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曝罟灣、糧船灣全走



  日期:2017年 10月 29日(日)
  路線:上窰—起子灣—曝罟灣—萬宜西壩—大蛇灣—東丫—白臘(木棉洞)—白臘仔(七重石灘)—花山萬柱海岸—北潭涌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糧船灣洲一向是賞奇岩怪石的熱點,同時有幾座小村落,在興建萬宜水庫前僅屬境內其中一個島嶼,不過因出入車資昂貴之故甚少走訪,終於趁天朗氣清且濕度頗低的星期日,就由北潭涌出發,探遊大蛇灣、北丫、東丫及白臘等村落,再在白臘附近的木棉洞及花山欣賞洶湧澎湃及奇石處處的海岸,最後沿萬宜路步行回北潭涌,想不到全程超過三十公里。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起程前先在西貢市中心早茶,可是原有的盅頭飯沒供應,改選另一款的臘味盅頭飯後才知每盅價錢貴了兩元,可是菜單也沒標示,算了,不要為幾元計較,最多日後多加留意,因為按坳仔的計劃行程,翌週日又會到此早茶的。

  從上窰巴士站出發,經上窰民俗文物館時還未到開放時間,當然不作參觀,直接往曝罟灣方向。中間見一路口,右往黃宜洲村,而左往起子灣村。黃宜洲村對岸的小島也叫黃宜洲,但全島屬基督教青年會所有,而該村本身加了鐵閘,不讓外人進入,至於起子灣村則已明顯荒廢,與兩年半前相比,植物明顯茂密得多,原有屋舍亦漸漸被掩沒。要往曝罟灣方向,則先通過起子灣村,然後在村尾左轉,並穿越一段叢林才到(若右轉則經水泥徑直出碼頭)。

  在叢林穿梭約十分鐘轉右落海邊,一座漂亮的半圓形堤圍就在眼前,附近村民就在圍內養魚,現時魚塘當然荒廢了,不過那裡卻默默為後來遊人提供優良的休閒垂釣環境。遊人還可走至堤圍另一端,但中間有三四個洩水口,上面只有寬約三十厘米的石面,自然可測試大家的平衡力了,想安全一點則可坐著挪動身子而過。因坳仔不想走回頭路兼並非行程重點之關係,自然不橫過堤圍,參觀約五分鐘就離開,不遠處為已荒廢的曝罟灣村,廢屋合共兩排,可見昔日有一定規模,惟原有鄉村名冊並無其名,或許存在時間不多。

  穿過廢屋群後見一路口,左上上窰郊遊徑,右為海邊橫山小徑直往南風灣營地。是次探右路,路邊野草當然是頗為茂密了,但後段見少量人工石梯級痕跡,似乎以前也屬郊遊徑一部分,在密林走了半小時,再上行一段樓梯就出西貢萬宜路。是日萬里無雲,湖水更是相當清澈,畫面相當悅目。在西壩另一端沿馬路下行,「此路不通」牌為往大蛇灣方向的入口。在岸邊環腰小徑前行,路邊以崗松及芒萁等人工密林為主,不久後見各式各樣船隻散在內灣中,其中一艘更是四十五度傾斜,原來內灣為深篤船隻扣留中心,用以扣留違反規例或涉及刑事案件之船隻,當然有不少船主後來放棄認領,從而把船隻荒廢至今。再前行一會,傳說中的「企人石」正正位處糧船灣西南端海角,那片石頭亦被列入官方地名。離大蛇灣漸近,人工密林也越密,近月連場風雨更使某處難以覓到路胚,結果在密林中原地打轉了十餘分鐘。快到大蛇灣時,遇上一行近半百人的「海燕遠足隊」迎面而至,因山路狹窄,不時要側身禮讓。

  大蛇灣海面為玩遊艇派對之熱點,但岸上卻是一座廢村,自七十年代後人先後幾度向村民買地創業搞度假設施,但最終都守業不成,其中十多年前的Club Captain Bear度假中心,包括十個房間及泳池、酒吧等設施,不過只開業一年就關門大吉了,而中心裡四散的動植物雕像,更使廢村添上一份詭異,事實上雕像原屬位處又一城已結業的Rainforest Café,顧名思義是以熱帶雨林作主題之餐廳,所以雕像種類當然以熱帶雨林出現的動物為主了,當中有長頸鹿、猩猩及大象等。

