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

平平安安飛鵝山



  日期:2018年 12月 24日(一)
  路線:牛池灣村—扎山道—倚天脊上飛鵝山—百花林—大藍湖—蠔涌谷—匡湖居地圖
  天氣:陰,有薄霧

  是日為平安夜,公司提早下班,所以趁有兩個多小時的日光,短走飛鵝山一趟。由於前一天下過雨,是日仍天陰,估計路況仍較濕滑,所以南脊經自殺崖上飛鵝山就不考慮了,決定取道難度略低的倚天脊,並沿以樓梯為主的東路下走百花林。

  從牛池灣村出發,村裡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很多附近的居民到來買菜,相當熱鬧。在平定道東九龍分科診療所對面的樓梯上山,穿過一些涼亭、晨運園地及疑似寮屋區遺址,半小時左右到扎山道的涼亭,那裡海拔約210米,上了約三分一高度。

  穿過扎山道,會經過一片野草叢生的小郊遊場地,這裡正是倚天脊入口。倚天脊路況就是在石堆中盲目的爬升,有的更需手腳並用,雨後難度亦稍為增加了,途中有些開揚位置鳥瞰九龍東市區和側望獅子山。上了差不多半小時,前面見堵巨崖「倚天岩」,這裡可謂絕壁處處、生人勿近的「鵝肚」「西大門」,範圍延伸至「自殺崖」止,橫貫其中的棧道稱「鵝肚棧道」,難度極高。

  在「倚天岩」左方繞過,穿越竹林後環境變得開揚,此時離山頂只有約一百米高度,附近亦有多道通往「鵝肚」的險線,如「鵝肚坑」、「佇人脊」等。因鵝肚下方是高樓密集的市區,陷阱處處,如果單單望著市區下山而又不熟路的話,那就準備與救援人員約會了,事實上近年已有多宗迷路個案,最轟動是去年「帕卡」的一宗,逾百名消防員在八號風球下冒生命危險拯救,各界市民一致聲討。

  當時雲底高度約五百五十米,山頂發射站位置剛好藏在霧中,既然沒有景觀可賞,休息一會及拍攝山頂的測量柱後,就經東路下百花林。梯級斜度不算小,部分亦被破壞了,所以難度雖然在眾多登飛鵝山路線中最低,但需加倍警覺。最後穿過一些山墳,就到飛鵝山道近百花林,那裡海拔約330米。似乎百花林屬風水寶地,由飛鵝山道下百花林路的一座山坡都是無窮無盡的山墳,最著名的是國父孫中山之母楊太君的墓穴,然而是日見指示牌,卻不見其墓。

  沿古道一步一步下走,到達百花林路盡頭的一座「爛尾」別墅,這裡離井欄樹或匡湖居的距離相約,井欄樹離市區近一點,然而是日天陰,因百花林往井欄樹的山徑深藏樹林中,環境轉暗得很快之餘,也要慎防井欄樹村狗隻入黑後會變得兇惡,所以繼續經古道下行到大藍湖村,附近是只有一戶人家的牛寮村。牛寮村唯一的民居很神秘,據說住客多年前是年邁的婦人,近來屋前長滿雜草及佈滿垃圾,有時更有衣服在屋外晾著,然而坳仔從來沒遇上住客蹤影,過往有幾次在日落時分經過,屋內都沒有亮燈,是日順道一探,亦是如此。

  離開大藍湖,沿蠔涌谷村徑下走,穿過較剪屋、石壆圍等村外圍,忽見一頭野豬在石壆圍的廢田覓食,最後經蠔涌路回到西貢公路匡湖居巴士站,結束三小時短遊旅程。

  牛池灣村出發:



  在診療所對面上山:



  經過廢棄的疑似寮屋區,發現一個已停擺的鐘:




  到達扎山道,穿過馬路經郊遊地點上倚天脊:



  回望牛池灣半山住宅區:


  路邊水池:


  上山前的郊遊設施:


  上山途中都是如此路況,直至「倚天岩」為止:



  回望九龍東市區:





  倚天岩:




  從倚天岩下望市區、側望薄霧中的獅子山:




  山頂似乎被霧層籠罩:



  臨到飛鵝山頂的巨石,景觀也明顯開揚:







  薄霧中的發射站:


  彩虹邨:


  九龍灣與佐敦谷:


  南望險要的「自殺崖」一帶:


  往「鵝肚」的小徑入口被繩封著,減低遊人誤闖機會:


  山頂附近的箬葉林,穿林經象山、東山至飛鵝山道觀景台:


  霧鎖飛鵝山頂:






  山頂測量柱:


  南面通往自殺崖方向的樓梯:


  發射塔:


  下望直升機坪:


  朝東路樓梯直降飛鵝山道近百花林,途中可望西貢南景色:










  穿過百花林的山墳區:






  這裡又叫「南陔徑」:


  沿古道下走,經過已荒廢的三層大宅;







  大藍湖村:


  牛寮村唯一民居:


  穿過蠔涌谷群村及廢田區:



  有野豬出沒:



  聖誕快樂!


  亞視舊廠房:


  匡湖居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