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1月28日星期二

韶關南雄銀杏之旅



  日期:2017年 11月 26日(日)、11月 27日(一)
  路線:福田口岸-清遠佛岡-韶關雲門寺-酒店-南雄帽子峰森林公園-南雄市區-福田口岸
  天氣:陰(首天),多雲及間中有陽光(第二天)

  每年深秋時節粵北一帶銀杏葉都會明顯轉黃,畫面璀璨非凡,尤以韶關南雄帽子峰一帶最為壯觀,據說更被稱為「廣東最佳銀杏觀賞之處」,去年曾報名參加,可是沒法成團,是年終於成行,但行程只得兩天,所以所到之處不多。

  八點十五分在福田口岸集合,步行約十分鐘到福強路的上車點,並在深圳灣口岸接載餘下團友後正式啟程。全團共44人,導遊姓歐,綽號「小歐」或「星星」,可能景觀吸引且只需請一天假,不像一般短線團般超過八成團友都屬耆英。

  坳仔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約一個半小時抵達東莞麻涌服務區,不少旅行團第一個「景點」都在此,加上出發時間都相差不遠,女廁自然大排長龍。我們團隊在廁所後方停車,廁所排出的污水又直接排放在馬路上,結果下車後大家就施展不同招數避開污水了。同時,天色也逐漸放晴,相信是次旅程天氣必然不差,坳仔幸好沒選前一日出發,因為廣東內陸全日都下雨。

  中午十二點半在清遠佛岡縣享用柴燒雞宴,餐廳裡有點像迷宮,轉了好幾個彎及廳堂才到我們的餐桌。飯後再兩小時車程,前往乳源縣的九龍壁及桂花潭參觀,其實兩處都在雲門寺內,而雲門寺才在去年初莽山之旅到過。雲門寺全名「雲門山大覺禪寺」,原建於公元923年,屬雲門宗(中國佛教禪宗五大支派之一)的發源地,但古寺在明清年間變得破落,所以上世紀中虛雲老和尚決定把雲門寺重建,並經後來多次修葺,終成現今面貌。

  到雲門寺時天色陰暗兼不久前才停雨,背靠的雲門山仍藏在雲海中,可謂名副其實。經過牌坊時,導遊還提醒我們要在旁邊位置穿過,因為中間是僧人專用的。先到九龍壁、放生池、天王殿及大雄寶殿參觀,期間僧人齊齊聚集在大雄寶殿,原來正進行往生儀式,期間有團友在附近台階不慎絆倒,近門口的一位僧人即回頭一望。繞過一圈後,就往寺廟最盡處的桂花潭,但通道原來在九月起暫時封閉,結果沒法參觀行程表中所述的景點了。最後轉往寺廟另一邊欣賞釋迦佛塔之外觀,不過最直接的下山路原來暫封,加上離上車時間只餘不到十分鐘,結果要「奪命狂奔」的折返。

  再兩小時車程到達丹霞山景區外圍享用「手撕雞宴」,晚上七點半入住附近的「佳適尚品酒店」,英文名字叫Jaez(還以為是Jazz),樓高三層(二、三及五樓),於今年初才開業,整體環境相當光猛,但位置頗為偏僻,離景區入口也有兩公里距離。然而,是趟旅程丹霞山景區過門不入,但對於兩天團來說真的不能強求了,坳仔始終對那裡緣分不高,有空的日子往往沒法成團,唯有寄望下次。

  第二天早上六點半Morning Call,七點在二樓餐廳享用自助早餐,佈局相當優雅,店外可見少量丹霞山景區的奇岩怪石,總算望梅止渴。八點退房並坐近兩小時車至南雄帽子峰森林公園觀賞銀杏樹。臨到景區是一段超過十公里的盤山鄉道,急彎甚多,間中有大車迎面而來,頗考驗司機的駕駛技術。十點鐘到景區入口,外圍一片簡陋,停車場砂石泥濘處處,還放了十多個流動廁所,才知景區今年才開發,目標是在三年內建設成以銀杏為主題的國家公園及5A級旅遊區。

  進入景區,再換乘環保車才到賞銀杏的地方「黃金大道」,也是環保車的終點站,沿途經過的「情人谷」、「小芳坪」、「大芳坪」及「秋楓湖」等還有較小型的銀杏林,可隨時下車欣賞。穿過一排特產攤販及驗票口,幾株葉片相當泛黃的銀杏樹就在眼前,旁邊亦有亭台及流水襯托,畫面甚具詩情畫意,但更美的景觀原來在後頭。

  「黃金大道」所在處實為一座小村落,路邊除兩旁矗立的銀杏樹,村民還開了很多特產小店及農家樂菜館,從而推動當地的旅遊經濟,所以遊人可邊賞銀杏、邊買特產甚至吃飯。漫步在銀杏林中,葉片大多已明顯轉黃,地上也有少量落葉,現在無疑是賞銀杏的最佳日子,若然太早的話葉片還是綠色,太晚的話葉片就掉得七七八八了。當然現場還有少量未轉黃的銀杏葉,自然不可達到與宣傳單張上的圖片呈100%鮮黃,或許要運用專業相機才攝得如此效果,甚至有後期加工成份,不過絕對沒如新樓房售樓書般誇張。

