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2月7日星期四

邊界漫遊蓮麻坑 2019



  日期:2019年 2月 3日(日)
  路線:擔水坑—伯公坳麥景陶碉堡—新桂田—蓮麻坑礦洞—蓮麻坑村—塘肚古道—石水古道—坪輋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走邊境的蓮麻坑及新桂田,不久前從網上發現有道神秘棧道從山咀村延伸至伯公坳方向,棧道離禁區圍網不到五十米,決定一探,之後就想沿朝圍網邊直通新桂田,可是受塌樹影響,沒從通行,最終上伯公坳麥景陶碉堡往新桂田。

  在擔水坑巴士站出發,地上就見兩支遠足隊的標記,兩隊幾年前還是一起的,不過較新成立的一隊路線更具挑戰性,又大又明顯的藍帶乃其標記,那隊是日取村後墳區接荒徑上亞公頂瞭望台,然後經紅花嶺、礦洞、蓮麻坑村、塘肚古道往坪輋離開。因坳仔想探山咀附近的神秘棧道,所以不跟隨藍標,在另一路口上主徑。上多了,下走小段進入神秘棧道,途中一支路標也沒有,十分鐘後棧道一分為二,靠右的當然通往網邊方向,下抵網邊時,發現網內正有座警崗。

  在網邊朝西走了不到兩分鐘,看到前面被塌樹阻礙之餘,更有被壓毀的圍網部件,一看就知無從通過,折回棧道。繼續在棧道通行,此時路面更窄,泥土更為鬆散,基本上沒有人跡,只有附近的野豬搗爛痕跡。再很小心前走約二百米,差不多到棧道盡頭,稍低處有樓梯可下網邊,然而棧道至樓梯的一段斜坡其實相當崎嶇,期間還發現紅色及藍色麻繩各一條。原來坳仔身處的位置是護土牆頂,梯級斜度極高,出口更看似凌空,為免身處險境,最終退回主徑,棧道一探就探了近一個半小時。棧道是否純粹作為工人維修護土牆的通道?

  在明顯的山脊一直上行,初段還能間中可見沙頭角風貌,之後全在樹林裡,因溫度較前一日上升,排汗量相對多了。在支路處轉右,緩上海拔約280米的伯公坳麥景陶碉堡,屬眾多邊境碉堡中最東及地勢最高的一座。事實上,伯公坳為紅花嶺群山與深圳梧桐山之間的山坳,亦屬蓮麻坑路最高處,海拔約170米,可是碉堡位置沒有官方地名,所以名字取自下面的伯公坳了。欣賞一下碉堡及沙頭角景色,開始朝小徑下新桂田。

  那段小徑完全藏在樹林中,下了一段途經澗道,不久後又急速上行,最後急降新桂田左坑澗道,如由山咀往蓮麻坑礦洞,取道新桂田確是較短之餘也不用上紅花嶺山脊,不過環境相當容易使人迷途,而且雨後遇上泥濘的機會都較多。去年的「山竹」為香城帶來廣泛塌樹,新桂田一帶亦不例外,路上有些塌樹阻礙,小心地穿過就沒大問題。

  忽然變得豁然開朗,原來已到新桂田左坑的廢田,田內有座「左昭右穆」巨墳,為蓮麻坑村葉氏族人所有,在前年重修過,他們如要拜祭,只需開車到閘口前停下,推開閘門走幾分鐘就到,無需翻山越嶺。是年冬季持續潮濕溫暖,野草難以枯萎,與去年相約時期相比明顯較高及茂密,之後在圍網邊緣穿過新桂田左坑澗道,開始往新桂田右坑及礦場範圍。左坑與右坑之間有些荒廢屋舍,相信多年前那些屋舍仍處圍網內,近年因應禁區開放,圍網後移至現位置,其中一座鐵皮屋,抵受不住「山竹」的威力,全屋倒塌。

  沿網邊再走幾分鐘,到達新桂田Tower 10警崗,意想不到警崗內外均有亮燈,但裡面沒有人,或許警員知道歲晚前非法入境者較多,縱使不是長期有人駐守,也可以嚇退他們,就像農田裡常見的「稻草人」,防止農作物被動物或賊人破壞。離警崗不遠是蓮麻坑礦石坡底部,新桂田右坑在石坡旁流經,附近有辦公室、宿舍等設施,至於上面也有多個礦洞,所以新桂田右坑至蓮麻坑村的山腰範圍又稱「礦山」,「礦山」高處,另有座麥景陶碉堡。

  在礦場樓梯上行,然後爬上一道旱澗,澗邊可見未被封閉的五號礦洞,很快到最著名的蓮麻坑六號礦洞。基於安全理由,六號礦洞深處已被欄柵封閉,遊人只能在「大廳」範圍參觀拍照,從「大廳」深處回望,洞口合共四個。雖然正值歲晚,想不到礦洞一帶不太冷清,可能較早時候有兩隊遠足隊走過,而且礦山又有吊鐘花可賞?在六號礦洞休息約十五分鐘離開,路邊令人罹難過的直井,又加了個保護網,不久後見一些吊鐘花樹,遺憾的是吊鐘花非常疏落,可能花期將近尾聲,或被貪得無厭的採花賊偷去。值得一提,吊鐘花受《林務規例》保護,不得採摘或買賣,各位敬請留意,以免誤墮法網!

