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連州山水賞銀杏 2017 (1、2)



  日期:2017年 12月 4日(一)、12月 5日(二)
  路線:福田口岸—清遠大唐演義景區—連州慧光塔—市區酒店(首天)
     市區酒店—連州地下河—特產店—斜磅村銀杏林—度假村酒店(次天)
  天氣:多雲,間中天晴

  在年假及工餘時間均配合下,又到清遠連州欣賞山水風景,已是坳仔連續五年都在此留下足印了,更巧合的是去年同月同日都出發往同一地。未知受歡迎還是幸運,每次想請假的日子連州團總能成團,但沒可能隔兩三個月就到同一處吧?與去年行程相比,是次換了幾個景點,不去「萬山朝皇」、「臘味廠」、「四季果園」及「濱江公園」,改去「大唐演義」、「斜磅銀杏林」及「魚水風景區」。坳仔前一星期才往韶關賞銀杏葉,是次可比較兩地銀杏林的規模之餘,也可推斷葉片最金黃的時間。

  「例牌」08:15在福田口岸集合,又「例牌」在深圳灣口岸接載餘下團友,但過國內第二個關口(年初才裝設,用以監控單日多次往返之人士)時,卻大排長龍,可能是日為星期一,較多人需北上上班,當中不乏週末才回香城度假的人,最後仍可準時向導遊報到。口岸廣場團隊不少,相信每天都是如此了,在連假或學校假期人流必會更多,事實上參加短線旅行團多為長者,隨時都可出發,而根據坳仔報團經驗,平日出發的話成團機會更大,原因都離不開一個錢字,既然行程一樣,為何要選週末才去?

  導遊姓李,叫「輝仔」,相當健談且十分幽默,簡介三天行程也可講近一小時。11:00在東莞麻涌服務區停靠,13:00抵達清遠市區享用「洲心燒肉宴」,沿途有輕微堵車,其中「洲心」屬清遠市區的地名,據說是清遠雞的發源地。飯後14:20到達附近的御金街「大唐演義」景區欣賞「夢回唐朝」歌舞表演,景區位處高速公路旁,為以唐朝主題佈置的公園,同時具備中式亭台樓閣的設計,初段要穿過一段「時光隧道」,但前後根本沒甚分別。表演在15:00開始,屬露天劇場形成,歷時四十分鐘,實際早了約五分鐘,以變臉及雜技環節最為精彩,其中雜技環節主角站在窄窄鐵枝上,捧住水桶之餘還用嘴巴支撐自行車,而其他環節只覺一般。賞過表演,穿公園離開景區,發現一個小公園入場費也要八十元,感覺上完全不值,縱使碰巧表演時間。

  往連州車程需近三小時,部分位置正修路,車速稍為減慢,到達陽山縣時天色開始轉暗,同時在路邊服務區稍為停靠。在連州新建商業街吃過晚飯,之後20:00入住市中心的星之辰酒店,樓高十一層,房號首尾數都是八。由於酒店在去年底才開業,所以房間環境甚為整潔光猛及具空間感,牆上也掛上宇宙壁畫,配合酒店名字,可是電視機似乎只能看節目的錄播。往酒店途中經慧光塔外,慧光塔歷史逾一千五百年,現時朝西面斜了一米左右,故有「東方斜塔」之稱。在1985年文物局對慧光塔維修,自此停止進一步傾斜,可是該塔以往每次都是在車上匆匆看過,有時導遊甚至沒提過,是次在車上經過該塔時,刻意紀錄其位置,發現離酒店距離也只有一公里多,步程約十五分鐘,所以當導遊查房過後,就步至此看看其外觀,順道到酒店旁邊的文化廣場一逛,廣場內很多「大媽」跳舞。由於入夜關係,慧光塔景區已關門(進場費5元),途中也頗為僻靜,所以邊拍攝邊要不斷留意身邊的路人。大約在塔外圍停留約五分鐘,原路回程,21:30到達酒店休息。

