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華山長城跨四坑



  日期:2018年 2月 4日(日)
  路線:上禾坑—龜頭嶺(486米)—平頂坳—丹竹坑—坪輋—華山萬里長城(松山、馬頭嶺、華山、杉山)—虎地坳—馬屎埔—聯和墟—塘坑—龍山(360米)—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雲及寒冷

  是日在粉嶺附近的山嶺大環走,鳥瞰北區風光為主,中段所走的「萬里長城」,屬海拔百餘米的連綿山脊,昔日為英軍軍車路,可是天氣不符預期,全日沒見陽光,景觀難免有點失色。另外,是日路線可能水泥路比例甚多關係,雖然感覺不太長,但原來走了廿五公里,而且所到的村落中,有四處都帶「坑」字。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由於早上睡過頭,八點多起床並吃過少量早餐後,差不多十一點才在上禾坑起步。上禾坑村由李氏客家人所建,已有逾三百年歷史,村盡處為當年私塾「鏡蓉書屋」,屬二進式建築風格,各有兩個廳堂及閣樓。在上世紀末書屋停辦後,隨即被列作法定古蹟,而且還有保安員駐守,但因位置十分偏僻,一天內沒有一個遊人並不出奇。

  在鏡蓉書屋旁小徑開始上龜頭嶺,初段先經一座破落的球場及一些金塔,之後在山谷叢林中上上落落,沿途地上的藤蔓亦較多,而且還有一些歧路,但憑引路帶上行的話就問題不大。走了近半小時,就爬上一片小田基,環境隨之開揚,不久後接從南涌經海背嶺而至的小徑。五月時曾經海背嶺上龜頭嶺,當時灌木叢極其茂密,且正值霧雨季節,非常難受,近月則有些大型遠足隊走過,所以樹叢不算太密。再上走近半小時,大約三百五十米高度處,要手腳並用的攀上一片泥坡,然後抵達一支路口,左路直出南涌郊遊徑,右路續上龜頭嶺(亦稱「大瀝頂」或「水門山」),是日取右路直上。

  臨到龜頭嶺時坡度仍相當大,此時竟有一支超過三十人的遠足隊迎面而至,當然要小心的避開他們,再上走幾步就到斜坡頂,然而小徑只容一人通行,旁邊已是高度及腰的山棯樹,所以只能等待他們通過後才繼續登頂。身處龜頭嶺,景觀以沙頭角海、鶴藪谷、黃嶺及屏風山一帶為主,但天氣寒冷,所以沒停留太久,不到十分鐘就朝南面小徑直落南涌郊遊徑,之後沿西緩緩下行,穿過平頂坳(上八仙嶺之路口),下走一段樓梯抵達丹竹坑。

  丹竹坑為一片谷地,包括老圍、新屋仔、獅頭嶺、簡頭等村,丹山河貫穿谷中。朝丹竹坑馬路走廿分鐘出沙頭角公路,再經孔嶺村轉往坪輋。坪輋南面有大量貨倉、五金廠、建築工程、回收場等物流或工業設施,原本都屬農業用途,但上世紀末經濟高速發展兼國內改革開放,地主紛紛把握地理上的優勢,改變其用途,事實上鄰近邊境公路的新界鄉郊都有類似現象。是日為假日,所以沿途一片寧靜,也無大型車輛途經,只有少量犬隻在廠房閘口守候,在廠區馬路穿插,抵達一處明顯四叉路口,左邊即見上華山萬里長城的軍車路,不過軍車路入口沒指示牌,始終要靠地圖及指南針為佳。

  上華山萬里長城的首個山頭是松山,初段可見不少新近山火之痕跡,隨高度上升,視野當然較遼闊,下方的廣闊廠區即在眼前,而另一面的下山雞乙一帶,鄉郊面貌仍較為完整。穿過松山後,在軍車路不斷上落,部分位置斜度頗高,至沿途路邊樹叢也較高,所以景觀較為欠奉,直至抵達華山附近時,環境又變得明顯開揚,那裡除有小型的「求雨碑」外,南面近處為解放軍新圍/大嶺靶場,較遠處是梧桐河及粉嶺、上水新市鎮;至於北面近處為恐龍坑谷地的大型貨櫃場,較遠處為深圳摩天商廈群。

