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大藍蓋山石屋山

 

  日期:2018年 2月 6日(二)
  路線:高塘—海下—牛過路—擔柴山(大藍蓋山、372米)—南山洞附近—蛇石坳—石屋山(481米)—嶂上—北潭坳地圖
  天氣:晴

  是日清年假,難得天氣轉晴,所以又到山上走,就到西貢半島最北面的擔柴山,近望赤門海峽對岸的黃竹角半島及船灣淡水湖之餘,也能眺望大半個吐露港及企嶺下海風光。走過擔柴山,就經斜度頗高的北脊登石屋山,為西貢半島最高的山頭。

  平日遠足已是件稀有事,更適逢股市大跌逾千點,隨時幾十年一遇,幸好不久前已把所有股票賣出了,雖然利潤不多,總算避過是日的股災,否則坳仔也沒閒情遊玩了。縱使股市升至十萬點也好,跌至一千點也好,山野世界倒是十年如一日,眼前景象依舊沒變,除非被發展商看中,則另作別論。早茶後就乘車至高塘巴士站起步,沿海下路急走約三十五分鐘,經猴塘溪、白沙澳直達海下村,臨到海下路盡頭時,就轉左開始上擔柴山。

  初段是澗口的小草地,從環境推斷,相信是一片X-Camp地點。依殘存的古道一級級上行,古道盡頭為已荒廢的牛過路村,只餘一、兩座廢屋及一些田基,但鄉議局的《新界原有鄉村名冊》也無其名,可能已廢極久,或與只存在過一段短時間了。穿越牛過路的廢屋後,很快遇上四叉路,相信其中兩支為上擔柴山的捷徑。若從最右邊小徑前行,則經廢田區,然後抵達北面的開揚明顯三叉路,不過那裡人跡罕至,灌木叢自然相當茂密,而且當前更處年初植物稀疏的時節,看來夏季真的遊人不宜了。

  三叉路以北,為最接近赤門海峽的廣闊無名山嶺荒域,只有串螺角咀及鵝頸咀,分別散在荒域之東西岸邊。如由牛過路上擔柴山,就要從三叉路處左轉近180度,此時灌水叢變得更為茂密了,叢林中還有一些強行踩成的小徑,走著走著,就要爬上一片石堆,臨到山頂的路況變得清晰,植物也轉為短草為主。由海下至擔柴山頂,差不多花上個半小時,山頂東望海下灣、灣仔半島、塔門島、高流灣半島及蚺蛇尖,西望荔枝莊、吐露港、馬鞍山,南望白沙澳、老虎騎石及石屋山,北望船灣淡水湖、湖邊群山及黃竹角半島,可謂景觀絕美,可惜地點偏遠,上山之途也快被人工密林吞噬。

  在擔柴山頂稍休一會,循西南脊下抵南山洞附近,中段的風化痕跡頗多,而臨到南山洞時則以人工密林為主,兩年多前初登擔柴山,正值夏末秋初時節,該段人工密林更是難以通行。從山頂下走近一小時,接南山洞附近的村徑,東走可往白沙澳,西走則往蛇石坳或荔枝莊,由於坳仔還希望上走石屋山,所以朝西直往蛇石坳,中段要途經一些小澗。

  快走約廿分鐘抵蛇石坳,此時已是四點半,所以不作停留,直登石屋山。憑路標上走,初段斜度非常高,部分位置浮沙碎石更較多,就這樣不斷的上行再上行,直至一處較平緩之處才略作休息,讓雙腿疲勞感稍消,回望後方,才知所在高度幾近剛才走過的擔柴山,換言之已上了逾150米,此時既可望近處的深涌、石芽頭、荔枝莊、雞麻峒,遠處的,還可望遠處的船灣淡水湖、吐露港及企嶺下海,再配合馬鞍山上的斜陽,景色尤佳。朝發射站的矮密林繼續上走,很快到達西貢最高的石屋山頂,景色自然更為遼闊,東面的蚺蛇尖及大蚊山也能看見,可是山頂也有座發射站,所以景色難免受到些微阻隔,只能調整拍攝角度,使發射站離開鏡頭攝影範圍,期間竟然看到發射站圍網被剪了個大缺口。

  抵達石屋山頂時,正有一群遊人佔用標高柱休息,還有不少遊人從嶂上而至,他們年紀都不大,為何在平日也召集到如此多人,原來他們是公事登山,似乎屬紀律部隊或學校導師的訓練活動了。時候不早,在石屋山停留不久就要下嶂上,部分位置斜度較大,但與北脊初段相比,明顯小巫見大巫。離開嶂上,就逆走麥徑三段,慢慢上行至牛耳石山附近,之後沿樓梯急降至北潭坳完成,由於地勢較高、天氣晴朗及風力微弱,入夜後降溫非常快速,氣溫隨即跌至六至八度,只好立即穿回外套保暖。

  高塘起步,前行左轉往海下路:



  經猴塘溪、白沙澳村口至海下:




  海下村:


  先經一片X-Camp地:



  古道上牛過路l



  牛過路廢屋:



  穿廢屋後,前有三路,在此轉右經廢田區:



  灌木叢很茂密:


  到擔柴山以北的開揚明顯三叉口,在此需左轉近180度上山:



  灣仔半島及塔門島:



  黃竹角咀及赤洲:




  爬上石堆後,路況變得好走:





  擔柴山上看高流灣半島、蚺蛇尖:




  吐露港、馬鞍山及船灣淡水湖:








  擔柴山頂(372米):





  凹凸不平的標高柱基座地面:



  海下灣、大灘海及塔門島:


  鳥瞰海下:






  擔柴山北面之小山崗:



   近處山谷中的白沙澳:
 



  望向石屋山方向下行至南山洞附近,途經一片風化路段:





  近望荔枝莊一帶海岸: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群山:



  密林小徑出南山洞附近:



  往蛇石坳途中:



  蛇石坳:



  背著雞麻峒(207米),急登石屋山:







  後望雞麻峒、荔枝莊及擔柴山:



  斜陽下的馬鞍山、吐露港及船灣淡水湖景致:







  上望石屋山發射站:



  經發射站旁登頂:



  石屋山頂東望蚺蛇尖一帶:




  發射站與夕陽:




  西貢海群島:




  發射站圍網的大缺口:


  馬鞍山上方的夕照:







  夕照下的企嶺下海魚排:


  從馬鞍山至黃竹角半島之全景圖:


  船灣淡水湖及近處的深涌:


  直升機坪:


  長長影子:



  下嶂上途中回望石屋山:



  經標高柱基座:


  嶂上:





  日落了:





  牛耳石山附近氣溫只有七度:


  大灘海及塔門島:


  牛耳石山的黃昏:



  下望北潭坳:



  北潭坳村:



  下達北潭坳:



  忽然來了一群遊人,適逢小巴剛從海下開出,結果司機特此等候:



  一入黑,氣溫就跌至七度(市區仍有12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