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1月6日星期一

秋色八仙會芒草



  日期:2017年 11月 4日(六)
  路線:山寮-八仙嶺(純陽峰、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仙姑峰)-自然教育徑-新娘潭-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

  踏入秋季,不少山嶺高地有芒草林可賞,除最著名的大東山外,據知八仙嶺亦有規模不太小的芒草林,但本月假日行程編排頗滿的關係,只好選長週星期六下班後成行,並以最快兼較安全的路線上山。是日在南海南部的颱風「達維」與季候風共同影響下,結束長達半個月的陽光普照天氣,惟濕度仍頗低兼沒甚下雨,所以路途中幾乎沒出汗。

  近三點才到大埔墟站出發,時值郊遊燒烤旺季,小巴站候車人數頗多,不過見離20C山寮路特別班次開出時間只有約十分鐘,所以乘特別班次。小巴繞經大埔墟,到達山寮路雅麗山莊時已是三點半,速速起步,前行幾分鐘見右邊牌後有一極斜小路,此乃上純陽峰之路口,而牌後文字已褪色,估算是「路線艱險難行,季節性雜草叢生」,但事實上若無此牌,新手看到如此斜度,不少都已給嚇怕了。

  上山前三分一路程都在叢林中,地上在滿布枯葉下變得較為滑腳,宜留意步速及落腳點。離開叢林後即見開揚的船灣及沿岸群村全景,因交通相對方便,加上人口增長及農業式微,原有農地都改建成三層高丁屋,尤以汀角、布心排兩村丁屋數最多,同時可見洞梓谷地的慈山寺觀音像,高度達七十六米,為全球第二高之觀音像,而慈山寺則是由香城首富李嘉誠先生捐資十五億元興建之佛寺。另外,沿途亦可近望山寮谷中段的山寮村及最深處的犁壁山舊村,其中犁壁山舊村已無人居但仍有水泥路可達。

  隨高度上升,路邊可見八仙嶺的崖壁,頗有氣勢,中途還有少量需要手腳並用之位置,感覺有點像登狗牙嶺,再上走一段草林較密之小徑,即到海拔590米高之純陽峰,為八仙嶺八峰中最高的一員。純陽峰西面為往黃嶺的長長山脊線,全長逾兩公里,配合南坡極斜的山體下顯得氣勢磅礡,而北面則可觀沙頭角、吊燈籠及烏蛟騰村。朝八仙嶺脊線慢走半小時,高度稍為下降(除采和峰外其餘「七仙」海拔都在五百至六百米),沿途不時可見盛開的芒草群,當中以曹舅峰附近最為注目,但與大東山相比明顯是小巫見大巫,難怪在十一月大東山總是人山人海,然而人山人海的背後其實有明星效應加持的。

  途經八仙嶺群峰時景觀仍以船灣群村、吐露港及馬鞍山為主,不過到達最東面的仙姑峰,因東面已無其餘山嶺阻隔,就可欣賞到船灣淡水湖、橫嶺、印洲塘及赤門海峽之風景了。在仙姑峰南面通往「馬騮崖」之入口,除原有的「懸崖危險」警告牌外,還豎了「曾發生嚴重意外」之警告牌,署方或許得知近來有部分人挑戰極高難度山徑時被困,繼而對救援人員的安全帶來威脅,無疑去進一步提醒遊人不宜亂闖,不過對於有心人來說,縱使入口放了一百個警告牌,他們都照去可也。小休幾分鐘後,朝樓梯下行至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再朝北走往新娘潭方向,其中近新娘潭一段鋪了不少石板,相信昔日是船灣淡水湖群村或烏蛟騰往來橫山腳之古道了。抵達新娘潭時開始夜幕低垂,但是日非假日,故需再前行往烏蛟騰才有交通工具,最後乘小巴返回市區,結束八仙嶺快閃賞芒之旅。

  從火車站乘20C山寮路特別班次起步:


  山寮路地上的太極圈:


  在路右的極斜山徑上純陽峰:



  初段地上枯葉處處,很滑腳:


  景觀變得開揚了,這裡望向船灣淡水湖主壩,幾乎是一直線:


  船灣與慈山寺觀音像:




  山寮的大平地,似乎有很多被棄置的車輛?



  半山中的犁壁山舊村:



  船灣群村中規模最大的一員--汀角村:


  馬屎洲與馬鞍山:


  黃嶺山脊線:




  吐露港、船灣群村及大埔新市鎮全貌:





  左右均見崖壁:








  船灣淡水湖主壩:





  稍見險要的山脊線:





  上望純陽峰:



  長長脊線,下方深不見底,可謂氣勢非凡:


  八仙嶺之第一仙--純陽峰:





  芒草群:





  吊燈籠及烏蛟騰村:



  望向八仙嶺郊野公園最高點--黃嶺:


  在芒草群畔的樓梯上上落落:



  第二仙--鍾離峰:



  果老峰:








  拐李峰:


  這裡芒草雖多,但綠油油的樹林仍是主體:



  船灣淡水湖主壩及大尾篤群村:





  大尾篤:


  龍尾灘已成工地:


  曹舅峰附近的芒草群,算是全段中最為壯觀了:





  在芒草群中續走餘下「三仙」--采和峰、湘子峰及仙姑峰:













  八仙嶺的最後一仙--仙姑峰:





  「馬騮崖」入口(六月尾時還沒「曾發生嚴重意外」之警告牌):


  仙姑峰上的芒草群:




  船灣淡水湖全觀及印洲塘:




  八仙嶺與自然教育徑間的路口:



  往大尾篤之官方山徑在七月因嚴重山泥傾瀉而封閉:


  經自然教育徑往橫山腳路口:





  新娘潭:



  烏蛟騰結束半天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