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雞公山、牛耳石山探奇



  日期:2018年 12月 9日(日)
  路線:水浪窩—引水道—雞公山—麥徑三段—嶂上—牛耳石山(425米)—「左耳陳脊」—北潭坳管理站—北潭郊遊徑—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上午有陣微雨

  是日下雨機會較大,所以路線選擇上傾向以較短的麥徑三段為主,不過天氣較預期為佳,最後在行程前段及後段提高難度,在引水道沿繞徑上雞公山,及在牛耳石山經新闢的「
左耳陳脊」小徑下北潭坳管理站附近。

  九點在恆安商場享用早茶,陽光在雲隙間出現的同時下起微雨,地上亦濕濕的,在秋冬季來說相當奇特,不過天氣會否繼續轉差才是後話。早茶後雨停了,乘99號巴士往水浪窩,前走小段拐往榕樹澳方向,很快下達岸邊的引水道馬路,馬路屬單線路,榕樹澳亦是座規模不小的村落,所以遊人要小心留意車輛。走了十五分鐘左右,就經指示牌上雞公山了,首先可見「隱龍石澗」下游,不過路況很快不似預期。

  由引水道經西面繞徑上雞公山,雖然有些位置有樓梯,但不少位置的野草長得阻礙人們前進,難以相信是官方可走的山徑,似乎漁護署見路況迂迴曲折,遊人稀少,乾脆放棄打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署方職員看到坳仔的遊記,就把兩端的指示牌移除和放置「路不通行」牌,有如海下路至涌沙頂觀景台般。途中其中一個位置景觀開揚,上山時回望馬鞍山、企嶺下海及船灣淡水湖風光,實在身心舒暢,麥徑三段上雞公山的路上景色完全欠奉。上了二百餘米,開始沿山腰南行,地面枯枝、落葉、亂石甚多,更有些帶刺植物,斜度不高,環境卻不佳,走著走著,終於接回麥徑,環境與剛才差天共地。

  再上百餘米到雞公山頂,指示板上印著大大個雞頭,不諳中文的也知那是雞公山。遠方天空上出現泛白的線條,相信天氣不會太差,欣賞一下西貢海群島及黃竹角半島的風光,然後就經斜度頗高的山徑下石坑坳,估計屬麥徑三段難度最難的地方了。未知天氣預測是否有雨,還是時間偏早,坳仔已在雞公山頂逗留約十五分鐘,不過在石坑坳前只遇到幾個遊人,過了石坑坳山徑才稍為熱鬧。

  是日天氣較涼、沒有陽光及下雨,在體力消耗較少的情況下,一小時就由雞公山頂經榕北坳到達嶂上大休,當然要惠顧麵食及豆腐花。因行程較短,大休時間相應增加,一小時後離開嶂上,經岩頭山腰再上牛耳石山,由於仍未有會下雨的跡象,決定上山頂,沿遠足隊路標下走北潭坳管理站。

  該段斜度十分高,有的更達一比一斜度,無可避免坐著而下,其實是意料之內的事,從地圖等高線之密度可略知一二。路邊皆是樹枝堅韌的人工密林,速度快不了,隨高度下降,就變成大樹為主的路況,難度沒有剛才的高,然而十號風球過後卻有很多粗樹幹倒在路中。越過澗道後接回北潭路,出口剛在「北潭坳管理站」巴士站,此後踏入行程尾聲,穿過管理站沿北潭郊遊徑緩降至鯽魚湖怡庭營地附近,再經鯽魚湖村往北潭涌作結。

  正值一年一度的樂善盃比賽日,北潭涌傷健樂園很熱鬧,以是日的溫度及天氣狀況,很適宜長跑活動,相信可令參賽者發揮最佳的成績。如真的如天氣預報所道的有雨,或許對他們表現構成一定影響,原來好壞天氣純粹一線之差。

  恆安邨乘巴士往水浪窩起步:


  左轉往引水道:


  企嶺下老圍:


  開始上雞公山:


  隱龍石澗下游:



  植物快要將山徑淹沒,難以相信這裡屬官方山徑:



  亦有荒廢了的樓梯:


  望向馬鞍山、企嶺下海及船灣淡水湖:





  較上處之路況稍見明顯:


  朝雞公山西麓山腰而行:



  接麥徑三段,「企嶺下老圍」指示牌處為坳仔來路:


  無人的雞公山頂:



  望向西貢海群島:



  北望黃竹角半島:


  較前面的雷打石與太墩:


  石坑坳:


  上雷打石的路口:


  榕北坳上嶂上途中:



  回望近處的雞公山:


  到嶂上:


  嶂上士多前的草地常有牛群坐鎮:




  牛耳石山頂之風光:


  群山疊翠之景象:


  西貢東群山:


  北望岩頭山:


  北潭路以東的牌額山及大枕蓋:


  回望牛耳石山頂:


  零星芒草:


  穿過大片人工密林:


  這裡斜度極高:



  蚺蛇尖與北潭坳村:



  坐著而下:


  石上寫著19918——今年9月19日有人到過?


  低處為植林區,所以塌樹亦相對較多:




  臨到北潭路時再穿澗道:



  新闢小徑出口在北潭坳管理站巴士站:


  穿過北潭坳管理站往北潭郊遊徑:


  是日為「樂善盃」比賽日,所以北潭涌傷健樂園人頭湧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