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大欖煤氣管道 2017 續集



  日期:2017年 12月 16日(六)
  路線:深井—沉澱池—圓墩古村—煤氣管道至大欖涌—青山公路地圖
  天氣:晴,風勢頗大

  上月尾原欲全走大欖煤氣管道,因時間所限被迫放棄最後一段,是日趁長週下班後的短短兩小時日光特意補回,合共三十九柱標柱終能全數覓得。另外,是日迎來強冷空氣,風勢頗大,感覺倍加冷意。

  為避開旭昇道的長長上山馬路,坳仔選擇提早在深井起步,穿過舊村沿村徑上行至管道站及沉澱池,池邊有非常小型的楓香樹林,但坳仔沒細賞。稍為下行,拐右走一小段引水道後,轉右循水管路捷徑直上圓墩古村,那裡同時為民安隊圓墩營所在。圓墩村位處海拔210米,因交通問題,村民上世紀七十年代遷往青龍頭另建新村,同期舊村交由民安隊打理,其中古村屋在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廢田則變成民安隊的活動大草坪了。

  在看台位置接圓墩郊遊徑,前行約五分鐘見煤氣管道十字路口,26號柱就在路口旁。上次才找到27至30號柱,其中28號柱則藏在窩谷深處,所以經過該段時速度相當快,但到達標柱時也循例拍攝一下,以作紀錄。穿過30號柱後,步伐就要減慢,留意路邊可能出現的隱蔽路口,因為31號柱相信在叢林深處,結果坳仔的推測果然沒錯,就藏在山崗稍南處的山咀中,離32號柱的距離並不太遠。

  31至32號柱之間有兩道支路,要朝正西方向下行續走煤氣管道,不要轉往西南脊或拐上桃坑峒,隨高度下行,環境也進入叢林中,地下還佈滿枯葉,小心滑腳,再經路邊的33及34號柱後又要留心了,35號柱不在煤氣管道的正路中,要沿隱徑前走約一分鐘。然後再下抵一處谷地,走著走著,一「打卡」才知是37號柱,當然要回走找尋最後的36號柱,大概找了五分鐘,36號柱果然較為林中隱蔽處,全長十五公里的煤氣管道也屆尾聲,最後在支路處轉左下行,不到十分鐘就抵達大欖涌村作結。雖然39支標柱已覓得,但若能能在一天內順利完成的話就更好了。

  以下為煤氣管道39支標柱之位置,其中經緯度準確至最接近的秒,高度則依GPS顯示之數字為準,實際高度一般較GPS數字為高,而紅字標註的時間則為屬是次旅程記錄:



  深井村起步,先經深井舊村:


  途經村公所旁:


  去年底才入伙的首幢社會房屋「深井光屋」:


  村徑上深井沉澱池:





  圓墩郊遊徑入口,但當前不轉入郊遊徑:


  引水道下的深谷:


  水管路往圓墩村:



  圓墩營大草坪:



  圓墩古村,其中一屋還掛上魚型洩水裝飾:




  圓墩營內的馬路:


  快速走過煤氣管道26至30號標,沿途有些塌下的大樹:







  被拆毀的標高柱:


  近處的深井,與較遠處的馬灣島及青馬大橋:



  31號柱:



  上望桃坑峒,是日風勢很大,不宜久留:




  32至37號柱:







  探過所有煤氣標柱後已屆日落時分:





  望向九逕山腹地一帶:



  青山:



  再穿越一段竹林往大欖涌村:


  日落大欖涌:




  芒草:


  大欖涌村:



  大欖涌的名字,因村前有一道大涌而名:




  大欖涌燒烤場:



  大欖涌村牌坊:


  黃昏大欖涌:



  屯門公路轉車站往市區:


  時候尚早,所以先往葵芳參觀翻新後的新都會廣場,並欣賞聖誕裝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