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2月4日星期一

雄牛飲水脊、沙壩脊



  日期:2019年 1月 27日(日)
  路線:錦上路站-水尾村-雞公嶺(585米)-打石湖石塘-牛牯角-大刀屻-沙壩脊-林村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未有特別安排行程,所以跟隨遠足隊,探索未走過的路上落雞公嶺及大刀屻,亦順道為不久後的「三大連走」(大帽山、大刀屻、大羅天/雞公嶺)作熱身,在涼快乾爽的天氣下,不到五小時就由走完雞公嶺、大刀屻,體力上相信可在八小時內走完「三大」。

  八點左右在錦上路站B出口出發,過橋後到達錦田鄉的中心,包括吉慶圍、永隆圍及泰康圍等圍村,由鄧氏族人所建,至今逾五百年歷史,部分傳統建築例如圍牆、圍門等還完整保留著,有些甚至被列為歷史建築,至於屋舍及農田,當然給建成三層高丁屋了。在錦田鄉尋找吃早餐的地方,觀其環境,有街市、學校、商店、餐廳及郵局等設施,鄉民日常生活尚可自給自足,走了一會,發現有家酒樓,當然不可放過「歎茶」機會,吃飽飯後正式起步。

  酒樓屬半自助式運作,點心需由顧客到外面自行領取。在鄉鎮的酒樓享用早茶,感覺與平時有點不同,那裡可不是遊人熱點,所以顧客多是附近居民,甚至看樣子也能看出,如果在酒樓內大叫一聲「鄧生」,很多人會立即回頭望過來。另外,他們多是為有車一族,店外的停車場早已停滿車,部分較後來的車輛或因阻礙交通,結果店方要透過廣播系統,要求車主停好車輛。享用了一小時早茶,茶後已明顯過了遠足隊集合時間,於是直往水尾村,然後經圓山直登雞公嶺。

  途中路況非常明顯,沿脊線上就對了,是日能見度較低,遠景一片朦朧,乾脆不花時間看景。原來一星期前雞公嶺發生過山火,難怪中段變成一片焦黑,三個月前仍一片翠綠,黑了的地方就是燒了的野草,中間有很多被電單車壓成的痕跡,它們把土壤壓至變質,只是長出的野草把痕跡「暫時」遮蓋罷了。在「英雄石」接雞公嶺主徑,然後繼續上山頂,途中有段斜度較大且選擇眾多,部分小徑在電單車的輾壓下,泥土變得非常鬆散,難度明顯增加。由於天氣稍涼及有風,速度快得超乎想像,四十五分鐘就由上山入口抵達雞公嶺的測量柱,不過測量柱較山頂低了13米,原來那裡有三座山峰,測量柱位於海拔572米的「大羅天」,稍東面為最高的「羅天頂」,再東面為海拔550米的「龍潭山」。

  在測量柱沒停留多久,穿過「羅天頂」朝東開始下山,環境仍處於山脊,此時景觀由元朗區一帶變成北區的大片平原了,不過能見度依然頗差。下了一半離開主脊,朝南下粉錦公路,路況同樣頗為明顯,可見附近山坡上有些塌方痕跡,因為去年八月底的暴雨,單單一個下午就為粉錦公路沿途帶來超過三百毫米雨量,公路更因此封閉幾天。

  「打石湖」是一種天氣現象,常在春季或初夏出現,在冷暖氣團強烈交匯下,觸發雷雨雲發展之餘,同時伴隨如八號風球般的陣風,更有機會造成人命傷亡,較科學的說法是「颮線」。然而,那種天氣現象原來都是元朗區東北邊陲的村落名字,而且規模還不小,靠北的是「橋頭」,靠南的是「石塘」,沿粉錦公路南走一段,進入打石湖石塘村,大隊在村內的一片護土牆大休,期間偶爾有村民的單車、電單車經過。

