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尋找廬山真面目(3)



  日期:2017年 12月 25日(一、聖誕節假期)
  路線:酒店—廬山秀峰景區(瀑布、文殊塔、黃岩寺)—贛州市酒店
  天氣:陽光普照

  踏入行程第三天,就遊覽全程最主要的廬山秀峰景區,是日陽光普照,乃相當理想的觀光天氣。廬山之美已流傳逾千年,多名文人都在此題詩,包括唐代李白《望廬山瀑布》及宋代蘇軾的《題西林壁》,還有「廬山之美在山南,山南之美在受峰」美譽。雖然行程未符大家預期,可是一個負面意外卻換來一個正面意外,無疑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之最佳例子。

  06:30 Morning Call,07:10在大堂餐廳享用自助早餐,室外氣溫約3度,導遊打招呼時幾乎完全失聲,全天及翌日只能憑意志及職責盡力地說話,其實前一天聲音都相當沙啞,有團友還打趣說導遊是否每晚都「唱K」才弄得如此。早餐後約廿分鐘車程,08:35到景區大門,因登山索道設備需緊急檢修關係,前一天起暫停一星期,導遊購票時才得知此事,於是著團友重新上車,並提出兩個折衷方法,其一是徒步登山,其二是改為遊覽三疊泉景區(提供電瓶車上山,需全體團友簽字同意),有團友也提議乘車上山,相信是地圖上貫穿廬山中心的S213省道,不過提議很快被否決,途中彎位極多之餘更要上逾千米高度。

  若取方法一,團友普遍能力所限;取方法二,行程將與單張完全不符,所以沒可能達成共識,情況自然陷入一片混亂,最後導遊與公司對話後,決定取方法一,部分團友仍有不滿,甚至互相爭吵,但更多的是無奈接受,最多按個人能力行事。上車時間由原先的11:20延遲至13:00(抵達索道終站約一小時半步程),導遊也承諾在服務費中退回七十元之餘,午餐更額外送啤酒及橙汁,以茲補償。

  擾攘一小時,09:35才進入景區,以坳仔過往經驗來說,體力當然沒問題,問題在逗留多久,及可以看多少個景點。穿過秀峰寺、龍潭後沿澗畔的逾二千五百級樓梯快速而上,隨著高度上升,廬山秀峰的景色越來越壯觀優美,一瀉而下的直崖比比皆是。快速上走近一小時,到達觀瀑及體會李白詩境最佳之處「九天池」,雖然紫煙沒見,但完全能看到「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畫面,廬山瀑布在百多米高直壁一瀉而下,下方還有幾座較小的瀑布,雨後日子定必氣勢非凡。在九天池停留及拍攝近十分鐘,之後就朝索道站上行,梯級斜度越來越高,但坳仔卻被同團的兩位小朋友追過,原來他們也有幾年遠足經驗,真的後生可畏。

  10:50到山上索道站,海拔近五百米,可見民工正努力修理鋼索,至於小賣店相信因索道停運而沒開門了。文殊塔位處索道站不遠處,高九米,採取八角七層之建築形式,始建於北宋時期,原塔在文革時被毀,現塔於1999年重建。站在塔邊,除眺望廬山市及鄱陽湖風光外,還能上望矗立的奇峰,並居高臨下欣賞震撼的廬山瀑布。轉往另一邊看餘下景點,首先經黃岩寺,始建於唐代公元813年,現建築也是重建的,是日並無人在內,再走五分鐘看看傳說中的瀑布頂,其實那裡只屬半山,真正源頭可能在漢陽峰附近,海拔1474米,屬廬山第一高峰,至於「瀑布源頭」的石頭上倒有「銀河」兩字,配合「疑是銀河落九天」詩句。旁邊還有幾座以竹製成的小屋子,但已荒廢,玻璃窗甚至有破爛跡象,看來是已停業的小客棧。

  朝指示牌上「神浴潭」及「神仙洞」,神仙洞是一處小山洞,可從洞隙登上一處高台,附近有片小崖頂,下方為傳說中的「神浴潭」。若繼續前行,將引至未開發的密林地帶,或許是專業「驢友」的登頂之路。至於「源頭」處還可經四疊泉及馬尾水瀑布,但路況不明,出口或許在另一位置,所以原路折返索道站。