  第二天07:00 Morning Call,07:30在酒店大堂享自助早餐,早餐種類不多,而且餐廳面積也很小,只有二、三十個座位,部分團友沒位坐,要轉往外面沙發享用早餐,似乎酒店定位並非接待旅行團吧。08:00退房後驅車至連州地下河,溶洞別名「大口岩」,溫度長期保持在二十度左右,所以先脫外衣後才進去。遊人參觀溶洞時,一般先徒步參觀「一柱擎天」、「望夫石」、「南天門」、「桃花界」、「梯田」、「盤龍池」、「高山流水」及「鐘乳石世界」等景點,再乘地下河遊船欣賞「香蕉峽」、「蓮花峽」、「龍門峽」及大瀑布等,臨到溶洞出口時會穿過「洞內商業展示區」,展出多罐當地著名的黃精糯米酒,而且數量看似較去年還多。另外,洞內亦有座特別亮的拱橋,往日稱之「伏波橋」,現時叫「桃花界」,橋邊插著多株桃花裝飾,實際上桃花屬連州市之市花。

  離開溶洞會經一些紀念品店,在其中一店富文彩的東主會因應顧客的名字,在扇子上寫下兩句七言詩句。沿樓梯上行經遊客中心,再走幾分鐘回停車場上車,途中兩邊都有不少特產店,自然是團中不少師奶的尋寶處,雖然11:15集合時間已到,卻只有四人上車,再過十分鐘,車上仍不足一半人。返回連州市區午飯(同樣是前一晚的餐廳)途中會經一家特產超市,據說價格更為廉宜,所以在此停留半小時,讓團友慢慢參觀選購。

  午飯後乘一小時車往西江鎮斜磅村欣賞銀杏,沿途都在高原上,自然還保存原始的山村面貌。抵達斜磅村銀杏林,與韶關帽子峰相比規模明顯較小,始終那裡不是旅遊區,而且地上落葉處處,染成一張金黃地毯,不少銀杏樹更已變得一片光禿,或許那裡溫度較低(那裡海拔逾五百米,帽子峰黃金大道海拔也只有約三百米)。雖然銀杏林看似強弩之末,不過有兩三株葉片仍是豐盛兼極黃,或許視覺上的分別,在藍天下顯得相當燦爛,無疑更能集中精神及時間留影。或許規模太小,團友似乎對賞銀杏葉的興趣不太大,半數人僅參觀了十五分鐘就上車,餘下不足十名團友,包括坳仔,都用盡導遊給予的半小時時間,把黃黃銀杏葉美態盡情拍攝,同時看看山區農村居民的生活,其中一家年邁婆婆正抱著嬰兒,正向團友推銷自己的銀杏果,由於農耕經濟收入不高,不少青壯者都出外打工了,要到農曆新年時才回來。

  參觀銀杏後乘一個半小時車,再經一片高原地抵達龍潭度假村酒店,其間有團友表示不適,結果導遊要在路邊其中一家鋼材廠「借廁所」。16:45已到酒店,所以待導遊查房後趁有空檔時間,參觀外面的龍潭村與連江岸邊,然後18:30在度假村餐廳享用「瑤王山珍宴」,瑤族姑娘首先會在門外唱歌表示熱烈歡迎,然後擔著用廿八種當地食材製成的大盆菜至餐桌,享用前幾乎人人都拿起相機、手機留影。餐廳裡非常熱鬧,原來是晚竟有四個港團入住度假村,似乎是巧合,但只有我們團隊才可享用大盆菜了。是晚入住的「飛龍閣」,房間有個大陽台,可在此欣賞連江景色,原價要高出廿元,或許是日太多人入住,所以也為我們團隊的房間免費升級了。晚飯後團友還可欣賞瑤族篝火晚會,2014年時賞過,感覺一般,所以是次也沒去,留在房間休息。

  福田口岸集合:


  福田CBD的上班人潮:



  深圳灣口岸:


  麻涌服務區:


  午餐享用「洲心燒肉宴」(燒肉在最後方):



  午飯後參觀御金街大唐演義景區:







  穿過「時光隧道」:



  世界第一大龍袍:



  唐朝年代竟然有按摩椅?





