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全城最高大帽山



  日期:2019年 1月 19日(六)
  路線:荃灣-芙蓉山-龍門郊遊徑-相思林徑-施樂園-大帽山頂網邊(近950米)-麥徑八段-走馬崗(588米)-蓮澳附近-太和站(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後轉有陣雨
  地圖:http://my.viewranger.com/track/details/OTUxNzU5MQ==

  已有近三年沒到過大帽山東北面的走馬崗,前一次從走馬崗下蓮澳時,卻錯下了很荒蕪的小徑,最後直搗蓮澳村,所以是日就探索較正常的小徑下達蓮澳附近的衛奕信徑。另外,坳仔去年也沒上過大帽山頂附近,大帽山屬全城最高的地方,海拔957米,山頂位置雖然被劃為軍事禁區,不過憑網上資料,在大帽山道停車場旁可沿小徑急登禁區圍網邊緣,最後成功一闖全城最高可達之地。

  在荃灣站起步,穿過綠楊新邨平台上芙蓉山村,芙蓉山村佛廟林立,包括「上天竺」、「結蓮庵」、「觀音巖」、「楞嚴覺苑」等,為確保清靜,大多不對外開放,在佛廟群回望繁華的荃灣市區,充滿旺中帶靜的感覺,過了叫避雨亭的避雨亭,再上一段樓梯,到達海拔約二百米之引水道。由引水道上川龍附近的龍門郊遊徑入口,要上七百餘級樓梯,不過是日就走另一道樓梯,原本用作維修護土牆,接著就不停在塌樹間穿越,然而路胚仍為清晰。「繞道」最終接大帽山郊野公園觀景台,旁邊是海拔314米的芙蓉山測量柱,可惜觀景台的風景有一半被快高長大的樹木遮蓋了。

  拐進龍門郊遊徑,郊遊徑位處大帽山山腰,去年「山竹」吹襲期間很多樹木倒塌,現時環境明顯變得開揚。走了廿分鐘,在十字路口處左轉上山,目的地除指示牌寫的「鉛礦坳」,尚有大帽山、禾秧山、妙高台等,無論選擇甚麼,最起碼要預留充足體力,下個路口就要再上近三百米了。上著上著,環境逐漸脫離樹林,開始看到大帽山頂,不過距離尚遠,所以要加以努力。

  努力的上了半小時到禾秧山下的四叉路口,西往施樂園,中上禾秧山,東往鉛礦坳,由於想在大帽山道停車場上大帽山頂,故選左路。相思林徑與龍門郊遊徑平衡,前者海拔近六百米,路上種了很多相思樹而名,由於受水土侵蝕關係,相思林徑西段已被漁護署封閉,有些位置更是棧道的樣子。穿過大圓石澗一支又一支上源,再過妙高台下的山脊,望向近處的川龍一帶與山下的荃灣、青衣島,帶著幾分層次感。

  川龍響石墳場與施樂園間尚有一道荒廢的軍車路,由於施樂園是青年旅舍範圍,所以遠足者需在施樂園旁的山徑繞過,不過誤打誤撞下坳仔從繞徑直搗施樂園,那裡可是地勢最高的營地,高約640米,五年多前參加AYP時露營過,飢寒交迫下度過不停下雨的一夜。離開施樂園,經馬路再上走約十分鐘到停車場,正值HK100比賽日,除特別情況外停車場不讓停車,難怪周末午後的停車場只有一台車。

  過了閘口,乃上大帽山頂的「捷徑」入口,不到五百米直線距離,就要上升二百三十米,還需踩在枯草堆積的路胚上,很易滑倒,要征服它並非易事,上累了可回首鳥瞰北面的元朗及南面的荃灣、青衣。接近大帽山頂,山坡上間中出現一些奇岩怪石,遊人可發揮其聯想力了。上著上著,山頂近在咫尺,由於大帽山屬全城最高之地,發射站及雷達站有好幾座,據說還有駐港解放軍的通訊設施,不過詳情當然是軍事機密。

