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

遠遊一尖三咀



  日期:2017年 11月 5日(日)
  路線:北潭坳-大浪坳-蚺蛇尖(468米)-米粉咀-短咀-長咀-東灣-大灣-鹹田灣-北潭坳地圖
  天氣:晴,後轉多雲

  是日預測的天氣仍不俗及稍涼,加上坳仔近月已傾向在假日再提前起床及出發的遠足模式,所以期待已久的「一尖三咀」之旅終可成行,因為全程差不多三十公里,快步計最少也要八小時才完成,由於是日體力沒較想像中好的關係,所以較預期為慢,也無法全走「四灣」為行程錦上添花。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未到八點已經到西貢享早茶,一如前個星期日般,首選的盅頭飯無供應,其他款式的價錢如舊,自然沒有「中招」了,而坳仔身處的二樓,目測場內有近半數人準備遠足去,連侍應也那樣說。茶後往巴士總站候車,人龍已繞站頭一周半,原來有幾隊大型遠足隊走西貢半島(最少有「山林」及「天馬」兩隊),結果要到第三班才能上車,估算候車人數達二百人,也證明秋季是郊遊遠足之最受歡迎日子。

  從北潭坳起步,循麥徑水泥路下達赤徑,過往每次到達赤徑時水位都是較低的時候,泥灘均清晰可見,但當時適逢潮漲,而且水位較預測還高,高度與村路只差不足半米,前一晚更把村路及附近草地淹浸,對露營人士或許構成影響。此外,近年越來越多身處海外的原居民踏入退休年紀,無疑更為關心其祖居鄉村的權益,訴求在不少較偏遠的村落均可見,赤徑村民也不例外,掛上橫額希望有馬路連接。沿水泥路上走大浪坳,然後不作停留的經蚺蛇坳直登蚺蛇尖,為全西貢東郊野公園最高的山頭,也是香城三尖之首。從大浪坳至蚺蛇坳會經過三座警告牌,提醒登頂路非常艱險難行,過了蚺蛇坳就有三、四段急斜,自然要手腳並用才安全,至於浮沙碎石位只有近頂處較多,似乎山路在經過長年累月的踐踏下變得壓實了。身處蚺蛇尖頂,以望向高流灣、塔門、千溪海岸、長咀及大浪四灣之風光為主,能見度高的話還可望到深圳大鵬半島,或許時間尚早的關係,所以山頂遊人不算太多。

  大約停留廿分鐘,就朝東行往米粉咀進發,初段路況頗斜,而且還有約兩米高的大石,需找好手腳位並坐著下降,之後在到達米粉頂前左轉下行,然後再在路口左轉下行往米粉咀。兩年前訪遊米粉咀時天氣是出乎意料的持續下雨,是日下雨機會極微,路途上自然不會太狼狽,不過此段遊人較少的關係,臨到米粉咀時草叢較茂密,還有不少被強行開闢的痕跡,當中有部分似牛路,不過朝米粉咀岬角的山脊下行也不易迷路的,但折返時或許會麻煩一點。

  米粉咀是「三咀」中最接近海邊的「咀」,最盡處是一座小山崗,但要經過中間的沙堤。是日仍沒探最盡處,只坐在旁邊岩石上側看千溪海岸及深灣之風光,約十五分鐘後折返,但沿途卻非常順利,地上都是明顯泥徑,可能剛才走偏了。朝山脊東下短咀坳,位處山谷樹林中,有多道支路往米粉頂、蚊灣、短咀或長咀,很易使人選錯方向。不過,那裡有兩路緊靠一起且有布帶指引,左轉往短咀方向,而右轉往長咀方向。在短咀山崗密林中上上落落廿分鐘,到達短咀盡頭前方的最佳觀景點。去年十二月到過短咀盡頭,需穿過斷崖頂,而環境也以密林為主,看頭不多。是日就慢慢盡賞風浪拍打下的西貢極東海岸,包括蚊灣、和尚洲、牛屎缽、沉船灣及長咀半島之側面,還可回望米粉咀的海岸,基本上沿途海岸線均呈懸崖形態,只有高度上之分別。此外,由於和尚洲及牛屎缽兩島長期受風浪侵蝕緣故,像樣的植物都無法生長。

  回走短咀坳,經黃竹瀝、東灣山腰往長咀方向。穿過黃竹瀝澗道時,原有較安全的山徑在去年暴雨時湮沒,泥壁直降,然後爬上澗道的一片巨石,稍具驚險之感。沿山腰橫山徑再走約廿分鐘,整個長咀半島就在眼前,再在明顯山徑走約半小時到長咀岸邊了。長咀除是較受歡迎的非官方營地外,岸邊有兩座紀念碑,近者建於1983年,悼念於1982年在美國墮崖而罹難的曙暉旅行隊隊長陳榮俊先生,至於遠者外形呈錐狀,建於2002年,悼念於1981年在此被大浪捲走而罹難的三名童軍。探過兩座紀念碑後,就上長咀98米高的測量柱,或許近日天氣持續乾燥的關係,那段浮沙碎石路很難走,每上一步,地心吸力也意圖連人帶石的向下拉,較過往幾次感到明顯費力。途中順道探索長咀真正的盡頭,除是香城本土陸地最東處外,也可近望寸草不長的長咀洲和久歷沖刷下形成的斷崖及海蝕洞。

