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新春大吉大藍湖



  日期:2019年 2月 5日(二、豬年大年初一)
  路線:寶琳—小夏威夷徑—井欄樹—大藍湖—大腦古道—麥徑四段—大水井古道—西貢地圖
  天氣:間中多雲

  新一年伊始,先祝大家身體健康及心想事成。因坳仔在年初一沒有拜年習慣,可順理成章「行大運」,想到接近兩年沒走大腦古道,決定重遊一趟,並在行程開始時看看位處將軍澳新市鎮與井欄樹中段的「小夏威夷瀑布」。

  上一雙登山鞋接近破爛,所以坳仔趁農曆新年前買了新一雙,除正月不宜買鞋外,同時好讓自己新年有個新開始。在寶琳站起步,穿過寶琳邨、將軍澳村就往名字有點浪漫的小夏威夷徑,前屬井欄樹往來將軍澳村的古道。從將軍澳村及附近的魷魚灣、坑口、田下灣等村落位置可見,整個將軍澳新市鎮都處填海區,原在海濱地方變成陸地深處了。小夏威夷徑當然沒有海灘,純粹在上世紀中前那裡曾有麵粉廠,麵粉廠倒閉後商人就把其水壩改建成泳場,名為「小夏威夷」,寓意環境如夏威夷般寫意。現在泳場關閉多時,最著名的景觀變成將軍澳石澗中游的小瀑布,感覺也讓人寫意。由於小夏威夷徑位處市區及幾無難度,雖然是日很多人要忙於拜年,不過沿途遊人不算太少,不乏拜年前後順道「行大運」的人。「山竹」過後,通往澗道的入口被塌樹阻隔,所以要近觀瀑布,難免要帶點技巧。

  小夏威夷徑有兩座石橋,瀑布南面為「平安橋」,北面為「清平橋」。「平安橋」碑文字跡已褪,不過隱約可見「公曆1954」年字樣,歷史超過六十年,至於「清平橋」歷史更為悠久,碑文寫著「光緒拾四年」,即始建在公元1888年。再上走一段,環境漸漸開揚,原來已到井欄樹附近的新地村,發現地上竟有一座倒下的問路石,然而問路石部分文字已脫落。

  穿過清水灣道進入井欄樹村,村屋外牆春聯處處,留意指示牌及路標,到達井欄樹村深處的農莊外圍,開始踏入西貢古道,初段先上走小段,然後一直下走黃麖仔廢村,地上有大量樹根凸出,慎防絆倒。黃麖仔村只餘幾座廢屋散在叢林中,其中一屋竟然貼上村代表選舉提名廣告,似乎該村獲民政事務處人員「特別優待」,未知原居民有否真的回來過呢?

  過了廢村,很快到百花林路盡頭的三層高「爛尾」大宅,建築格局有點像教堂,據說是政府認為興建大宅時有違規情況,所以下命令要求停建。在石磴古道再下行約五分鐘接大藍湖路,之後就一直走在馬路上,直至近兩公里外,位處界咸路的大腦古道入口。經過大藍湖,又順道視察牛寮村的神秘石屋,在大年初一如此神聖的日子,屋內仍不覺有人蹤,外面繼續長滿野草及遍地垃圾,鐵閘關上但大門開啟,好奇下從外面窺看屋內情況,只見擺設及床舖非常簡陋,環境凌亂,地板潮濕有明顯污跡之餘還有陣陣霉味,可是桌上的水瓶、電池看來頗來新淨,連水果也是新鮮的,衣物在外面晾著。石屋住客多年前是一名年邁婦人,現在屋內環境看來難以能真正讓人居住,住客會否變成流浪漢甚至非法入境者?只有附近村民才知曉。

  在界咸路閘口附近開始上大腦古道,古道痕跡相當完整。上了近廿分鐘到大腦村範圍,由於位置僻遠,村民的大腦不在大腦了,只有祠堂有人定期打理。大年初一,村民的大腦「歸位」,拜祭村口的土地公及打開祠堂大門,荒野中仍能存在丁點新年氣氛。事實上,馬鞍山郊野公園裡的茅坪、黃竹山等深山村落都是類似情況,全村沒有人住,屋舍明顯破爛,除祠堂保持新淨。穿過石澗,欣賞舊日的磨蔗機,之後離開大腦古村,前往石芽背方向。全段仍屬古道,途經更荒蕪的大腦上洋村,大腦上洋村口的伯公神壇雖然明顯破爛,想不到村民後輩仍趁新春供奉,至於通往廢屋群之小徑,由於人跡實在太罕至,加上受「山竹」塌樹影響,變得無從通行。

  從大腦村祠堂起計,半小時左右到石芽背,然後經水牛古道緩上打瀉油坳,水牛古道又稱「萬里長城」。古道石塊大而平坦,沿麥理浩徑順走的話是可以很爽快地衝下去,但現在是逆走,只能按照中等步速,步步高陞。上達全程最高點的打瀉油坳,接著一直下走至西貢,途經茅坪坳及大水井古道。天色漸暗,步經大水井一帶村落,忽然聽到身後有人叫喊,回頭一看,剛好有頭野豬橫過馬路,非常應景,去年狗年大年初一才在西貢高流灣遇到神犬。繼續沿馬路下行,穿過新景台,最後返回西貢市中心,結束大年初一的寶琳至西貢之旅。

  寶琳站起步,穿過寶琳邨:



  將軍澳村:


  小夏威夷徑「平安橋」:


  橋下澗道有外傭及家庭齊集:


  橋上有鞭炮碎片:


  小夏威夷瀑布:



  小夏威夷瀑布實際是人工瀑布,瀑布上方有個小水壩:




  壩上有些野草及藻類生長:



  「清平橋」:


  在古道繼續上走至井欄樹:


  倒下的問路石:


  井欄樹村:





  在井欄樹村末的農莊上山:



  井欄樹至黃麖仔一段全為叢林,地上有很多凸出的樹根,小心絆倒:




  被鋸斷的塌樹樹幹:


  黃麖仔廢村,其中一廢屋被貼上村代表選舉提名廣告:






  百花林路盡頭的「爛尾」大宅:




  大宅內有疑似建築工人遺下的垃圾:



  續沿古道下大藍湖路:



  大藍湖村:



  只有一戶人家的牛寮村:




  被棄在草叢的日曆,日曆顯示的日期還沒到來:


  大藍湖路與界咸路路口:


  鳥瞰蠔涌谷及南圍一帶景致:


  界咸村口接大腦古道:




  看到澗道,代表快到大腦村:


  「公公乎十分公道,婆婆也一片婆心」,看似很溫馨的字眼,其實是土地廟的對聯:


  大腦村廢屋:



  大腦村曾氏宗祠:




  老式磨蔗機:


  磨蔗機旁的伯公神壇:


  大腦上洋村口的伯公神壇:



  大腦上洋村牆乪處處:



  往石芽背路上要穿越一堆塌樹:


  接麥理浩徑,沿水牛古道上打瀉油坳:



  上望水牛山:


  打瀉油坳:


  茅坪坳:


  左轉往大水井古道,右轉往北港古道:


  位處大水井古道的供水計劃竣工紀念碑:


  茅坪新村村公所:


  巧遇野豬,非常應景:




  西貢市中心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