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初探仁興礦場遺址



  日期:2017年 12月 9日(六)
  路線:梨木樹-城門水塘-仁興礦場遺址-下城門水塘馬路-雙城峽-鐵索迷城-下城門水塘-香粉寮-沙田市中心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氣相當好,但適逢樂善盃比賽前夕,所以就選擇路途較短的仁興礦場遺址,那裡離城門水塘還不到五分鐘步程,別名「針山礦場」,在上世紀中葉盛產鎢礦,全盛期更逾二千名工人,後來因經濟轉型,六十年代後期荒廢至今。

  從梨木樹邨出發,經下老圍村上城門水塘,時值深秋,水塘燒烤場人流不少。穿過主壩,接上小段麥徑七段,再轉右方小徑前行不到一分鐘,即抵達仁興礦場範圍,最先映入眼簾的是辦公室,然後沿最多引路帶的主徑前行,先後途經無名洞、三號及八號洞口,但每個礦洞並不在主徑旁,其中無名洞要上走一段礦坡。礦場尚有不少礦洞,其中一號洞位處水塘主壩底,二號洞在主徑稍低處,四至六號洞在礦場另一邊、靠近下城門水塘主壩處,而十七號洞在鐵索迷徑對上的斜坡處。

  由於洞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坳仔自然沒進洞詳探,大約在礦場逗留四十分鐘,就抵達下城門水塘北端馬路,再朝城門水塘方向回走,馬路盡頭為城門隧道兩段隧道間的高架橋底,同時也是「雙城峽」所在,高架橋長度不到一百米,車輛五秒內就從視野中消失。站在峽邊小橋,既可欣賞雙城峽澗谷的氣勢,同時可看到公路上的車輛呈「走馬燈」般的畫面。走著走著,其中一段大橋卻嚴重失修,枯葉處處之餘更呈塌陷之象,結果要在旁邊闖林而過,而塌橋另一邊卻相當完整,兩道大水管在橋的兩邊而過。

  上登一段長長樓梯接「鐵索迷城」,為下城門水塘以南山腰中的水管路,多年前路況非常狹窄,只能站在水管邊而行,僅在最險要的位置加設鐵索,旨在方便後來的維修工人,不過因應區議會的「沙田郊遊徑」工程,把路面通通擴闊,可謂變成適合新手的郊遊徑了,然而有得卻有失,對資深遠足者而言,卻失去一道富挑戰性的路線。

  在「鐵索迷城」山腰路中快走近半小時,到達下城門水塘主壩,週末午後模型飛機在主壩上空爭妍鬥麗的發放,最後接香粉寮新村、美林邨、銅鑼灣山百樂徑往沙田市中心,結束仁興礦場、雙城峽之短途旅程。至於翌日的樂善盃比賽,受惠今年遠足里程增加及有適量跑步練習之緣故,成績明顯較去年優勝,時間快上近半小時,賽後更無明顯抽搐等不良反應。

  城門水塘:






  麥理浩徑七段上山初段轉右往仁興礦場:


  初段見荒廢辦公室及宿舍等設施:








  路邊的沒名洞口:


  礦石坡上的無名洞口:





  主徑叢林不算太密,但要注意路上的深溝:







  礦場較高處已逐漸回歸大自然:



  三號洞前的泥沼地:


  三號礦洞:



  路邊的礦務設施:



  礦坡:


  八號礦洞:



  接回下城門水塘馬路:



  回看城門水塘主壩:


  城門隧道公路橋底:



  雙城峽:







  見破橋,在旁繞過:



  橋兩邊均有大水管,在此看城門隧道口:




  從鐵索迷城回望雙城峽:


  鐵索迷城:




  下城門水塘:




  水塘大壩不少人在玩模型機:






  經香粉寮寮屋區落大圍:





  美田邨:


  從道風山附近的百樂徑看日落:


  位處排頭村的沙田鄉委會會址:


  新城市廣場的聖誕燈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