  由華山至杉山沿途仍有幾段急上急落,斜度相信超出一比三,相當昔日車輛行進時必是件很吃力的事了。杉山有一座由晨運客自行搭建的休憩亭,然後續在軍車路緩緩下行,很快到達文錦渡路虎地坳,再經梧桐河畔,接快將消失的馬屎埔村出聯和墟午飯。三點多才午飯,可謂相當晚,加上時間緊促,匆匆吃過飯後,隨即經安樂村工業區、塘坑村及配水庫上龍山。

  從塘坑上龍山的路,灌木林明顯不如上龜頭嶺時茂密,在路況沒甚障礙下,很快到龍山山頂標高柱,標高柱海拔360米(真正山頂在標高柱稍東處,海拔370米),那裡可飽覽整個粉嶺及大窩西支路一帶之風光,同時也見西南面的北大刀屻延伸至和合石之山脊。查看GPS地圖,那裡有四支小徑下達九龍坑山下之軍車路,不過似乎只有最近龍山標高柱的一支較為明顯。軍車路因長年累月荒廢的關係,變得只餘一、兩人通行的水泥小徑了,再接桔仔山坳,直落九龍坑村並乘小巴返回市區,結束是日粉嶺群山嶺大環走之旅程。

  禾坑巴士站下車,後行約五分鐘轉入上禾坑村:




  上禾坑李氏世居:



  鏡蓉書屋,書屋裡有孔子像:





  球場旁小徑上山,先經一片廢田:



  初段在樹林中上行,不久後回望上禾坑村:






  爬上一片小田基:


  從南涌經海背嶺而至的小徑在此交匯:


  前面要走的山脊:


  路邊有整齊的小坑,似乎這裡曾有軍事用途?


  此段小徑近來有不少遠足隊走過:



  海拔三百餘米高度時需上走一段急斜:


  轉右上龜頭嶺:


  路邊有非法入境者出沒之痕跡:


  快到龜頭嶺,在此下望沙頭角區:




  龜頭嶺,亦稱「大瀝頂」、「水門山」:




  南望黃嶺一帶:


  鶴藪谷地與沙頭角公路群村:





  沙頭角海:


  近處的海背嶺、稍遠的紅芯嶺山脊及最遠的大梧桐山:



  南落南涌郊遊徑:



  平頂坳:



  下走丹竹坑:




  丹竹坑新屋下村:


  拼錯字的指示牌:


  有機農莊:



  沙頭角公路旁的孔嶺村:



  轉入坪輋南部的工廠區:



  拐上「華山萬里長城」軍車路:



  被山火燒過的山頭:


  下山雞乙一帶仍保持良好的農地:



  松山上有片小休憩處:


  南望坪輋南的廠區:


  近處的小山丘--雷公坑(Cat Hill):


  被山火燒過的松山:






  打鼓嶺及深圳高樓:


  另一片休憩處:


  坪輋南及沙頭角公路軍地一帶:



  近望新圍軍營:



  往華山途中路邊都是樹林:





  恐龍坑谷及大型貨櫃場:






  山上一片大石被刻上「綠悠山」三字:


  華山頂與旁邊的「求雨碑」:


  下望新圍/大嶺靶場:




  前面的杉山、長甫頭山:


  梧桐河畔的鄉村:


  聯和墟與馬屎埔:


  上水新市鎮:


  華山望向粉嶺至羅湖之全景圖:



  回望松山、馬頭嶺:


  望向塱原、河上鄉及大石磨一帶:



  粉嶺新市鎮:


  遠處的龍山,乃午飯後要上的山頭:


  急上又急落的軍車路:





  粉嶺、上水全貌:


  杉山上有座小亭:



  還有小廁所:


  前為長甫頭,但軍車路不經長甫頭山頂:


  虎地坳:



  沿梧桐河畔往馬屎埔:



  石湖新村:



  馬屎埔村:


  有村民種了向日葵花:



  破爛小徑,路邊農田被鐵絲網圍著:


  馬屎埔村農地:



  鐵皮屋:



  「泥人」雕塑:



  馬屎埔村口:



  村口工地:


  聯和墟午飯:




  飯後經安樂村工廠區往塘坑:





  塘坑配水庫旁上山:





  半密林小徑上龍山:



  粉嶺區全貌:





  大窩西支路群村:


  藍天漸見:



  龍山山頂之優美景色:






  北大刀屻至和合石之山脊線:



  龍山上有個大壕溝:


  南望九龍坑山:


  龍山軍車路,路旁枝葉橫生,或只餘一、兩人通行:



  桔仔山坳:


  九龍坑、元嶺及大窩群村:



  回望龍山:


  路邊軍事設施:



  九龍坑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