  「夢回唐朝」表演舞台,團友都坐在露天位置上,遇上下雨必會十分狼狽了:


  古代建築的旗幟:


  紀念品店:


  舞台後方採中式園林設計:




  演出開始:




  變臉環節:




  雜技表演:





  長壽池:


  景區門票高達80元:


  經清遠北江上方,市內持續大興土木:





  想不到建了最少兩年的「碧海雲天」仍未入伙:


這裡會興建另一公路:




  穿越英西峰林附近:




  到達陽山縣時開始入黑:




  晚餐享「招牌蔥油雞宴」:





  是晚入住星之辰酒店:









  房間首尾數均為八:


  連州文化廣場有不少「大媽」跳舞:




  連州市中心:




  氣溫13度,卻沒甚寒意:


  山上亮燈處為「巾峰山」,高度約350米:


  「東方斜塔」慧光塔外觀:





  進場門票為五元:



  是日原來為「國家憲法日」:


  市內的公交,黃昏六點就開末班車:


  大清早的「文化廣場」,人數不多:







  圖書館:


   酒店樓高十一層:


  餐廳早餐,種類不多:


九點鐘到達連州地下河景區,相信為景區是日的第一批遊人:








  該泉原來叫「聽泉」,不是「龍泉」:


  「大口岩」洞口:




  「一柱擎天」:


  「望夫石」:


  水池:




  「南天門」:



  像香蕉的鐘乳石:


  插滿桃花裝飾的「桃花界」:






  梯田:


  能否感受到洞中的「楚河漢界」呢?


  鐘乳石世界與盤龍池:







  深淵中的地下河:


  「高山流水」小瀑布:


  乘地下河遊船:


  「長壽柱」:


  洞內展出的黃精糯米酒:



  紀念品店:


  沿步道回遊客中心,還可見別緻的引水管:




  地下河景區門票:


  特產店:


  午餐享用「金牌琵琶鴨宴」:



  西江鎮農村:




  斜磅村只有一道窄窄的馬路:


  斜磅村:



  前行一會,見葉片明顯轉黃的銀杏樹:



  到達村裡最大兼葉片最美的銀杏樹:










  地上也鋪滿銀杏落葉:


  這裡叫「斜磅村」,名字十分特別:


  配合村落的名字,坳仔也傾(斜)著身子,(磅)著銀杏樹枝:



  年邁婆婆背著嬰兒在推銷自己的銀杏:


  走地雞:


  鄰村同板有零散的銀杏樹:



  農村屋子:







  屋簷上的落葉:



  這裡的銀杏樹及落葉都美得非常:








  不少人提前上車,結果造就不少拍攝良機:



















  這裡也叫「下元福」:



  村裡也有零散的銀杏樹:





  燒雜草時之白煙:


  農村風光:






  路上見一株葉片已全黃銀杏樹:


  部分團友在鋼材廠「借廁所」:


  往度假村途中需穿過一座高原:




  度假村的「地標」:




  「龍頭」旁的園地:


  入住「飛龍閣」,房間有陽台可望連江江景:






  另一面的「騰龍閣」:


  籃球場:


  以套房組成的「臥龍居」:


  江景房原價280元,較其他的高20元:



  度假區大門:


  景區外圍的農家樂餐廳:




  這裡叫龍潭村:







  旱地:


  沿馬路靠近江邊,不用坐船也能賞到「雲濤九派」石刻與韓愈印象中的「思鄉亭」:







  131及130號航標:



  停車場盡頭同樣有一些銀杏樹:


  晚餐享「瑤王山珍宴」大盆菜:






  同日另有莽山連州四天團入住度假村,翌日回程(團號有誤),但沒份享用大盆菜:


  度假村夜景:





  過山瑤長鼓裝飾:


  度假村裡的特產店:

1 則留言:

  1. 坳兄,連州西江鎮斜磅村的銀杏比較稀疏,但葉子都很金黃,尤其是地上舖滿落葉,很美!
    龍潭度假村我以前都住過,環境優美,但房間惢較狹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