  沿網邊路胚前行,小心地上遺下的圍網痕跡,很快到達境內真正可達的最高點,海拔957米的山頂測量柱深藏網內,整個荃灣及葵青區皆可看到,天氣好一點的話更能欣賞繁華的港島北岸,同時妙高台也變成「妙低地」了,所以站在其中絕對充滿「大地在我腳下」之感覺。在網邊繼續繞行,高度稍為下降,忽見一座建築物,似乎是昔日的軍用水務設施?再前走幾分鐘,返回大帽山閘口附近,閘口屬麥理浩徑最高點,海拔近930米,較鳳凰山低約五米,所以對一般遠足者來說,最高可達的地方乃鳳凰山。

  閘口附近是不少遠足者的小休點,不過坳仔沒有停留,繼續依馬路直降四方山坳,每次經過,路邊必有牛群吃草。稍為上行至四方山,之後開始尋找入口至走馬崗。地圖沒有刊載「走馬崗」的名字,走馬崗乃四方山以北山脊的一部分,西面是梧桐寨瀑布群,東面是碗窰谷,離四方山約半小時步程。走馬崗一帶歧路眾多,可通梧桐寨、大菴山、蓮澳或碗窰,所以要加以留意方向,避免迷途。憑路標指引,在密林中一直下行,有些位置斜度較高,大半小時後到水泥樓梯頂,附近有一座電塔,相信是工人維修電塔的通道。是日天氣轉變不小,身處相思林徑仍有陽光,上大帽山頂時天色逐漸灰暗,臨到蓮澳時更下著陣陣小雨。水泥樓梯的出口在蓮澳附近的衛奕信徑第八段馬路,最後在小雨中朝石蓮路下走,經半春園、錦石新村往太和站,結束成功登上全城最高之處的一天。

  綠楊新村起步,初段穿過白田壩村:



  寺廟林立的芙蓉山:





  電燈柱編號說明這裡是寮屋區:


  回望荃灣市區:


  榜嚴覺苑:


  叫避雨亭的避雨亭:


  從引水道回看荃灣:



  上護土牆樓梯:


  初段塌樹處處:



  芙蓉山測量柱與大帽山郊遊場地、大帽山觀景台:






  龍門郊遊徑:




  十字路口處上相思林徑:



  目的地——大帽山:


  山下近處的老圍:


  這裡其實離大帽山尚遠:


  轉入已封閉的相思林徑西段:




  藍色的常山果實:



  這裡窄如棧道:


  小澗上的耕作痕跡:


  舊警告牌:


  經「小丑石」後面:



  有很多烏鴉在上空盤旋:


  上望妙高台山脊:


  下望川龍村:



  川龍村與山下的荃灣、青衣:


  舊軍車路:


  右路繞經施樂園旁往大帽山道停車場:


  施樂園:





  繞經施樂園旁的山徑:


  大帽山道閘口:


  在M152標距柱對面直上大帽山頂:




  位處山脊的大帽山道:



  鳥瞰錦田、石崗一帶鄉郊:


  青衣島「夾」在兩山間:


  回望施樂園:


  在滿布枯草的路胚上大帽山頂,很滑:


  聯想到甚麼?




  大帽山頂近在咫尺:




  山頂測量柱之一:


  天文台雷達站與多座發射站:



  較南面及較高的民航處雷達站:


  北望元朗區、南望荃灣、葵青區:


  貼近大帽山頂禁區圍網:



  鳥瞰山下好風光:





  民航處雷達站:






  天文台雷達站:


  禁區內的大帽山頂測量柱:


  鳥瞰荃灣、青衣島:


  大帽山頂發射站林立,所以輻射水平頗高:


  這裡離大帽山道不遠:



  昔日的軍用水務設施?




  大帽山頂的兩座雷達站:


  大帽山禁區閘口與旁邊的M147標距柱:



  北面的大刀屻與更北面的雞公嶺:


  望向林村谷方向:


  四方山坳旁的馬路常有牛群吃草:


  四方山坳與附近的廢田:



  HK100比賽標記:


  遙望九龍群峰:


  四方山的較方形石堆,或許是「四方山」名字之由來?


  從四方山望向吐露港、船灣:


  轉小路下走馬崗:



  回望四方山:


  走馬崗測量柱(588米):



  山上芒草不少:





  經密林小徑下走蓮澳附近:



  大埔新市鎮:




  到達水泥樓梯盡頭,這裡有個警告牌,提醒山徑季節性雜草叢生:



  樓梯有塌樹,被迫繞路:


  電塔:


  到蓮澳附近的衛徑八段,在此經石蓮路下走太和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