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鹿湖吊鐘花之旅 2018



  日期:2018年 2月 3日(六)
  路線: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鹿湖郊遊徑(吊鐘花林)-鹿湖村遺址-鹿赤走廊-赤徑-北潭坳地圖
  天氣:陰及寒冷

  每逢新春前後,粉紅色的吊鐘花都會在郊外盛放,尤以西貢鹿湖郊遊徑及港島紫羅蘭山一帶最為密集,想起已有三年沒賞過吊鐘花,而且坳仔也剛組成新遠足隊不久,所以趁較空閒的星期六,一行五人往鹿湖郊遊徑賞花。

  從市區乘小巴至西貢期間,可能有車速管制關係,沿途雖然沒有堵車,但車速明顯較慢,在南邊圍迴旋處更有大量交通警員駐守,結果用了半小時才到總站,也趕不及十二點半開出的94號巴士。不過,下一班車在十五分鐘後開出,所以等候時間不太長,到達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時,有一名隊友加入。

  在巴士站下車後,前行兩分鐘為「怡庭營地」,上山路口在馬路對面,沿石級上行一會見分叉路口,左接北潭郊遊徑,右接鹿湖郊遊徑,是日當然轉右路了。前行十分鐘左右穿牌額西坑下游,再經一小段引水道後開始上山,以平緩梯級為主。上山時身體開始發熱,先把大褸脫去,隨高度上升,路邊開始看到少量吊鐘花樹,不過「好戲在後頭」,吊鐘花最密集之處,實為郊遊徑上大枕蓋沿途及雙鹿石澗夾萬坑附近。

  憑著三年前的經驗,到達大枕蓋路口時稍為上走,眼前即見頗具規模的吊鐘花叢,雖然部分吊鐘花樹位置較為深入,不過都闢了一些小徑,只需撥開少量灌木,就可盡情的拍攝粉紅燦爛的吊鐘花,至於更高處相信還有花叢可賞,不過溫度較低之餘風力也較大,同時登大枕蓋也非行程一部分,所以沒有繼續上山了,原路折返鹿湖郊遊徑。

  在鹿湖郊遊徑高地繼續東行,路旁仍有零散吊鐘花樹,但其中一樹吊鐘花更呈完全綻放之貌,所以立即叫隊友停步,讓大家細賞及拍攝全段最大的吊鐘花樹,看著看著,後面的花朵似乎較多。難得遇上如此畫面,自然希望來個大合照,但期間都沒遇上其他遊人,結果最後要動用自拍模式了,然而手臂長度其實有限,不能利用最大的吊鐘花樹作為背景。同時,右邊的雙鹿石澗澗谷樹林中,更有大量紅點點綴,證明那裡是吊鐘花樹的生長熱點,當然我們所看到的吊鐘花,在整個叢林中實屬冰山一角。

  朝「百步梯」急降至「鹿赤走廊」路口,遇上一批遊人由西灣亭而至,坳仔因上次沒走過鹿湖廢村至西灣亭一段,在此問詢吊鐘花之狀況,得悉雙鹿石澗後的花叢較具規模,但來回也需半小時。大家趁有時間,就朝西灣亭方向下行,穿過只存在過八年的鹿湖村及雙鹿石澗澗道,很快到達夾萬坑附近的吊鐘花林,在此又盡情的拍攝。

  原路折返「鹿赤走廊」路口後往赤徑方向,初段先稍為上行至大蚊山路口,大蚊山入口已掛上不少引路帶,似乎前年中的「結界事件」過後,不少遠足隊紛紛尋找傳說中的「結界」之處。穿過大蚊山路口後開始下行,路上亂石頗多之餘斜度亦較高,走了半小時就到鹿湖北坑之小水壩,壩邊還有一株連根拔起的大樹,葉片看似還是綠的,究竟何以塌下就不得而知了,或許是地下水土流失所致,若然大樹在另一方向倒塌,對遊人可謂相當危險。

  在小水壩稍為休息幾分鐘,就沿荒廢的小引水道及水管路往赤徑,臨到赤徑時,路邊竟有一尾疑似死去的蟒蛇,頭部更有看似被壓扁之跡象,可能被附近的野生動物(例如野豬等)踩扁?經過赤徑時,大家先在廁所稍為整頓,之後沿麥徑二段水泥路上走北潭坳,結束半天賞吊鐘花之旅,時值週末,途中有不少從國內「驢友」。

  四人在西貢碼頭集合:



  怡庭營地轉上鹿湖郊遊徑:



  牌額西坑下游:


  上山不久,即見盛開的吊鐘花:





  上望牌額山:


  在路口處稍向大枕蓋方向上行:


  鹿湖郊遊徑至大枕蓋途中的吊鐘花叢:




















  鹿湖郊遊徑中段的大株吊鐘花樹:

















  一行五人在吊鐘花樹前留影:


  竹林深處還有一株大型的吊鐘花樹,不過還未開花:


  路邊都可見零散吊鐘花樹,皆具可觀性:








  吊鐘花樹散布在雙鹿石澗澗谷中:



  前望大蚊山:


  急降「百步梯」途中仍可見一些吊鐘花樹:




  鹿湖廢村:



  雙鹿石澗澗道:



  牌後往夾萬坑:



  身在鹿湖郊遊徑夾萬坑附近,亦可見吊鐘花綻放的畫面:








  原路折返「鹿赤走廊」路口:



  大蚊山入口:


  路邊仍可見零散吊鐘花樹:



  牌額山以北的「金山尾」(238米):


  落赤徑途中的急斜路段:


  牌額北坑之小水壩:





  野外定向的控制點(又稱「燈籠」):


  塌樹:


  經水管路出赤徑村:




  疑似死去的蟒蛇:



  小廢井:



  廢屋:


  潮退下的赤徑海岸:





  「小天池」:



  赤徑青年旅舍:



  赤徑村:



  下望高塘口、黃石碼頭:


  北潭坳出西貢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