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重建過後西流江



  日期:2019年 1月 13日(日)
  路線:烏蛟騰—亞媽笏—梅子林—荔枝窩—三椏—牛屎湖山往西流江—原路往三椏—烏蛟騰地圖
  天氣:多雲有霧

  是日原本想經西脊上吊燈籠,不過天氣又差於預期,明明前一晚仍預測有陽光,這個郊遊季節已有很多個星期日都如此,既然山頂無景可賞,又是閒遊荔枝窩及西流江的一天,不過平凡的行程裡卻遇到多個驚喜。

  早上九點乘小巴往烏蛟騰,候車人數不多,似乎正值全年日出最晚的時期,六點半天空還是全黑,人們不想在難得的假期未天亮就要起床,所以寧願晚點出發吧?烏蛟騰海拔約一百米,近處的山嶺全被濃霧籠罩,地上還濕濕的,近月的海洋性氣團愛上華南沿岸,晴天總在明顯回暖的日子,有內陸冷空氣到來就變成陰暗潮濕甚至有雨,是日雖然天氣稍涼,不過驅散不了海洋氣團,在水氣凝結下天氣就與預測有明顯出入。

  在烏蛟騰士多享用豬肉麵後出發,豬肉麵今年加價了。在小巴站後接郊遊徑及古道,先後經亞媽笏、分水坳及梅子林,亞媽笏附近是全程最高處,環境像一片仙境,不時聽到樹葉的積水隨風掉落的聲音,霧雨天路面濕滑,尤其在古道石面,需要加以小心。梅子林村還是昔日模樣,沒有村民在,不過前面的田地有些小樹,究竟是否有村民打算回來長居,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呢?早一段時間更見電力公司在村內鋪設電線的工程。

  離開梅子林村,沿水泥村徑下達荔枝窩,農田正處休耕狀態,沒有農作物生長。在村內小休期間,想起今年會舉辦十年一度的慶春約太平清醮,於是向村民問詢,得知醮會將在十二月中舉行,當然最終日期要留待日後正式向外公布,如有空的話坳仔必定不容錯過。

  穿過山尾坳往三椏村,三椏村有兩家士多,是遊人的補給甚至用膳熱點,然而其中一個較少遊人到的角落,發現一排村屋正在重建,難怪兩個月前在公廁旁的空地放滿未開封的水泥袋,之後就上牛屎湖山往西流江。

  公廁旁上牛屎湖山的入口仍不太明顯,不過沿樓梯上了一兩分鐘,之後往牛屎湖村的密林小徑,短短八個星期竟然變成像郊遊徑的康莊大道,肯定是官方用了大型機器把灌木叢及鐵芒萁林移走,那段同時屬水務署的地下輸水管道,有些管道渠蓋上還留下一些紅色記號,最奇怪的是不見明顯的工地及垃圾。不到廿分鐘抵達牛屎湖村,較過往快了近一半,然後就朝樓梯下走岸邊,不過環境仍未被清理過,間中要跨過塌樹群,同時天氣較和暖潮濕,更遇上一些小蜘蛛網,相信將至的春季牛屎湖山將不會是上網熱點了。

  岸邊往西流江食水減壓缸樓梯也被開了新路,新路位置海拔十餘米的山腰,官方把密林移走並開新路肯定有目的,其一是漁護署想把三椏經牛屎湖往西流江的路變成正式山徑,其二是水務署想把輸水管道進行大型維修,究竟最終結果是前者還是後者,坳仔拭目以待,就由時間去證明,反正西流江一帶早就成為坳仔「刷距離」或無聊時會走的地方。經一段很斜的樓梯上減壓缸,減壓缸後下西流江的路況不太明顯,似乎有段時間沒有人走過。

  到了西流江,坳仔意想不到,原來村內有八座寮屋給重建成新的鐵皮屋,重建位置集中在後排的大廳及睡房,至於前排的廚房及浴室等就維持原貌。重建計劃始於去年九月「山竹」把村民的家園破壞,鄉議局捐款二百四十萬元,歷時約兩個月,三個月前到來時仍是殘破的寮屋群,還記得首尾兩座廢屋被摧毀至體無完膚,至於被拆卸的屋舍及棄置的家具則放在一旁,留待日後處理。參觀過西流江,由於水位較高,於是朝岸邊折返牛屎湖村,之後原路往三椏村,回程途中還可見一些紅葉盛開的楓香樹。抵達三椏村,再經三椏涌、下苗田回到烏蛟騰,有新發現的一天在此完結。晚上七點鐘,離小巴開車時間尚有十五分鐘,一台加班車到來,最後順應提前十五分鐘回到家裡享用晚餐。

  烏蛟騰起步:



  身處海拔250米的郊遊徑,環境猶如仙境:




  這裡是吊燈籠西脊入口,霧太濃,不上吊燈籠了:


  亞媽笏村:



  分水坳往梅子林:




  梅子林村:



  村前田地新種的小樹:



  荔枝窩村的休耕農田:




  參觀一下荔枝窩圍村:




  太陽能板:


  犬隻齊齊午休:




  慶春約七村廣場空地:




  是日荔枝窩有農墟:


  2003年竣工的「慶春約七村廣場」:



  慶春約七村廣場為遊人補給熱點:


  近岸邊的紅樹林觀景台,工程尚未完成:


  荔枝窩紅樹林:


  荔枝窩內灣:



  身在三椏村較少人到的角落,有些村屋重建中:







  三椏村廢田:


  難怪村內空地放了很多水泥袋:


  往牛屎湖村的小徑變成康莊大道,渠蓋上更有一些紅色記號,途中可回望三椏灣:










  牛屎湖村:



  下走岸邊,沿途仍有一些塌樹阻路:



  新闢的明顯泥徑:





  泥徑位處海拔十餘米:


  泥徑最終點在西流江食水減壓缸樓梯:


  西流江食水減壓缸:


  下走西流江的路仍不明顯,但可鳥瞰青洲瀝、虎王洲一帶:




  西流江村:


  去年十二月,村內八所新的鐵皮屋入伙:



  龍舟槳:


  候鳥天上飛:


  西流江沙灘:


  重建後的西流江村:



  西流江離印洲島只有二百米左右:


  西流江舊碼頭:




  待清理的垃圾及被清卸的舊屋:



  附近石灘上的野豬蹄印:


  返回牛屎湖村附近:



  牛屎湖山紅葉出沒注意:



  又回到三椏:


  三椏碼頭:


  經三椏涌回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