  翻過山坳後到達北丫村,有群洋人在屋前把酒同歡,情景熱鬧,與大蛇灣的荒涼成明顯對比。朝水泥徑經已停辦的糧船灣公立學校往東丫村,看到校舍仍未明顯破爛,更有電腦室之現代化設施,翻看資料,原來校舍在2004年才停辦,在如此偏遠之處還能熬過千禧年,算是不易了。再前行五分鐘左右,到達糧船灣人流最旺盛的東丫村,村裡設有鄉公所及天后廟,亦開了一些海鮮酒家及海膽養殖場,時值假日,那裡自然人聲鼎沸,更有本地旅行團到訪。

  離開東丫,又朝水泥村走一公里往白臘,翻過山坳,即見一個媲美大浪西灣之景色--水清沙幼的沙灘,後方的草地與旁邊的海角。可是,近來卻因不明發展,草地中央變成一片泥沙,原有的美景也失色了,不過在香城如此極端資本主義的都市,那些地方都是地產商的淘金處,繼而建造並標榜成世外桃源、背山面海的別墅區,把人人擁有的郊野,意圖變成富有人家的專利。到達白臘村,看見一排新丁屋林立之象,而前面並未完全圍封的草地,牛群仍如常悠閒吃草,相信被破壞之地似乎在另一邊了。

  傳說中的「木棉洞」、「小破邊」及「倒腕崖」都在海邊,要翻過一座約十五分鐘的密林山崗才到,臨近海邊時已見破邊洲及東壩一帶著名的六角石柱。或許找錯位置的關係,無從攝得三大景點最美的一面,但從坳仔拍攝的相片中仍可辨認出「倒腕崖」之位置,至於「木棉洞」本身為前後通透之岩洞,遠看更是蔚為奇觀,且附近經過之船隻也不時產生湧浪,湧浪拍打岸邊石壁時更濺起幾米高浪花。因風浪較大,所以僅站在岸邊無受海水波及的岩面拍攝洞口,攝了幾張就原路折返白臘。

  穿過白臘村後就要到下一站的白臘仔,可是地圖上顯示的村路被工地封鎖,唯有沿網邊而行,稍後接一段朝東北走的水泥村徑,然後再朝東南村徑往白臘仔海灘。白臘仔為一座罕有以石春形成的海灘,十分奇特,走在灘上腳下盡是清脆的響聲。稍後爬上一片小壁上走花山山腰,沿途都以巨棯樹等人工密林為主。由於已在陽光下走了六個多小時,穿過密林時感到體力快速下降,於是在萬柱海岸前的小海角稍為休息。休後經密林急降至「斧劈崖」旁,再在崖頂小徑往岬角盡頭,乃離破邊洲最近之處,該岬角亦被稱之「靈豬戲水」。途中可見海岸六角石柱的密度越來越高,而且石柱排列由「木棉洞」附近的半散亂狀態,逐漸變為「斧劈崖」的齊整斷崖,而更前方的破邊洲「風琴壁」之氣勢自然不用多說了,四十餘米高的六角石柱,完美地直瀉而下,絕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至於岬角與破邊洲間的直壁,前身相信是一個巨型海蝕洞,後來因上方岩層承受不了重量而整幅崩塌。時近日落,夕陽逐漸沒在花山後方,同時燦爛金光射在「風琴壁」石柱面上,顯得更有意境。

  與破邊洲「親近」了廿分鐘,就要離開並沿密林小徑往東壩西端,此段較想像中難行,不時有歧路之餘部分位置也是急上再急落,結果走了近半小時才抵馬路。想不到走了超過七小時,還有力氣半行半跑的往北潭涌,九公里路也只用了稍微多於一小時,同時結束長達卅二公里之全走曝罟灣及糧船灣之旅。

  西貢市中心早茶:



  西貢市中心的朝陽:


  重新開業的發記士多,業務似乎有轉型:


  北潭涌復興橋下的龍坑下游:



  北潭涌保良局度假營:


  上窰:



  上窰碼頭望太墩:


