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曝罟蛇灣大蛇頂



  日期:2018年 12月 30日(日)
  路線:北潭涌—起子灣—綑邊往曝罟灣—元五墳—天文公園—大蛇灣—北丫頂(179米)—大蛇頂(278米)—西壩—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是日天氣轉冷及風勢頗大,加上期末考試臨近,所以原訂路線較為簡單,探過大蛇灣後經北丫返回萬宜路,最終加插了北丫頂及大蛇頂,雖然灌木叢極為茂密,不過可在較特別的角度鳥瞰萬宜水庫。

  坳仔走西貢東通常會六點半起床,不過冷天往往不願離開溫暖的被窩,加上平時睡眠不太足夠,醒來時已八點,於是馬上換好衣服出門乘車,直接往北潭涌享用公仔麵及雞腿作早餐。約十點十分起步,穿過「復興橋」往上窰村,站在橋上更見清晰的鹹淡水交界線,交界線位置因潮汐漲退有所不同。上窰村有座文物館,不過是日沒遊覽,一直沿水泥村徑走至起子灣村,起子灣村已荒廢一段時間,屋前野草叢生,不過其中一屋大門給打開,好奇心驅使下進去看看,似乎戶主都有點心思,在牆壁開個洞作為儲物空間,至於上二樓的樓梯當然破爛了,忽見缺德的國內遊客「到此一遊」,寫上自己的名字。

  遊人從起子灣往曝罟灣一般會走叢林小徑,坳仔卻想起某遠足隊七月時才在此「綑邊」回程,趁早上水位較低一試,當時水位約一點二米。「綑邊」入口在起子灣小碼頭,望著西貢海及斬竹灣的優美景色,在岩岸及石灘走著走著,有的位置較窄,但可在稍高處小心地走,大約半小時到曝罟灣堤圍,整體難度與新界東北的西流江或了哥岩相若,在中低水位時有少量需動用雙手的地方。

  曝罟灣原有一座小村,村民利用灣篤的空間築堤圍養魚,小村雖然廢棄多時,不過其完美的半圓形堤圍令不少遠足者慕名而來「打卡」,堤圍有三個洩水口,上面只有寬約廿厘米的圍邊,除非具超卓的平衡力,否則只能坐在上面,慢慢把身體橫移至另一端才較安全。經歷「山竹」的洗禮,堤圍又給摧殘了,西端洩水口的圍邊已沖斷,近來有熱心人士用木條、鐵枝及繩索把缺口稍為修補,至於東端洩水口也開始有斷裂先兆,看來危在旦夕。小心地移至堤圍另一端,再攝一些相片就離開,幾分鐘後穿過廢村範圍,廢村規模似乎不太小。

  過了廢村,左路往上窰郊遊徑,右路就經靠海的山腰小徑往南風灣營地,走了半小時到營地旁,再沿小段郊遊徑抵達元五墳涼亭,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及天文公園在不遠處的西壩壩底。記起七月曾由水上活動中心經崎嶇「秘道」往萬宜抽水站,當日坳仔也沒認真參觀天文公園,所以是日就再走一趟「秘道」,途中兩度繞過排洪口上方,相信萬宜水庫水位太高時,排洪口就發揮功用。冬日的水上活動中心幾無營友,與夏日假期的熱鬧大相逕庭,中心的工作人員在冬季肯定很悠閒了。坳仔在中心正門離開,到旁邊的天文公園參觀,設有一些古今中外天文儀器(渾儀、仰儀、日晷等)及提供觀星服務,在晴朗的日間可根據太陽照射的身影辨認時間,而在晴朗的夜間則可透過望遠鏡欣賞天上的星星,不過當時多雲,甚麼影子都看不到,於是穿過壩底到另一端的北面角,附近乃通大蛇灣的小徑入口。

  小徑初段經深篤船隻扣留中心上方,那裡可是各式船隻的「墳墓」,原本是扣留違章的船隻,但有些船主寧可避開繳交罰款買過新的,被扣留的船就給棄置了,日久失修下船艙有殘破徵兆,甚至出現進水情況,鐵板在季候風下發出響亮的碰撞聲。沿途屬崗松為主的人工密林,感覺較去年又茂密了,中段亦會經過兩處石澗。臨到大蛇灣又迷路了,因為原本的小徑路胚幾近消失,另一支較明顯的路胚卻一直引至岸邊,附近的密林似路非路,看來有不少人「綑邊」至大蛇灣,不過難度並不低。

  在密林小徑走了個半小時到大蛇灣,夏季很多人會在大蛇灣附近海面玩遊艇派對(船P),不過陸上卻是一座荒廢的度假中心,環境滄涼。十多年前村裡有座以熱帶雨林為主題的Club Captain Bear度假中心,設有泳池、酒吧等設施,房間十數,不過開業約一年就關門了。近來大蛇灣似乎不知會有甚麼發展,度假中心已不能自出自入,其中一角更見一張很新穎的沙發。度假中心頂樓的熱帶雨林佈置消失了,同時有些人在露營,未知是否村民回來了,還是普通遊客呢?

