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

大東芒草世界 2017



  日期:2017年 11月 11日(六)
  路線:逸東邨—禾寮墩(323米)—石獅山(338米)—獅龍古道—黃龍坑郊遊徑—二東山—大東山(869米)—黃龍坑—東涌地圖
  天氣:雲,後轉有薄霧

  每年十一月大東山都換上金黃色的秋裝,其漂亮的顏色吸引大量人留影,而今年秋季天氣較為乾爽,她的秋裝水平相信是較高的,闊別一年,坳仔自然要慢慢評鑑了。是日為星期六,為避開留影人潮,所以採取另一排隊方法。

  從逸東邨起步,經黃龍坑道、赤鱲角新村拐右上配水庫,然後再穿護土牆經密林小徑登禾寮墩。護土牆上枯葉遍地,又要爬越一處渠位,稍見難度。上行不久,即見散落在樹林中的秋裝原料,部分甚至合為一堆,同時也可飽覽整片東涌新市鎮、東涌群村及赤鱲角機場之風光。一步一步上行,到達禾寮墩山頂時卻變成人工密林,景觀自然沒有了,就下行至山坳處再登石獅山,沿途引路帶相當充足。

  穿過石獅山後不久,在密林中左方見一支路,應是傳說中的「獅龍古道」了,古道途經東龍石澗澗道再往黃龍坑郊遊徑中段,海拔約四百米。郊遊界一般所指的古道,都連接村落與村落或墟市之間,但附近無村落兼無耕作痕跡,近石獅山一段滿是重新打通的痕跡,頗為崎嶇難行,而密林中亦有零散幾片石塊,但似屬澗道所有,坳仔事前估計那是名不副實的古道,全是意料之內。因多日沒甚降雨關係,東龍石澗水流頗少,之後路段屬澗道退出小徑,故甚為明顯,大約在古道穿插半小時到郊遊徑。

  在充滿負離子的郊遊徑叢林石級上行,半小時內到達大、二東山之間的山坳,眼前已被一片金黃色包圍,比例更超過八成,在香城眾多山頭中絕無僅有,難怪會如此誘人,連著名歌手陳奕迅的唱片專輯都以此作背景。

  大、二東山的另一賣點在散落其上的「爛頭營」石屋,總數約二十座,歷史將近百年,據說最初用作英軍之度假屋,在日治時期荒廢,後來四方八面的義工決定修箿石屋,石屋群得以完整保留,不過外部難免有破舊跡象,甚至被野草包圍,而門牌號碼也逐漸脫落了。門牌號碼編排如同國際慣例般,近東涌一面為雙數,近嶼南一面為單數,並從東至西依次遞增,所以越近大東山頂,號碼就越大。途中有兩座石屋有人租住,但業權問題,一般只給教會或團體租用,所以普通遊人要在山上過夜,似乎只得露營一個選擇了。另外,或因預測風力較大兼翌日可能下雨,並沒見露營人士,而人流感覺上也沒兩年前為多。

  回走山坳,旁邊見十一號石屋,在屋後小徑下行並穿過九號石屋,約五分鐘步程到達傳說中的「天池」,為青龍石澗最上源的儲水池,附近仍是一片金黃色,因位置隱蔽,自然是旺中帶靜之地。探過天池,穿越石屋群直上大東山頂,回望後方的天空草原,原來二東山漸被薄霧籠罩了,十五分鐘前霧層還停留在蓮花山一帶,彷彿跟著坳仔而至,自然要加快速度登頂。離開最後一座石屋後,再上走約十分鐘登頂,兩天前(星期四)才發生指示牌被移離之事件,是日就回歸原位了,究竟何人所為及其目的沒從得知。

  到達山頂時依然是一片金黃燦爛之景象,還可盡覽東涌新市鎮及機場全貌,不少人亦順道在此「打卡」。逗留約廿分鐘,霧層已抵達身處位置,於是循最短路線回抵鳳凰徑,不過斜度頗高,不時要坐著而下。回到鳳凰徑後,環境陷入一片濃霧中,同時將近入黑時分,感覺明顯昏暗得多,於是經黃龍坑郊遊徑,循二千一百級樓梯直降黃龍坑,雖然已入黑,惟仍有不少遊人摸黑下行,最後經赤鱲角新村、逸東邨回東涌站作結。

  赤鱲角新村:


  拐入東涌食水配水庫,途中後望薄刀屻:



  經護土牆樓梯上禾寮墩:



  密林小徑:


  東涌全貌:







  東涌谷群村:



  上望禾寮墩:


  大東山頂正被薄霧罩住:


  西望鳳凰山、彌勒山:


  禾寮墩頂:


  從石獅山上望大東山:



  轉入獅龍古道,前半段是旅行隊強行開闢的小徑:







  經東龍石澗澗道後接黃龍坑郊遊徑:





  是日有人在郊遊徑沿途清理過長的野草:


  朝郊遊徑中的樹林地帶上行:





  到達開揚處,已見不少芒草生長:







  上望二東山頂:


  大路邊的爛頭營:


  大、二東山之間的山坳:





  望向大東山頂,可見附近芒草群長得頗為燦爛:





  5號營:



  二東山的芒草群,相當壯觀:























  10號營:


  6號營:



  二東山頂旁有片被圍成長方形的地方,本身用途有待查證:




  蓮花山開始被霧層包圍:


  2號營:



  深藏芒草海中的爛頭營:


  二東山頂的爛頭營:



  屋頂上的指示牌(坳仔沒站上屋頂拍攝):


  太陽能板:


  貝澳與芝麻灣半島:


  大東山南坡:


  青龍石澗上游及傳說中的「天池」:


  望向大東山頂:



  回走山坳:


  部分石屋前有樓梯:


  石堆旁的爛頭營:



  隨風飄揚的芒草群:




  估計是12號營:




  在11號營後小徑經9號營落天池:





  傳說中的天池,旁邊仍是一片芒草海:





  13號營:


  芒草群中的小石屋,估計屬14號營:



  有人租住的16號營:


  18號營:



  離開18號營後續上頂,途中還經三座石屋,同時二東山亦開始被薄霧罩住:













  轉右方山頭,抵大東山頂,並繼續盡賞芒草海:








  大東山頂:







  下望東涌及赤鱲角:




  離開山頂,急落鳳凰徑,山上霧氣漸重:










  有缺德遊人站在石屋頂:


  15號營:


  環境變得大霧非常:




  轉落黃龍坑郊遊徑:


  山上的霧層:



  夜中的赤鱲角機場:



  經黃龍坑出東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