  打石湖石塘所在的窩谷頗深,裡面有多座寮屋、石屋,最盡處是牛牯角,或許還有人居住,過著相當原始的生活。大休期間坳仔繼續深入村裡探索,因為稍後大隊可能在護土牆後方上山,不過打石湖石塘並非遠足熱點,所以屋內狗隻難免會兇惡一點。大休過後,大隊原來在牛牯角才上山,經過剛才的村屋時,再惡的狗隻看到人多勢眾的畫面,也要乖乖在屋內迴避,所以如要探索荒僻山徑而又需途經有人住的村落,跟隨遠足隊才較安全,除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同時減少被狗噬的機會。

  過了幾分鐘離開打石湖石塘,接一段石磴古道,依稀看見牛牯角一些廢田痕跡,顯示那裡昔日曾有人居住。再上一段樓梯,可見已有最少七十年歷史的「雄牛飲水穴」,名字取自環境地形,之後上大刀屻的荒脊,就乾脆稱為「雄牛飲水脊」。過了「雄牛飲水穴」在沒有景觀的樹林中不斷上行,中段幾株巨型塌樹阻路,離大刀屻主脊尚有十分鐘步程,發現有大量彩旗引往樹林深處,而且彩旗一直延伸上主脊,其他行友認為是山墳,但坳仔反而懷疑會否非法入境者遺下的記認,鄉民正常不會在如此荒僻的高地建墳頭,可借當時沒有深入探索究竟。

  沿「雄牛飲水脊」上了一小時到大刀屻,適逢假日,遊人眾多,抵達山頂時剛好有群外傭休息及拍攝。坳仔本來想趁機會再休息一下,不過為免騷擾外傭的拍攝雅興,逗留不到十分鐘,在山頂位置直接轉往「沙壩脊」下山,初段斜度頗高,好不易走。中後段漸趨平緩,路邊都屬鐵芒萁為主的人工密林,步伐固然可明顯提高。在「沙壩脊」下了一小時,成功到林村谷中游的沙壩村,然而時間始終有點早,先在放馬莆士多享用下午茶,然後順道在附近村落走走,感受一下歲晚的林村,欣賞五彩繽紛的年花,最後就乘小巴返回太和站,結束探索雞公嶺及大刀屻荒脊之旅。

  錦上路站出發,一起步就看到要上的雞公嶺:



  錦田鄉事委員會會址:


  年花盛放:


  在錦田的酒樓早茶:



  錦田永隆圍:


  前往水尾村:


  鄧公祠:



  名字很浪漫的山莊,可惜已荒廢:


  茅草:



  在圓山開始上雞公嶺,沿途位處明顯山脊:








  海拔三百米以上的山坡被燒過:





  西望雞公嶺南坡:


  「英雄石」:



  從「英雄石」望向元朗北及新田一帶:



  這裡有很多電單車車轍:





  海拔572米的「大羅天」測量柱:



  近望牛潭尾:



  前望最高的「羅天頂」,海拔585米:


  「羅天頂」:


  望向北區的大片平原下山:






  北望蕉徑及粉嶺南的大片鄉郊平地:


  南下打石湖:




  附近山坡塌方處處:



  在粉錦公路西走一段,進入打石湖石塘村大休:








  村民的廁所:



  在護土牆上看打石湖石塘窩谷:





  打石湖石塘深處的寮屋、蕉林及農田:






  牛牯角廢田:


  過澗:


  牛牯角古道:




  經一段樓梯抵達「雄牛飲水穴」:





  從「雄牛飲水穴」回望雞公嶺:


  花點技巧越過巨型塌樹:


  「雄牛飲水脊」:



  大刀屻延伸而下的「彩旗路」,最終引進樹林深處:



  接回大刀屻主徑:


  大刀屻頂:






  從大刀屻望向林村谷、大埔新市鎮:




  放馬莆村:


  不騷擾外傭的拍攝雅興了,在山頂停留幾分鐘就下山:


  轉往「沙壩脊」下山:





  回望大刀屻:


  中段趨於平緩:





  沙壩村:




  林村河:



  年花養殖地:


  林村青年康樂中心:


  位處放馬莆的林村鄉公所:


  已停辦的林村公立學校:


  林村許願樹:



  林村鄉牌坊:


  較寮下村的年花種植場:




  泰亨公立學校:


  泰亨鄉牌坊:


  文天祥雕像:


  泰亨鄉文山公園:



  南華莆村:



  大窩村的年花種殖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