  度假中心外圍還有四散的大象、猩猩、長頸鹿等動物塑像,它們都來自九龍塘又一城已結業的Rainforest Café,配合熱帶雨林主題,可是經歷「山竹」的洗禮,大象解體了,長頸鹿的頸斷了,只有猩猩屹立不倒。離開大蛇灣,翻過山坳往北丫村,在山坳發現有小徑上北丫頂,而且引路帶亦不太少,於是改往北丫頂。

  北丫頂及大蛇頂人跡罕至,人工密林把路面幾近湮沒,當中的崗松、山棯樹的樹枝也很堅韌,讓人寸步難行,上了一段,竟然看到吊鐘花開始綻放,可能近日濕度太高及較溫暖,植物以為處於春暖花開季節。好不容易上抵海拔179米的北丫頂,北望萬宜水庫,南望東丫村、白虎山、企頭角頂與甕缸群島,可惜是日寒風凜凜,逗留了五分鐘就要下去,究竟何時才有緣再上呢?繼續在密林中前往大蛇頂,慶幸途中有小段沒被「污染」,可用稍快的速度,一小時後抵達海拔278米的大蛇頂,當然要望向萬宜水庫好好大休。

  下山途中的景色就更為開揚了,因為西壩、水上活動中心及深篤灣均能清晰可見,冒著寒風攝下優美的景色,然後憑引路帶繼續下走,半小時左右抵達萬宜路近西壩,全長二點八公里的小徑卻花了兩小時十五分鐘,證明路上的植物是非常茂密。最後沿萬宜路再走五公里,剛好入黑時回到北潭涌,結束2018年最後一次遠足之旅。據統計,坳仔的遠足日數共有91天,雖然略少於2017年,但時數超過427小時,再創年內新高,西貢區仍處榜首一席。

  北潭涌起步:


  復興橋下的龍坑出海處:



  鹹淡水交界:



  北潭涌村龍船船身:


  上窰村碼頭:


  起子灣村:






  屋主利用牆身位置作儲物櫃:


  起子灣村頹垣敗瓦:



  在起子灣碼頭望黃宜洲村:



  開始「綑邊」往曝罟灣:



  太陽出來了:


  西望西貢:



  這處難度有點高:


  黃宜洲青年營:


  黃宜洲島:


  在石灘、岩岸前行:




  到了曝罟灣的堤圍:




  靠西端的堤圍斷了,殘片掉進水中:






  清晰的海水:


  東端的堤圍圍邊也開始破了:



  曝罟灣紅樹林:



  回望整個堤圍:



  天上美麗的雲彩:


  曝罟灣廢村:




  竹林小徑:


  海邊小徑往南風灣營地:




  上窰郊遊徑往元五墳:




  元五墳觀景亭:


  被颱風吹毀的限速牌:


  下去萬宜抽水站:



  沿鐵閘旁小徑往水上活動中心:



  像大炮的排洪口:



  南風灣:


  穿過另一排洪口上方:



  在護土牆網上前行:


  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環境:








  西壩下方的人工湖,寒風下沒有人玩水上活動:


  參觀天文公園,看看古今中外的天文儀器:









  水上活動中心大門:


  沒有開放的月明亭:


  革坪上的牛:


  開始往大蛇灣方向:



  深篤灣被扣留的船隻:










  船艙已進水及傾斜:





  深篤與西壩:




  被扣留的大船:


  有的船隻來自中山:


  企人石附近:


  橫越小澗:


  這裡的密林以崗松為主:


  穿過淡水西坑、淡水東坑澗道:




  臨到大蛇灣路胚不太明顯:


  高手在此「綑邊」往大蛇灣:


  到達大蛇灣荒廢度假中心:






  這裡是大蛇灣村:


  酒吧重門深鎖,不能進入,還發現有新沙發:





  猩猩:


  度假中心房間:


  房門已鎖,不能隨意進去:


  泳池:


  小屋:


  從頂樓陽台下望大蛇灣:



  大象解體了:




  長頸鹿的頸斷了:



  神話銅像屹立不倒:


  大蛇灣洪聖宮:


  密林中上北丫頂:



  糧船灣洲以南水道:




  路邊有少量吊鐘花:



  前望大蛇頂:


  沒有前人的努力,這裡肯定走不了:



  北丫頂只有很小的平地,沒有測量柱,在此可鳥瞰萬宜水庫及東丫村一帶風光:







  東丫村:




  東丫村背靠白虎山,後方的是甕缸群島:


  西望馬鞍山一帶:


  北丫頂上之全景照:


  離開北丫頂,往大蛇頂進發:





  沒被人工密林「污染」之地:


  萬宜水庫:


  由前至後,可見蛇灣山、白虎山至甕缸群島:


  萬宜水庫東壩:


  又攝一下全景:


  糧船灣洲的丘陵地帶,馬路直通東壩:


  往大蛇頂期間仍處密林地帶:




  大蛇頂(278米):




  從大蛇頂望向萬宜水庫:



  大蚊山及蚺蛇尖也能看到:




  斜陽照在山頂的芒草與附近的山嶺:





  從山頂鳥瞰西壩:


  大蛇頂測量柱與東壩:



  朝西壩下行:







  接西貢萬宜路:


  回望大蛇頂路口:


  萬宜西壩的黃昏:






  萬宜坳:


  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