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一尖四灣逍遙遊



  日期:2019年 2月 24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蚺蛇尖(468米)—東灣山坳—東灣—大灣—大浪村—鹹田灣—西灣—西灣亭—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

  近一星期下了幾天雨,沒有下雨的日子則有霧,由於是日會走西貢,預計地面泥濘較多,路線上宜以水泥徑或地勢空曠的山徑為主,機緣巧合下又上蚺蛇尖,雖然天色仍灰暗,不過雨後把空氣污染物洗掉,能見度意料之外良好,最後一走就走了廿四公里。

  天文台一直預測是日有雨,往黃石碼頭的巴士乘客量稀少,速度因此提高了,十八分鐘就由西貢開往北潭坳,平時車程最少廿分鐘。北潭坳除是相當熱門的郊遊地點外還有座小村,村內有片廣闊的廢田草坪,如同身處外地,難免吸引外籍人士居住,他們利用那片草坪作運動場,繼踢足球、打高爾夫球後,是日就玩射箭。

  十一點半正式起步,前一晚仍不停下雨,水泥路上頗為潮濕,窪地更有積水。接近半小時步程到達赤徑,發現村內的士多沒有開門,可能下雨天太少人去遠足,東主乾脆不回來吧?再前行小段,原來有個緊急電話亭橫擱路邊,很明顯是「山竹」後遺症,不過似乎位置較偏遠,所以電話公司仍未處理好。過了赤徑就上大浪坳,臨到大浪坳的斜度較高,雖然天氣涼快,在濕度頗高下,到大浪坳已明顯出汗,稍為休息兩三分鐘就正式上蚺蛇尖。

  上蚺蛇尖的路並非不停向上,首先上山路較為平緩,再稍為下行至蚺蛇坳,最具挑戰性的路在後頭。途中大概有三段斜度特別高,中段更要手足並用,真正難度相信因人而異,始於上山路十分寬闊,同一高度,但左右不同,斜度及路況就有一定差別,例如最末段又斜又多浮沙碎石,左方有個繞道,繞道的難度肯定沒有在浮沙碎石堆直上為大。

  是日不趕時間,慢慢上山,用了一小時由大浪坳抵達蚺蛇尖頂,午後的山頂沒有多點遊人,能見度則相當高,東平洲的輪廓清晰可見,遠至將軍澳、觀塘甚至港島北的摩天商廈均可看到,至於深圳梧桐山一帶則有雲海現象。欣賞過蚺蛇尖優美風光,就朝東脊開始下山,穿過米粉頂往東灣山坳。

  下山初段難度及斜度並不低,其中一處需在兩米高的石堆坐著而下,似乎新鞋未能發揮卓越的「咬地」能力,而且地面又有點泥濘,速度上無疑遜色點。斜度逐漸減低,繼續在山脊東走,很快就到米粉頂前面,左右均有繞徑山頂,是次在右邊靠南小徑繞過,之前未走過之餘,又可鳥瞰大浪四灣,一舉兩得。

  接著在滿布浮沙碎石的山脊下東灣山坳,當然要步步小心。不上東灣山,朝南下東灣,部分位置也較滑腳,途中誤踏一片鬆脫的大石,差點摔倒,坳仔於是立即把害人害物的大石移離小徑。約半小時步程才由山坳下走東灣沙灘,灘後的廢田草坪是較熱門的X-Camp地方,更有些被營火燒過的痕跡。

  東灣草坪一帶的小徑較凌亂,要細心留意環境,避免迷途。穿過山咀往「大浪四灣」中最長的大灣,途中雨後泥濘較多,原來坳仔走高了,難免有點難行之餘又要在水管間穿插,估計水管連接大浪村與東灣之間,因為東灣以前有很小的村落,但荒廢多年,民居殘乪都沒有了。肚子有點餓,決定在大灣中段轉往大浪村,享用沒有茶的下午茶。還記得「山竹」後的首個假日就由大浪村走至大灣,當日大灣垃圾處處,極多斷枝藤蔓及落葉擋路,連原有路胚都難見,經過各方不斷努力,固然回復暢通無阻。

