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大欖煤氣管道 2017



  日期:2017年 11月 28日(二)
  路線:荃灣站-引水道-川龍-煤氣管道(白石橋、上塘、清快塘、圓墩)-桃坑峒(344米)-大欖涌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因原計劃的短線旅遊少去了一天,報名當日仍沒見心儀的三天團成團,故是日也成為額外的遠足日,對上一次主力走大欖煤氣管道已是兩年半前的事,趁景觀不是太好兼遇上越野單車機會極低的日子再戰,可是因時間所限,最後一段仍以失敗告終,但全日共尋獲三十三支柱,稍多於上次。

  從荃灣站起步,穿過荃錦公路後沿866級樓梯上城門引水道,路邊有些由晨運客自行建設的休息處及園地。是日溫度較日前明顯回升,加上風力微弱,抵達引水道時已感到明顯出汗,於是朝引水道慢慢西行約十分鐘,再轉右上川龍,初段經蝴蝶地寮屋區,村裡仍有幾戶老人家在過歸園田居之生活。一踏進川龍村,即見大片西洋菜田,那裡位處大帽山半山,氣候較為潮濕清涼,種植的西洋菜品質自然甚佳,聯同傳統自助式茶樓均屬川龍村特色。

  再接荃錦公路,稍為下行小段,見「川龍西煤氣檢管站」時過馬路上山,該處彎多路窄,車速甚快,過路時務必提高警覺。入口處即見煤氣管道38及39號柱,而1號柱則在偏上方。1號柱旁有隱蔽支路,沿明顯山路上行的話就直達白石橋,若右轉就續走煤氣管道,不久後見2號及3號柱,之後在隱徑上上落落,同時見不少塌樹痕跡,相信在強風下是不太適宜走該段的,似乎那裡地勢高而空曠,大樹在當風位置下變相易被吹倒。

  穿過3號柱後,到白石橋附近約廿分鐘步程就沒其他煤氣標柱。4號柱在白石橋路口附近,至於5號柱在白石橋廢田後方的叢林深處中。到達白石橋,當然要「光顧」村裡的隱世大草地,可讓人心靈放鬆之餘,甚至有重拾童年回憶的感覺,如非位處郊野公園內,相信是頗理想的露營地,但大前提是要識途,否則會變得「易入難出」。離開白石橋,沿偏上方小徑而行,經路邊6、7及8號柱後到蓮花山林道,在林道下行,途中還有一些猴子出沒。

  到達林道盡頭,9號柱就在其西南面的451山頭上,因較少人走訪,叢林也較茂密。接元荃古道,順道再探上塘村,深秋雨水少,廢田變得乾涸(雨季時是一片沼澤地),可踏進田裡參觀,但表面卻相當凹凸不平,不像白石橋的大草地般,至於牛群仍是一片怕人的樣子,一遇到人出沒,就很快跑進叢林中。在古道樓梯下行,中段轉左重接煤氣管道,往清快塘十字路口進發。10至16號柱座落在煤氣管道元荃古道至清快塘段,其中12及13號柱較深入,14號柱位處大欖林道路邊,而16號柱則在清快塘村以南的山崗附近。

  穿過清快塘前的十字路口,就依路牌往「青龍頭」方向,但前行不遠處要轉入「路不通行」後方小徑,之後很快見17號柱,而18及19號柱距離亦頗近,再在山崗上上落落,20號柱也在眼前,不久後又見一支十字路口。21至24號柱均座落在往「圓墩/大欖涌水塘」方向路邊,路況自然明顯,但22號柱泥濘地深處,要不濕腳靠近的話就需點技巧了。

  在24號柱旁接旭昇道,朝馬路稍為下行,在「大欖生態園」旁重接煤氣管道,下一站是圓墩郊遊徑十字路口,並途徑25號柱,而26號柱則在十字路口上。繼續直行,塌樹數量又增加,而且樹幹也相當粗,一被擊中,後果甚虞,之後拐進一片小窩谷,其中28號柱深藏塌樹中,結果花了不少時間才找到,再穿過29號柱後路況又趨於上行。途中左邊見支路,路口繫上簇新的白色膠條,最初還以為可到30號柱(沿途都有同樣膠條,為某遠足隊兩個月前逆走之標示),卻越走越深,最後引進山澗上源,才知走錯了,同時體力又開始下降,竟然花了半小時才尋到30號柱,原來在路中心。

  再前行一會見32號柱,但31號柱卻略過了,望望手錶,離日落時間已不到半小時,但仍有六支柱沒找到,況且煤氣管道大多位處叢林小徑中,環境上是很快入黑的,所以無謂再冒險,在路口決定拐上桃坑峒(344米),雖然路程更長,加上要經一片V谷,但勝在位置開揚,且下山路況是一道長樓梯,縱使天色明顯轉暗時也不太怕的。在桃坑峒稍作休息,就沿樓梯直落大欖涌水塘馬路,最後經懲教所、大欖涌村、青山公路出屯門公路轉車站結束行程。其實是日如在川龍起步,且不入上塘村參觀的話,時間上也足夠探索全段煤氣管道39支標柱的(於翌月16日,成功尋獲餘下六支標柱)。

  荃灣起步,穿過密封了的天橋、荃錦公路後上引水道:






  從引水道回望荃灣市中心:


  川龍村:





  川龍西煤氣檢管站上山,先經39、38及1號柱:





  轉隱路,再經2、3號柱,沿途有不少塌樹:





  往白石橋:


  白石橋路口及附近的4號柱:



  叢林深處的5號柱:


  白石橋廢田大草地:




  6至8號柱往大欖林道(蓮花山段):





  林道上的猴子:


  在林道盡處轉上451山頭尋9號柱:



  上塘廢田:






  元荃古道下梯中段轉左接煤氣管道10至13號柱:








  14號柱在林道旁:



  清快塘附近的15及16號柱:



  清快塘前的十字路口:


  牌後接17至20號柱:







  再經十字路口,附近可側望青衣、荃葵青、青馬大橋及汀九橋風光:





  往大欖生態園的一段管道經21至24號柱,其中22號柱在泥濘中:








  亭後隱徑再接管道,途經25號柱:




  圓墩郊遊徑十字路口之26號柱:



  沿途不見一些塌下的大樹:


  27號柱:


  窩谷小廢田中尋28號柱:




  29及30號柱:




  上望桃坑峒:


  32號柱:


  轉往桃坑峒方向,




  從桃坑峒下望大欖涌水塘:




  從桃坑峒下望青衣及馬灣島:



  民航處障礙物燈標:



  望向水塘及大欖涌村方向下山:









  大欖涌水塘主壩:


  大欖涌村牌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