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勇闖龍潭過三大



  日期:2019年 2月 17日(日)
  路線:荃灣站—川龍—大帽山—梧桐寨村—大刀屻—營盤—雞公嶺(大羅天)—牛潭尾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高地有大霧

  二月是本Blog的「生日月」,該要走一道經典長征路線「慶生」,過往幾年都遠走黃竹角咀,是年不如改變一下,想起「三大連走」從未成功挑戰過,趁是日天氣稍涼,決定一戰,原來路線無論在上落還是長度方面均勝於「環湖出咀」,還好全程沒有穿梭密林及「綑邊」等較高難度的環節,同時亦可在川龍村享用豐富早茶後才出發。

  早上七點前從荃灣站出發,假日清晨的天橋十分寧靜,平日相若時間已有不少人趕上班、上學。穿過天橋往荃錦公路,接著經近九百級樓梯上城門引水道,環境是完全不透風的樹林,溫度不到二十度,也弄至大汗淋漓。由於坳仔會在川龍村早茶,初段基本是空腹上山的,為免引起不適,加上又要預留體力,固然不能心急。樓梯及引水道上已遇上一些晨運客,在引水道多走十餘分鐘就拐上川龍,穿過蝴蝶地寮屋區,再過十五分鐘看到大片綠油油的西洋菜田,代表已到川龍村。

  川龍村有兩家傳統中式茶樓,分別叫「端記」及「彩龍」接近全自助式運作,找座位、開茶水、取餐具、拿點心都是貴客自理,純粹不用善後。鄉村人習慣早睡早起,茶樓運作也不例外,黎明時分開門,下午初段打烊,七點四十分到端記茶樓,正當大部分人還在夢鄉,原來地面層的入座率已達三分二,估計顧客多是晨運者或附近村民,還有趁假日「遊車河」一族。在川龍飲茶,最主要是體驗老式鄉村茶樓氣氛,食物素質就不能太強求了,地面頗為潮濕之餘點心價格也偏貴,惟茶芥較廉宜及不用服務費,同時不需在座位上餓著肚子等待點心到來。

  在茶樓一坐就坐了個多小時,開始正式上山,首先經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樓梯上荃錦坳扶輪公園,那裡有個停車場及茶水亭,接著逆走麥理浩徑上大帽山道最高點。在荃錦坳還可見藍天白雲,到了海拔六百餘米,漸漸被雲層包圍,隨高度繼續上升,能見度越來越低,風力亦頗大,眼鏡片很快沾滿水珠,天氣與山下存在明顯反差,更不時有單車在上面無聲無息地俯衝而下,反應慢一點都會造成危險。想起一個成語「龍潭虎穴」,意為極險惡的地方,形容山上環境倒是很貼切,只是行程中沒有真正踏足「虎穴」。

  大帽山道最高點海拔逾920米,再高點的地方屬禁區,那裡能見度不到十米,之後急降四方山坳,再沿斜度甚高的樓梯,不探瀑布群,直降梧桐寨村,難得正處道觀「萬德苑」開放時間,決定參觀一下,裡面充滿中式庭園氣氛。從川龍起步至林錦公路,走畢「第一大」約兩個半小時。

  在林錦公路緩上最高點的嘉道理農場巴士站,上大刀屻入口就處農場對面。一上就沿樓梯上至近山頂,途中還有個大V谷,當然會感到有點吃力,期間已感受到頗大的東風,才知天文台剛發出強烈季候風訊號。視野變得稍為開揚,伴隨大量水汽的東風,一穿過大刀屻山脊,隨即消散,所以元朗的風光較清轍,至於大埔的風光相對矇矓。在強風中無驚無險地穿過「刀屻天險」,再走約十五分鐘到山頂,此時環境完全身處雲霧中,加上地勢空曠,風力甚大,沒有停留下,繼續爽步往北大刀屻,路況變成相對平緩的叢林地帶。可能近來較少長途急走,從大刀屻至北大刀屻期間,右側大腿漸漸有點痠痛,看樣子是抽筋先兆,決定減低步速,在北大刀屻稍作休息,因為那裡有支測量柱。然而,測量柱並非位處北大刀屻頂,北大刀屻頂才在前面的山崗,海拔506米。

  過了十分鐘下山,沿樓梯一直下行至明顯路口,左轉往營盤村及粉錦公路。往營盤村的路以水泥徑為主,旁邊有些位處窩谷高處的民居,然而要留意屋內突如其來的犬吠聲。約用了兩小時十五分鐘,成功走畢「第二大」,再朝粉錦公路南走約十分鐘,在打石湖橋頭村重新上山,準備迎接「最後一大」。

  下午天色轉佳,山上雲霧稍為轉薄,再加上地形關係(春季西部地區的能見度一般較東部為高),雞公嶺上的風景變得特別清澈。雞公嶺主峰有三座山崗,從西至東,依次為「大羅天」(572米)、「羅天頂」(585米)及「龍潭山」(550米),坳仔從東面上山,要完成「三大」,就要走到最遠的「大羅天」。在空曠的山脊一步步上行,部分位置斜度較高,雙腿早已疲乏非常,能夠順利到達「羅天頂」全靠意志及在適當時候停下小休。

