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如意吉祥鬼手岩



  日期:2018年 2月 18日(日、狗年大年初三)
  路線:烏蛟騰-馬頭峰-大峒-鹿湖峒-跌死狗(295米)-大嶺-黃竹角咀鬼手岩-大嶺-跌死狗-鹿湖峒-長牌墩-大尾篤(新手及經驗不足者不宜)【地圖
  天氣:雲

  又到一年一度的黃竹角咀「續牌」日,雖然是日傷風未癒,而且氣溫回升下,步速已預計到不會太理想,但最後仍能在九小時內完成全程,較去年的一次輕微快上兩分鐘。

  請注意:因往來黃竹角咀之距離極長及全無補給,需帶備極充足的糧水及照明工具,如體力不足,或溫度較高(25度以上),應避免挑戰。

  由於近日學業繁忙,全程路況基本不再贅述,詳情可參考去年的遊記。是日為大年初三,傳統上是不宜拜年的日子,也順理成章地踏入農曆新年長假的休息日,不少人都選擇往郊外「行大運」。九點前到達大埔墟站20R總站時,還以為會大排長龍,但前面只有廿人排隊,可能加班車都剛好開出了。在烏蛟騰士多吃早餐,老闆說新春期間沒有豬肉麵,只有餐蛋麵供應,期間遊人陸陸續續的到達,畫面相當熱鬧。

  由烏蛟騰上馬頭峰,經橫嶺、大峒、觀音峒、鹿湖峒往「跌死狗」,然後經鳳凰笏頂、白角山、昂莊山至大嶺的黃竹角墩台,快步下需時也要三小時多。下走岸邊,沿岩岸走一小段,臨到鬼手岩前需經過一處直壁,需有充足技巧才能安全繞過。大概四小時步程到鬼手岩,抵達時剛好兩點十八分,又與日期呼應了。在此大休約四十五分鐘,快要離開時突然有直升機低飛,氣流更把水花濺到岸邊,還以為是否被飛行服務隊「跟蹤」,才知有行友在鬼手岩前的直壁跌傷。

  原路返回大嶺,經鳳凰笏頂上「跌死狗」、鹿湖峒,再沿鵝髻頂、虎頭沙、三門山、長牌墩、伯公咀山崗、船灣淡水湖副壩出大尾篤,在上長牌墩及伯公咀山崗時,感覺已相當乏力,可能先前已走過一大段路。本來還想在大尾篤晚飯,但新春期間只得外國菜館有營業,所以最後先在大埔中心晚飯,然後才回市區作結。

  烏蛟騰村的新春:




  烏蛟騰士多的餐蛋麵:


  狗年自然要拍攝狗狗:


  出發,上馬頭峰:





  下望涌尾:


  回望烏蛟騰村:




  馬頭峰:




  石水澗:


  赤馬頭:


  急斜上橫嶺最高點「雞仔峒」(311米):




  從橫嶺看船灣淡水湖:



  橫嶺坳:


  大峒往觀音峒:




  印洲塘:


  落紅石門的路口:


  紅石門坳,有隱徑落大滘(湮沒在船灣淡水湖的廢村):


  上鹿湖峒途中:


  鹿湖峒:




  從「跌死狗」回望鹿湖峒:



  從「跌死狗」下望紅石門:







  赤門海峽:


  急降「跌死狗」:





  路口處掛滿引路帶:


  鳳凰笏頂:


  下望鳳凰笏,對望擔柴山:



  下一站是白角山:





  昂莊山的紅石地:










  大嶺測量柱及黃竹角墩台:





  近望赤洲島:


  急降黃竹角岸邊:





  鬼手岩前的崖壁:


  到了,鬼手岩:



  鬼手岩後的小山洞:



  鬼手岩後方大休:



  抬頭一望,感覺如身處巨井內:


在鬼手岩慢慢留影:









  忽然,有直升機在低空盤旋:





  水退了,可以不用繞過直壁:


  返回大嶺:




  直升機仍在鬼手岩岸邊:



  開始從大嶺回程:



  遠望蚺蛇尖:


  經昂莊山、鳳凰笏頂回鹿湖峒:













  鵝髻頂往虎頭沙:





  虎頭沙:


  前望三門山、長牌墩:



  老虎笏荒廢養珠場:




  長牌墩:




  船灣淡水湖副壩及排水口:





  夜幕低垂下的大壩:


  大尾篤:




  大埔中心晚飯:


  回家已近十一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