  在長咀逗留大半小時後離開,朝山腰小徑往東灣沙灘,灘邊原本有相當筆直的小徑上山崗往大灣,灘上還有密麻麻足印,顯示到訪遊人不少,但到灘邊入口處的足印卻成V字形分布,推斷前路似乎沒法通行,因為上年中的暴雨才在西貢東郊野公園造成不少塌陷,原有山徑被湮沒並非奇事,所以就繞進後方的草地,再經叢林往大灣。大灣是大浪四灣中最長的沙灘,長度約七百米,走往另一邊盡頭需時約十分鐘。

  穿過大灣後再翻過小山崗往鹹田灣,橫過鹹田灣涌口的獨木橋,在風雨連場的夏季過後面貌又不同了,現時過橋還得上落兩級。抵達鹹田灣時已開始夜幕低垂,所以就經大浪村、大浪坳、赤徑出北潭坳,九個半小時之長征正式作結,其實如再早半小時以上的話還可續走至西灣,且在經濟層面上坳仔也傾向續走出北潭涌完成,隨時再度突破今年里程最長之遠足日。

  西貢晨光:




  吃飽後起行:


  巴士站逾百人候車:


  北潭坳與北潭坳村:





  人山人海的北潭坳:


  麥徑與東心淇山之間的四路叉口:


  赤徑村:






  赤徑村良友士多:



  大潮漲下的赤徑,碼頭及村徑幾近淹沒:







  近海邊的草坪前一晚也受大漲潮影響:



  只有小片的紅樹林露出水面:


  雨季過後,護土牆又長出新草:


  經大浪坳上蚺蛇坳:








  東龍二輋路口,在此轉右往蚺蛇尖:


  蚺蛇坳及附近上尖前的最後一個警告牌:



  蚺蛇尖西崖:



  側看東龍二輋:


  大灣及鹹田灣:



  上蚺蛇尖途中的幾段急斜:









  近頂處稍多浮沙碎石之位置:


  蚺蛇尖頂:




  高流灣半島與蚺蛇灣:






  蚺蛇灣谷地及東龍二輋:



  塔門及高流灣半島:



  千溪海岸:





  稍後會到的米粉咀:


  大浪東灣:


  這裡是欣賞大浪四灣最佳之處:







  大浪村(大圍):



  大浪村背靠的大蚊山(370米):



  米粉頂、東灣山、長咀之長長山脊:



  山頂可見芒草群:




  遙望大蚊山及牌額山脊:


  離開蚺蛇尖朝東下行,初段要坐著下降:





  回望蚺蛇尖及附近直崖:







  米粉頂附近的零星芒草群:






  在米粉頂前轉左落米粉咀:








  回首蚺蛇尖山頂:


  循草叢中的隱徑落米粉咀:




  米粉咀:



  黃茅洲:




  臨到米粉咀時路況略為崎嶇難行:


  米粉咀,到了:



  這裡可西望千溪海岸及蚺蛇尖:





  西望高流灣半島:


  可沿岸邊直出米粉咀最盡頭:





  是日間中被薄雲遮蓋:


  也可東望深灣及短咀山嶺之風光:




  離開米粉咀,沿途折返:






  米粉咀與黃茅洲間的距離其實不遠:


  朝山脊東行,下一站是短咀:




  短咀坳歧路眾多:


  在兩支路口緊靠處,左轉往短咀:


  在短咀的山崗上上落落:



  沉船灣:






  短咀旁的兩荒島,前為牛屎缽,後為和尚洲:





  短咀盡頭的斷崖直壁:





  往短咀最盡頭的山崗需經斷崖頂:





  西望蚊灣及米粉咀:




  回望米粉咀:




  蚊灣附近的斷崖:





  短咀東面的直崖,及南望稍後會到的長咀半島:






  夾在崖邊的山澗:


  漁民:


  離開短咀,折返短咀坳:



  穿過黃竹瀝澗道,需攀上一片小壁:




  回望短咀:



  往長咀途中:










  長咀海邊的「陳榮俊先生紀念碑」及較近海的「童軍紀念碑」,岸邊的海浪也較大:













  長咀岸邊的海浪:





  前走至長咀半島之最盡處:




  可見海蝕洞及斷崖:





  長咀洲荒島:



  此段上山斜路浮沙碎石極多:


  回望長咀最盡處:



  長咀98米高的測量柱與近海的草坪:





  從長咀望向大浪四灣:




  回程時望向東灣山:


  正路在上面,左為塌方痕跡:


  回望長咀:


  厚雲中的夕陽:


  在「企人石」轉左落東灣沙灘:








  東灣草地上的牛群:


  回望東灣、長咀:




  大灣沙灘:






  鹹田灣沙灘及獨木橋:




  鹹田灣士多:



  大浪村稍作補給後離開:



  入夜不久的赤徑,回復潮漲:


  北潭坳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