  三點廿分踏足「大羅天」的測量柱,乃坳仔遠足紀錄上的一個歷史性時刻,代表「三大」都在同日走過,至此只餘下山路段了。在「大羅天」休息十五分鐘,望向南生圍、后海灣、新田及落馬洲的魚塘、鄉郊,倍感心曠神怡,還有遠處發展一日千里的深圳。回走「龍潭山」,朝北脊急降「龍潭坳」,路面給越野電單車群嚴重破壞,光滑之餘浮沙極多,歲晚探路時幾乎要玩「瀡滑梯」,是日穿了新鞋,感覺明顯較佳,速度快近一半,證明性能良好的遠足鞋對安全是很重要的,可是穿久了會有明顯損耗,另一邊廂也不能不停買新的。

  穿過「龍潭坳」要上走一段,不過與「三大」任何一座相比,只屬「糖水」而已,攀高還不到一百米。在山腰的軍車路上上落落,途經「大牛潭峒」(337米)路口,部分遠足者會誤稱「大牛潭峒」作「大羅天」。是年的「新春行大運——三大」賽事取道「大牛潭峒」捨「大羅天」,不過去年同一賽事卻上「大羅天」,看來所謂的「三大」其實沒有正式標準,就算另一道經典長征路線「環湖出咀」,部分人選擇走下苗田,捨「環湖徑」上的馬頭峰及橫嶺,或許當中會有少量「偷雞」成分。

  留意路口,左轉下走牛潭尾,下山路段都是浮沙處處的越野電單車路,但長度明顯較「龍潭山」下來時短。五點鐘終於到達村公所,全長卅二公里的「三大」之旅圓滿結束,全靠從荃灣站起步,長度才過三十公里,攀高亦較去年十月由九龍步行至九龍坑村為多。是日村公所有盆菜宴,年前享用過幾次,不過是年買不了餐券,只好與村民打招呼後,乘小巴返回市區作結。

  荃灣站起步,先走一段連接愉景新城的天橋:



  荃錦公路沿「健康徑」上山往引水道:


  晨運園地:


  蟾蜍石:


  引水道轉右上川龍:


  蝴蝶地寮屋區:



  路邊很像狗的石像:


  川龍西洋菜田:




  川龍村端記茶樓早茶:






  川龍村公所:


  川龍圳下村:


  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上荃錦坳:



  大帽山茶水亭,亭內的「蓮姐」繼續笑口常開:



  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沿麥理浩徑上行,過了海拔六百米開始大霧:





  海拔七百米左右的大帽山道停車場,此時霧氣漸濃:


  在大帽山道繼續上行:


  里程碑:


  小心單車!



  大帽山道最高處及禁區閘口外圍,這裡能見度不足十米:



  四方山坳:



  遇上牛隻攔路:


  路口處左轉,不經瀑布群,直降梧桐寨:


  望向北面的大刀屻,山頂藏在雲中:


  沿樓梯不停下行:



  到梧桐寨萬德苑參觀:










  萬德苑牌坊:


  梧桐寨村:


  林錦公路上嘉道理農場外圍:



  沿連綿不絕的樓梯上大刀屻:



  元朗景色較清澈,大埔景色較矇矓:





  雲霧過了大刀屻山脊,隨即消散:


  能見度漸低:


  穿過「刀屻天險」:






  大刀屻頂(566米):



  在平緩的樹林地帶往北大刀屻:



  北大刀屻附近有路下走打石湖橋頭:


  在北大刀屻測量柱小休,那裡可鳥瞰大埔新市鎮及康樂園:




  北大刀屻的旱廁,有人敢用嗎?


  沿樓梯一直下走往營盤:





  到達營盤村範圍,高處尚有民居:



  在屋旁穿過:


  這裡又叫「竹仔坑」:


  營盤竹仔坑村:


  到達粉錦公路:


  穿過蕉徑路口:


  在打石湖橋頭上雞公嶺:


  途經雙魚河上方:


  上山途中後望蕉徑、坑頭等平原:



  回望大刀屻及粉錦公路打石湖一帶:


  大刀屻及下方的上輋一帶:



  北區廣闊的平原:


  沿山脊上「羅天頂」:



  「羅天頂」:


  鳥瞰牛潭尾及新田一帶:


  大羅天,到了!



  居高臨下,盡覽南生圍、落馬洲、新田、后海灣及深圳福田景致:








  蛇口半島與深圳灣公路大橋:



  遠望元朗新市鎮:


  可見北面的「大牛潭峒」:


  元朗凹頭:


  錦田、石崗及八鄉的廣闊平原:


  開始朝北脊下山:



  這段路被越野電單車破壞過,斜度又高,並不易走:





  山谷中的牛潭尾:


  龍潭坳:


  發射站接軍車路:



  回望雞公嶺:


  在軍車路下望牛潭尾:


  牛潭尾村公所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