  在黃金大道穿梭,期間進入「峰林學校」原址,廣場裡同樣有密度甚高的銀杏樹,繼續盡情留影時,發現附近有一石磴路上山,在較高處開揚處的野草群中,同樣可見一些葉片極黃的銀杏樹,只是難以靠近,相信本身是當地野生的,後來村民為推廣旅遊再加以種植。

  折返黃金大道,在另一邊亦可看到映照在湖中的銀杏樹倒影。沿黃金大道繼續上行,葉片已沒較剛才的鮮黃,部分還是全綠,不久後到達大道末端,從此回望,眼前盡是銀杏葉不同層次的黃色。此時已十一點半,所以原路回程,十一點四十五分登上環保車,並準時在十二點離開景區。是日雖為星期一,但也有不少遊客前往,停車場幾無空位,當中不少屬「自駕遊」,周末情況必然更誇張,景區內將是看人頭多於看銀杏。

  又一小時車程回南雄市區享用風味宴,餐廳旁的學校外聚滿準備回校的小學生,他們多是在家吃飯,因為國內學生午飯時間相當充裕,他們讓可好好睡個午覺才上課,不像香城般只有一小時。兩點鐘離開南雄,途中停靠位於英德的黎溪服務區及東莞的麻涌服務區,最後八點多在深圳關口作結。兩天行程,坐了十八小時車,但實際遊覽時間還不到兩小時,從另一角度看完全是「補眠團」,始終近來睡眠時間真是不足,加上沿途風景似乎欠奉,放眼都是樹林,兩天斷斷續續花了四五小時在車內睡覺!

  福田口岸集合,一如過往要走十分鐘路才上車:



  深圳灣口岸大巴停車處:


  廣深沿江高速往東莞:




  到達東莞麻涌服務區時天色稍為放晴:



  廁所的污水直接排放在馬路上:



  清遠佛岡縣午飯:





  往韶關途中:


  雲門寺停車場:


  雲門寺入口:


  景區遊覽圖:


  小西天:


  內牌坊:




  寺旁的農村:


  九龍壁:


  放生池及孝思橋:




  雲門寺殿堂:





  施工中的殿堂:


  憩心亭與小瀑布:



  往桂花潭的路暫封:



  雲門寺殿堂群:


  虛雲老和尚紀念堂:



  雲門寺內的銀杏樹:




  釋迦佛塔:



  直落入口之馬路施工中:


  離開雲門寺,往丹霞山景區外圍晚餐:










  丹霞山景區閘口與遊客中心:



  離景區入口最近的酒店——紅錦灣溫泉酒店:


  臘肉:


  晚上入住離丹霞山景區入口兩公里多的「佳適尚品酒店」:







  酒店外望:



  「丹霞天街」牌坊:


  酒店餐廳自助早餐:


  遠望丹霞山景區裡的奇石:




  遠處的雲海:


  往帽子峰途中:




  景區外圍一片簡陋,原來今年才開發:






  環保車的終點站「黃金大道」:


  Y434鄉道:


  穿過驗票後進入「黃金大道」:


  甫踏進「黃金大道」,即見不少葉片甚黃的銀杏葉:
















  退休職工活動室:


  拐入「黃金大道」的長長馬路,頭段葉片仍偏綠:





  沿途也有不少特產店:


  前行一會,葉片均變得甚黃:











  進入「峰林學校」:


  校舍裡長滿銀杏樹,可觀性甚高:





















廢屋:


  籃球場與村舍:



  石磴路上山:



  較高處的野生銀杏樹,葉片同樣極黃:









  原路折返,可能環境亮度更強,色澤感覺上較剛才更黃:







  屋簷上的銀杏落葉:



  折返「黃金大道」:





  「黃金大道」所在處實為農村:







  銀杏在湖中的倒影:





  「黃金大道」,本名「芳坑街」:



  續沿「黃金大道」上行,臨到末段葉片仍是偏綠:












  回到「黃金大道」中段,可算銀杏葉最黃的一處了:





  時近正午,人流明顯增加:







  帽子峰森林公園介紹板:


  該要離開了:






  「黃金大道」前的特產攤販:



  乘環保車回景區大門,中途還有幾片大大小小的銀杏樹林:







  嶺南小九寨溝:



  中午時分,停車場幾乎停滿小車,大巴數量也不少:




  回南雄市區午餐:










  小學生準備上課:


  南雄市區:


  南雄三影塔廣場:


  電廠:


  回程時天色很好:


  英德市黎溪服務區:


  日落時分途經清遠北江:





  廣州上空的火燒雲與晚霞:








  再在麻涌服務區停靠:


  農曆初十的月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