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鹿湖吊鐘花之旅 2019



  日期:2019年 1月 20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鹿湖郊遊徑—大枕蓋(408米)—鯽魚湖地圖
  天氣:晴

  前一晚電腦有輕微故障,凌晨三點才睡覺,在睡眠不足及雙腿乏力的情況下,唯有選擇較短的路線,趁當前是吊鐘花盛開的時期,決定再上鹿湖郊遊徑及大枕蓋欣賞美麗的吊鐘花林,同時希望探索從「金山尾」上牌額山之小徑。

  十一點半在北潭坳起步,首先不直接經麥理浩徑下赤徑,改繞經牛湖墩配水庫及北潭坳營地(前稱牛湖墩營地)。GPS地圖上顯示赤徑有路經「金山尾」(238米)上牌額山,於是看看入口的位置,入口在兩排廢屋之間,有一道樓梯上山,原來樓梯只通「聖家小堂」的後門,原本上「金山尾」的路似乎很久沒有人走過,加上十號風球後的塌樹,無論舊路標及入口都看不到,在身體狀態不佳下,乾脆不探索了,經「鹿赤走廊」上鹿湖郊遊徑作罷。

  往「鹿赤走廊」初段是位處叢林的輸水管道,之後過了小壩後正式上山。過了水壩才一分鐘,路邊就有一株較小的吊鐘花樹,估計現時處於吊鐘花最燦爛的檔期,事實上這個冬天不太冷,濕度又偏高的情況下,吊鐘花提前向遊人報到,過往一般在立春前後才最燦爛。是日為「大寒」節氣,卻完全不寒,冷空氣到來前夕,總是特別溫暖,在正午陽光照射下已明顯出汗,還好路邊有些綻放的吊鐘花,拍攝之餘又能順道休息一、兩分鐘,一舉兩得。臨到鹿湖郊遊徑,看到「萬綠叢中多點紅」的畫面,叢林深處亦見吊鐘花蹤影,證明吊鐘花鹿湖一帶常見的野生植物,遊人可以欣賞到的花,或許只佔其中的小部分。

  從赤徑上鹿湖期間已有多隊遊人迎面而至,相信是日的鹿湖郊遊徑必會很熱鬧。到達鹿湖郊遊徑之三叉路口,經「百步梯」急登至鹿湖高原,最辛苦的一段已經走畢,之後就可以邊慢走邊回氣,其中一株吊鐘花樹長得又高又大,部分花朵隨風掉落到地面。在郊遊徑繼續前行,然後抵達另一支三叉路口,朝「萬宜水庫」方向就會上大枕蓋,可能天氣良好,路上的吊鐘花開得特別燦爛,勝於去年。

  天文台早前還預測是日可能有雨,不過適逢假日,踏入郊遊徑後就一直是人山人海的景象,越近大枕蓋,遊人越多,幾乎每株吊鐘花樹都有人留影,更看見攜老扶幼一族。雖然花期較過往提早,似乎社交媒體發達關係,他們日前從網上看到吊鐘花開始綻放的畫面後,紛紛在群組相約友人到大枕蓋和鹿湖郊遊徑賞花。

  兩點鐘到達大枕蓋山頂,可眺望西貢及馬鞍山郊野公園群山,包括石屋山、蚺蛇尖、長咀等,同時也可欣賞萬宜水庫及西貢海星羅棋布之島嶼,配合天上難得的雲彩,景色固然非常優美。在山頂享受午後溫暖的陽光,過了近一小時,就朝南脊下山,如沿大路一直下行的話就到萬宜坳,不過坳仔想試試下鯽魚湖的路,所以在中段接密林小徑。憑路標指引,中段有個支路(兩路皆通鯽魚湖),在支路處左轉,最後在密林中鑽了半小時,下達鯽魚湖村附近的抽水站,半天的大枕蓋賞吊鐘花之旅在此完畢。

  是日公益金在北潭涌舉行慈善馬拉松比賽:



  北潭坳起步,麥徑三段入口有牛群聚集:



  是日天空持續有雲彩:


  牛湖墩配水庫:


  北潭坳營地,前稱牛湖墩營地:



  赤徑村:







  其中一屋被攀藤植物完全覆蓋,變成「綠屋」:



  赤徑的其中一座碼頭:


  聖家小堂後門:


  從聖家小堂後門旁下望:


  已髹漆的赤徑青年旅舍:


  赤徑內灣:


  「鹿赤走廊」初段的輸水管道:




  過了小壩,正式上山:



  上山才一分鐘,就見吊鐘花樹:



  望向「金山尾」:


  上山路:


  「鹿赤走廊」路上的吊鐘花林:











  紅色的吊鐘花樹點綴在綠油油的叢林中:


  鹿湖郊遊徑三叉路口,在此上鹿湖:



  一上「百步梯」,就見吊鐘花樹:


  上「百步梯」途中:





  後望大蚊山(370米):


  後望螺地墩(255米):


  又高又大的吊鐘花樹,地上有隨風掉落的花朵:



  鹿湖郊遊徑路邊盛開的吊鐘花:












  走在鹿湖高原上:


  在三叉路口處,選「萬宜水庫」方向上大枕蓋:


  上大枕蓋途中,吊鐘花也開得很燦爛,同時可見大枕蓋頂人山人海的景象:















  人山人海大枕蓋:




  東望西貢最東大浪灣:


  望向蚺蛇尖及長咀半島:




  只要有吊鐘花的地方就有人出沒:


  南望西貢海群島、西望馬鞍山郊野公園:






  西望牛耳石山至石屋山:






  離山頂測量柱不到十米的地方也有吊鐘花樹:





  較前的太墩、雷打石,中間的雞公山與後方的馬鞍山:


  大浪灣中並列的大洲、尖洲:



  朝萬宜水庫方向下山:








  在測量柱基座附近,拐進下鯽魚湖的密林小徑:





  小徑出口在鯽魚湖村附近的抽水站:



  鯽魚湖村:


  藍天下的龍坑下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