  黃宜洲廢屋:


  黃宜洲村村口:


  往曝罟灣途中先經起子灣村:



  起子灣村已明顯荒廢,屋舍也逐漸沒入叢林中:




  起子灣碼頭:



  從起子灣碼頭望黃宜洲村:


  回曝罟灣村尾,穿平緩小徑再轉右落曝罟灣:



  曝罟灣半圓形堤圍:







  曝罟灣紅樹林:



  曝罟灣廢村:




  到路口,左上上窰郊遊徑,右經橫山徑往南風灣營地:


  初段先經小片竹林,之後路況多為密林地帶:



  對岸的大頭洲及鹽田仔:




  此段明顯有修箿過之痕跡:


  西壩與糧船灣海:


  密林出口在南風灣營地:


  從郊遊徑看萬宜水庫西壩:


  元五墳觀景台看糧船灣海、西壩及壩下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途經西壩附近,湖水顏色相當清澈:





  1978年豎立的萬宜水庫工程紀念碑:


  萬宜水庫西壩:




  下方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從西壩東面之馬路下行:


  水上活動場地:


  牌後轉海邊山腰小徑往大蛇灣:


  深篤船隻扣留中心:







  地上有疑似死去的翠青蛇:


  從深篤回望南風灣一帶及上方之擺頭墩:


  傳說中的企人石,就在海邊:




  沿途以崗松為主的人工密林:


  大蛇灣附近海面為玩遊艇派對(船P)熱點:



  後段穿越兩處寬闊的澗道:



  部分位置叢林相當茂密,難以認路:


  大蛇灣內灣:


  大蛇灣已荒廢的度假中心:









  大蛇灣附近海面:



  荒廢酒吧與廁所:



  體重磅:


  儲物櫃:


  度假中心旁及頂樓被遺棄的猩猩、大象雕像及熱帶雨林佈置:




  從度假中心頂樓陽台下望大蛇灣海面:




  度假中心房間:





  對外的門窗均見破爛:


  酒店內合共兩個套房:


  度假中心旁的長頸鹿及人型雕像:




  度假中心的荒廢泳池:



  大蛇灣村廢屋:


  大蛇灣洪聖宮:


  北丫村:



  村裡有群洋人把酒同歡:


  北丫村群屋:





  在路口走約一公里往東丫:


  已停辦的糧船灣公立學校:




  籃球場與對岸的北丫村:


  校內還有電腦室設施:



  東丫村天后宮及鄉公所:





  龍舟:


  內灣另一端的沙橋村(屬東丫村之一部分):



  穿過東丫村往沙橋,村裡可沿水泥路往白臘:




  東丫漁排:


  沙橋村:







  沙橋小沙灘,不遠處的小島為南風洲:



  東丫村離白臘約一公里:



  下望白臘灣並遠望花山:





  白臘村與草地上的牛群:







  白臘士多與前方的沙灘:




  在士多旁登小山崗往木棉洞:




  側望「倒腕崖」:




  「小破邊」附近的六角石柱,與花山海岸的海蝕洞群:




  岸邊不時濺起大浪,尤以船隻經過時為甚:








  糧船灣海:



  側望木棉洞:




  木棉洞附近的小灘:


  可見一處小型的六角石柱群了:




  白臘村與牛群:




  白臘仔「七重石灘」,屬罕有全以石春構成之沙灘:




  爬上一座小崖上花山:



  經花山南麓密林地帶:




  這裡六角石柱的規模越來越大了:





  遙望破邊洲、罾棚角咀及飯甑洲:






  「靈豬戲水」岬角盡頭的遊人:


「靈豬戲水」岬角:


  萬宜水庫東壩:





  東壩盡頭候車者眾多:


  萬宜水庫東壩底的弱波堤:



  「斧劈崖」:



  到達觀賞破邊洲最佳之處了:







  望向罾棚角半島:


  花山以南一望無際之海洋:


  日落花山:




  「龍脊岩」;


  「撿豬灣」及「香港之心」直壁:


  「斧劈崖」:


  沿崎嶇小徑出東壩西端,途中可見日落:









  從萬宜路看蚺蛇尖:


  西壩上的黃昏:






  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