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龍鳳呈祥新一年



  日期:2019年 1月 5日(六)
  路線:大埔墟站-鳳園-荒脊直上九龍坑山頂(440米)-荒脊直降九龍坑村地圖
  天氣:雲,有薄霧

  2019年首個周末的天氣不算太好,天色灰暗及有薄霧,並非賞景好日子,所以就跟蹤遠足隊路線,走荒僻隱秘小徑直接上落九龍坑山。



  從大埔墟站出發,沿南運路一直走至富亨邨附近,再經汀角路、鳳園路直達鳳園村盡頭的蝴蝶保護區,需時要四十五分鐘左右,過了保護區,右面是上沙螺洞的樓梯,左邊是年花生產地「古家園」及廣闊樹林。左轉小段就開始上九龍坑山了。上山初段身處野豬林,泥土十分鬆散,樹木亦難以生長而變得稀疏,新聞多次報導過不足一公里外的大埔醫院一帶有野豬出沒。

  上了百餘米,可見正處九龍坑山東南的其中一道山脊,雖然離開「野豬林」及視野稍為開揚,不過鐵芒萁林卻變得極其茂密,寸步難行。路況忽然「急轉直下」,直降小澗,也偏離GPS地圖上顯示的小徑,之後處於兩脊間的窩谷範圍了,放眼盡是樹木,然而較少密林擋路下,速度卻可提高一點,上了近一個半小時到沙螺洞上九龍坑山之樓梯,這裡離山頂只有一百五十米步程。

  剛才耗費了不少體力應付密林,所以在山頂發射站旁的位置,邊享受微弱涼風邊大休,然而能見度實在太差,連三公里外的吐露港也一片朦朧,約廿分鐘後開始憑引路帶直降九龍坑村。荒脊入口在軍車路盡頭的警察通訊站與中電無線電站,大部分位置處於叢林,下了約半小時,忽見一些荒廢梯田,有點意想不到,那裡海拔仍有二百餘米,附近並無任何村落,正常推論,山下的鄉民也不會走上半山開墾田地耕地吧?

  過了梯田,前路突然消失,原來要反方向上走一座小山崗,然後才繼續下山,路邊的樹幹又幼又密又扭曲,就像沙頭角新桂田一帶,不久後穿過電塔,斜度稍高,有需要時可用麻繩借力。從環境推算,下山路又呈野豬林的樣子,離九龍坑村只有不到十分鐘步程,就聽到疑似野豬在草叢中急速避開。從山頂下了一小時左右就到達九龍坑村,村深處少量菜田及荒廢的傳統客家屋舍,近公路的則全是三層高丁屋。由於附近是蓮塘口岸龍山隧道工地,適逢下班時間,小巴站大排長龍,充滿探險感的半天在此完畢,事實上全程只有八公里。

  大埔新市鎮河道:


  魚角村:


  鳳園路:



  鳳園蝴蝶保育區:


  路邊荒廢鐵皮屋:


  開始上山:




  被野豬群蹂躪的地方,泥濘處處:



  上山初段的泥土很鬆散,像處於「野豬林」:



  離開樹林,進入密林,視野變得開揚:



  九龍坑山(440米):


  鐵芒萁非常密集的山脊:





  霧霾中的大埔新市鎮:





  沙螺洞路:


  可見沙螺洞上九龍坑山之大路:


  下走一段竹林,然後穿過小溪:




  去年7月27日及8月1日有人到此探過路?


  兩山脊間的窩谷:



  重回人間:


  回望路口(位於右邊,紅色引路帶處):


  往來沙螺洞及九龍坑山之樓梯:


  九龍坑山發射站:



  九龍坑山測量柱:



  九龍坑山軍車路:


  颱風下倒下的路牌:


  景色一片朦朧:



  警察通訊站:



  中電無線電站:



  在樹林荒脊下九龍坑村:





  廢田間的野果:


  半山的荒廢梯田:






  塌樹枝處處:


  回望九龍坑山頂:


  在此反方向上小山崗:


  地上還有疑似野豬糞便:


  小山崗上:


  巨型塌樹:


  又幼又密又扭曲的樹幹:


  電塔架:



  目標將至:


  扶著麻繩下山:


  較低處另一座電塔:



  九龍坑村:



  九龍坑村深處的廢屋、菜田:






  九龍坑村近公路處的丁屋群:



  小巴站大排長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