  經村徑往鹹田灣,橫過涌口的獨木橋可謂鹹田灣的地標,方便遊人往來沙灘及士多,至今重修過無數次,「山竹」後重修的小橋,對畏高者相當體貼,高度較以前為低。穿過沙灘,沿山腰水泥徑往西灣,下走西灣途中,發現有座尚未正式啟用的新觀星地點,裡面有張環形座椅,讓遊人半躺著觀星。然而,社會對觀星地點的意見呈兩極化,官方及中外遊客意見趨於正面,而本地人意見趨於負面,因為本地人普遍認為身處沒被人工化的地方才是感受大自然。是的,香城可能過於城市化及人口太多,人們要身處真正的荒郊才有心靈上的喘息機會,反而國內的所謂保護區、森林公園,人工化的程度往往較香城的郊野公園還厲害得多,步道全屬水泥路。

  過了雙鹿石澗澗口小橋到西灣,在西灣不作停留,上走西灣亭。最後沿西灣路快走約一小時,六點鐘到北潭涌,結束涼爽天氣下的「一尖四灣」之旅,為二月旅程劃下句號,乘巴士回程途中,車廂地面及不少乘客雙鞋都沾滿泥巴,相信某些地方的路況非常惡劣了。

  西貢巴士總站:


  北潭坳巴士站:


  北潭坳村及後方的大草坪:







  有人在玩射箭:


  巴士站似乎會北移至麥理浩徑二段路口?


  鳥瞰大灘海:


  赤徑村:



  赤徑士多沒有營業:


  漲潮下的赤徑口:


  倒下的緊急電話亭:


  大浪坳:


  往蚺蛇坳初段見大浪四灣:



  前望高聳的蚺蛇尖:


  大浪村與鹹田灣:


  大浪村(大圍):


  大浪坳往蚺蛇坳途中會有一些,提醒遊人上蚺蛇尖的路十分崎嶇:


  蚺蛇坳:


  回望急斜路段:



  望向高流灣半島及東龍二輋:


  梧桐山前的雲海:


  長咀半島及東灣:


  西望大灘海:


  蚺蛇尖頂(468米):




  大浪四灣好風光:






   遠望觀塘至將軍澳一帶:


  遙望西貢另一「尖」——釣魚翁(344米):


  不單可見科技大學一帶,連港島北摩天商廈景色都能看到:



  「結界」勝地——大蚊山:


  飛鵝山及北面的象山、東山:


  北望海下灣與黃竹角咀:


  船灣淡水湖及大埔慈山寺觀音像:



  高流灣半島、塔門及赤洲南北並列:


  東灣:


  鹹田灣:


  大鵬灣:


  位處大鵬灣中央的東平洲:


  米粉頂、東灣山及長、短咀半島,短咀半島在左,長咀半島在右:


  近處突出的米粉咀:


  回望蚺蛇尖:


  小徑上有牛屎:


  前望米粉頂,是日在右邊小徑繞過:



  繞徑上望向大浪四灣:



  前望東灣山:



  朝東灣方向下山:



  東灣廢田草坪:


  「山竹」的蹂躪痕跡:


  踏足東灣沙灘:




  沙灘的巨石上,寫上Don't Camp On Beach四字:


  昔日村民築成的石砌牆垣:



  流經東灣草坪的小溪:


  回望東灣:


  地勢較高的水管路:



  前望大灣:


  大灣沙灘:




  大灣往大浪村途中有一處長期被積水或泥沼覆蓋,近來有人鋪下不少石頭,方便遊人:


  雨後有泥沼:


  大灣廢村:


  龍尾頭廢村:


  在大浪村士多吃公仔麵作下午茶,裡面沒有其他遊人:




  離開大浪村往鹹田灣:






  橫跨涌口的獨木橋,乃鹹田灣的地標:


  鹹田灣沙灘:



  回望鹹田灣沙灘及後望蚺蛇尖、長咀:





  前望西灣,至於後方較尖的山頭乃睇魚岩頂:


  路邊的新建觀景地點:




  日晷:


  大浪西灣:


  穿過雙鹿石澗澗口:


  穿過沙灘:



  「山竹」期間被破壞的直升機坪,至今仍未開始復修:


  西灣村仍是感覺滿目瘡痍:



  西灣村:




  西灣有機農莊:



  吹筒坳:


  往西灣亭途中見萬宜水庫:


  西灣亭:


  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