  礦山麥景陶碉堡離六號礦洞不遠,在碉堡不作停留,直下九百餘級樓梯往蓮麻坑村,並根據遠足隊路標,在蓮麻坑葉定仕故居直往塘肚古道,該路原是「禾蓮古道」一部分,不過近蓮麻坑一段古道已被廢田野草重重湮沒,遠足隊近來才重新打通。在廢田間不斷穿插,時而走在田基上,有些位置還有泥濘,中段則經過一些墳墓,然而始終沒有真正踏足古道痕跡,才知「出口」偏離昔日禁區警告牌約一百米距離。走塘肚古道,當然要順道看看塘肚山村的荒廢豪華村屋,位處小山崗並有點空曠,加上荒廢逾廿年,能否抵禦「山竹」的風力呢?

  幸運地,「山竹」沒有把村屋結構帶來破壞,只是天台鐵門閉合了,輕輕把鐵門打開,就可鳥瞰整個蓮麻坑谷、黃茅坑山、深圳梧桐山及上面礦山麥景陶碉堡之優美風光。在屋內參觀參觀,環境獨處一角,地上遍布多本書籍,尤其是與政治有關的雜誌,加上日曆停留在回歸年回歸月,難免讓人有遐想。想不到全屋不見有安裝冷氣機的痕跡,相信戶主是耐熱及喜歡閱讀的人,還記得坳仔去年夏天到訪時,感覺屋內很悶熱。參觀期間,發現二樓組合櫃其中一格變成黃蜂巢穴,只好小心參觀,免被螫傷。

  參觀過廢屋,回到昔日禁區警告牌前方,於是穿過警告牌,探探前路是否通往葉定仕故居,約五分鐘後又看到一些鮮藍色路標,再看看GPS地圖,位置與剛才有重疊,換句話說坳仔的判斷果然沒有錯,臨到蓮麻坑村的一段古道,早前已被野草湮沒而無從通行。折返塘肚古道,在完整的石磴路上行至最高的「竹山坳」,之後緩緩下走至堆填區內的石寨下,沿途有被山火燒過的跡象。在「石水古道」南行近十分鐘,穿過堆填區馬路,並在堆填區入口旁僅餘的古道往禾徑山村,此時山路已走完,行程將近尾聲。經過坪洋村,順道望望「壁畫村」內的壁畫,最後返回坪輋路,結束行程有趣的一天,同時也為狗年的遠足記錄劃上句號。

  擔水坑村:





  已停辦的「群雅學校」:



  村後墳區入口:


  另一路可上主脊:



  在神秘棧道前行,這裡離禁區圍網相當近:





  前方近處有座警崗,再前面就是深圳:


  下走圍網邊:






  前方有塌樹及壓毀的圍網部件,無從通過:


  回棧道繼續前走,棧道更窄,泥土更鬆散:


  這裡有樓梯下網邊,但出口看似凌空:


  可見蓮麻坑路另一邊的護土牆:


  退回主脊上伯公坳麥景陶碉堡:



  上望亞公頂、「純陽峒」:


  路經測量柱:


  測量柱景觀寬敞,可望沙頭角風光:



  明顯支路處轉右:


  下望伯公坳:


  間中有塌樹阻礙:


  棄用的警崗射燈:


  伯公坳麥景陶碉堡:



  在碉堡望向深圳的沙頭角:




  上面是亞公頂,有座荒廢的英軍瞭望台及軍營:


  取小徑往新桂田,「山竹」期間不少樹葉給吹掉:



  穿過澗道:



  穿過棧道地帶:


  急上一小段:


  路況趨於下行,轉右往「左昭右穆」巨墳:



  測量柱基座:


  在塌樹下小心穿過:


  到達新桂田廢田:



  前臨梧桐山的「左昭右穆」巨墳,由蓮麻坑葉氏族人所建:




  在廢田裡覓路,田內有座荒廢鐵皮屋:









  抵達圍網邊緣:




  穿過新桂田左坑:



  村內其中一座鐵皮屋已毀:





  屋前有豬圈和爐灶:





  村內另一些已毀爛的鐵皮屋:


  在圍網邊緣前往礦山:



  叢林深處見荒廢古村屋:


  警崗廁所:


  窗上貼著自製的警告牌,提醒遊人新桂田一帶容易迷路:


  被圍網阻隔的礦場辦公室:


  亮了燈的Tower 10警崗:


  蓮麻坑礦場石坡:




  穿過新桂田右坑的小橋,橋面已變形:


  右坑的另一邊也有座荒廢小屋:


  盆栽回歸大自然:


  沿樓梯上蓮麻坑礦洞:


  下望新桂田及礦場石坡:






  西望深圳蓮塘一帶:


  北望梧桐山:


  沿旱澗上行,途經五號礦洞洞口:





  蓮麻坑六號礦洞:



  礦洞深處已封閉:




  在「大廳」深處回望洞口,洞口數量合共四個:




  加了保護網的直井:


  路邊吊鐘花非常疏落:



  礦山麥景陶碉堡:



  沿樓梯下走蓮麻坑村:





  蓮麻坑「國際橋」,通往深圳長嶺村耕作口:



  蓮麻坑村:








  葉定仕故居與孫中山銅像:






  從葉定仕故居路經大片廢田往塘肚古道,部分位置有泥濘:













  塘肚山村荒廢大宅:



  廚房與浴室:


  客廳:


  遺下的「黃頁」:


  充滿政治意味的書籍:



  二樓的偏廳:


  櫃內發現有蜂巢:



  溫度計:



  主人房:




  從天台望向蓮麻坑村、梧桐山:



  黃茅坑山:


  上望紅花嶺:



  回望葉定仕故居:


  禁區牌後有路往葉定仕故居:




  塘肚古道往石寨下,其中一段被山火燒過:






  石水古道:




  穿過堆填區馬路:


  禾徑山村:



  蓮塘口岸馬路:


  坪洋村:


  在坪洋村其中一角,村屋外牆給塗上壁畫,所以稱為「壁畫村」:


  在壁畫村參觀一下:











  夕陽中結束狗年的遠足旅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