  11:50再經文殊塔,塔上已有近十位團友賞景,景色較剛才較為清晰,似乎因太陽角度的變化,山下霧霾沒被照射到,繼而阻隔視野。同時,民工也開始為索道測試,未知會否提前恢復服務了,始終本週末是國內長假期,若索道沒開放的話,景區生意肯定大受影響。12:00開始原路下山,由於體力下降,約13:10才到景區出口上車,不過還有幾位團友沒到,出口邊是近乎乾涸的七星池。

  逗留在景區的三個半小時中,發現徒步上落山期間及文殊塔才是景觀最美的部分,但山上可賞之處卻不多,最初還以為像明月山或湖南莽山般有旅遊步道貫通群峰之間,最終其「真面目」當然沒能看到,實際上廬山大小峰巒逾千座,要摸清其真面目,隨時得花像導遊所述的七天,而且景區看似開發已久,但有欠進一步發展,加上是日天氣很好,去一次就夠了。

  13:25最後一位團友上車,約兩分鐘後就在一家土菜館午飯,停車時團友都感到有點猶豫,走路過去可能更快。14:30離開廬山市,就要坐近七小時車往贛州,期間導遊著團友在退款證明上簽字。16:15及19:00先後在南昌灣里服務區及吉安服務區停靠,21:40到達贛州太子樓餐廳晚飯(太子樓除十九世紀中被用作贛縣郵政所外,於1939至1945年間蔣經國先生在贛州主政時的辦公場所),對面為建春門及古浮橋,去年才走過,還記得當日正吹大北風,倍感寒意。飯後再乘十五分鐘車,22:50到達香江灣國際酒店,旁邊是達芬奇國際中心項目,酒店最高廿八樓,大堂位處二樓,現時仍處試業階段,保安則頗為完善,需拍卡往客房樓層。是趟旅程中每晚逗留在酒店房間不到十小時,行程可謂非常緊密。

  酒店環境及溫泉區:




  廬山市日出:


  酒店外觀:


  抵達景區大門,已見廬山秀峰景色:





  景區索道因緊急檢修停運:





  進入秀峰景區:


  「秀峰參天」石碑:


  指示牌:



  觀音殿及開先古寺:



  秀峰景區簡介:


  秀峰寺:



  經龍潭及漱玉亭:





  沿澗邊上山:









  開始看到廬山秀峰群峰了:





  澗邊高壁:


其中幾級級距頗窄:


  小水潭:


  漱玉洞:



  廬山群峰高壁及瀑布群:














  團友也快到了:


  九天池及廬山瀑布:



  「飛流直下三千尺」:















  沿更斜的樓梯上文殊塔:



  索道正緊急檢修:



  在文珠塔賞景:





  塔邊設望遠鏡,但需用微信掃二維碼後才能使用:



  下望廬山市農村景色:






  下望廬山瀑布:



  群峰疊翠:







  黃岩景區牌坊:





  黃岩寺:






  銀河橋:



  荒廢的竹製小屋:




  傳說中的瀑布源頭,大石上刻有「銀河」二字:





  神仙洞:





  桃花潭:



  之後路段已屬密林地帶:





  走地雞:



  「仙居」客棧:


  民工正測試索道:



  再登文珠塔賞景,最遠之處乃鄱陽湖:





  貫穿農村間的高速公路: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原路下山,再經廬山瀑布群:













  小瀑布:


  廬山市景:


  回望文殊塔:


  再經龍潭:


  七星池:


  離開景區午飯去,加送啤酒及橙汁:





  廬山市景:



  冬日的江西農田:




  導遊承諾在服務費減收七十元:


  南昌灣里服務區:


  日落時分:






  吉安服務區:


  經贛州貢江之上,江上的燈光為古浮橋,旁邊為宋代古城牆:


  在太子樓晚餐:






  經章江之上:


  入住香江灣假日酒店:



  廁所有大窗:


  電梯大堂及走廊:



  酒店樓高廿八層,需拍房卡上客房樓層:


  酒店大門與聖誕裝飾:




  洗澡時發現店方原來把推和拉換轉了:


  第四天遊記(明遠第園):http://paktamau.blogspot.com/2017/12/4.html

1 則留言:

  1. 坳兄,您團行路上秀峰可以觀賞到沿途美景,別有一番景致;其實行路上山也不太辛苦。導遊「朱玲」處理得很好,安排團友行路上山,又退回索道費,更請飲酒水,抵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