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梅州、福建龍岩四天遊(3、4)



  日期:2019年 3月 4日(一)(第三天)、3月 5日(二)(第四天)
  路線:福田口岸—梁野山風景區—酒店(第三天);酒店—南溪土樓(南江村)—福田口岸(第四天)
  天氣:天晴,間中多雲(第三天);多雲有雨(第四天)

  旅程後半段都在福建省內,第三天頗為悠閒,上午只參觀梁野山(武平縣第一高峰)風景區,下午在酒店泡溫泉及自由活動,至於最後一天上午就到永定縣參觀土樓群。

  第三天是Blue Monday,不過Blue乃指天空,非指心情,代表將會去的梁野山風景區肯定不會下雨。07:30起床,08:00在一樓餐廳早餐,種類變成具福建特色的小吃。早餐後尚有時間到附近閒逛,原來「客都匯」是仿歐陸式小鎮的發展項目,酒店只佔項目的小部分,還有商業街、客棧、集散中心等旅遊設施。

  09:00退房,風景區離酒店不到十分鐘車程。梁野山又叫「梁野仙山」,名字是否取自叫「梁野」或「梁野仙」的一個人,大家都不知道,只知座落在武夷山脈最南端,主峰海拔1538米。景區分上、下瀑布群兩個遊覽區,以客家畬族文化為背景,含豐富生態資源,擁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兼4A級景區等多項榮譽。

  旅程不上梁野山頂,依舊在景區外等候導遊購票,然後乘環保車往山上的雲礤(讀音蔡,指粗石)村,再走近十分鐘才到上瀑布群的檢票口。10:00進入上瀑布群遊覽區,景點包括飛雲瀑、金龜瀑和最高處的古母石眺景台,映入眼簾的是分兩段的飛雲瀑,瀑水有如在雲際間飛濺而下。再上幾分鐘很陡的樓梯就到金龜瀑,瀑長明顯較飛雲瀑短,傳說的金龜在哪裡?是否想像力不夠?沿樓梯再上,就到上瀑布群遊覽區最高處,那是離山頂「古母石」最近的地方,同時回首山窩中的村落。遊覽過瀑布群,原路折返雲礤村,此時已差不多11:00

  國內旅遊區的遊覽圖一般不會按比例標示景點,也不會註明得很清楚,是日就被路口的遊覽圖誤導個正著,因為檢票口與仙姑湖(位處環保車站下方,已成工地)並非連在一起,實際隔約十分鐘步程。離開檢票口時還與其他團友一起,走著走著發現團友都不見了,然後在環保車站也沒有團友蹤影,還以為是否有路繞經仙姑湖後面往下瀑布群(實際只能通往一些餐廳及客棧),事後不斷來回找尋導遊,才知要坐幾分鐘環保車往下瀑布群檢票口,更只有約十名團友遊覽下瀑布群,其餘都去了「上午茶」。

  與導遊一起乘環保車及進入下瀑布群,當時為11:30,只離集合時間僅十分鐘,還要走六千二百步,換句話說每分鐘要走六百二十步才能準時上車,可是件遙不可及的事。走馬看花地看過披雲瀑、飛魚瀑、仙女潭,至通天瀑時才看到前方團友,流水似乎因仙姑湖工地的污染變成泥黃色,只有瀑布顏色仍維持潔白。

  通天瀑是下瀑布群中最大的瀑布,高度落差近百米,寬度也最少五十米,在夏季豐水季節,定必氣勢不凡。接著經清幽的竹林通道往半途的仙人井,再在木製棧道下行,很快就離開樹林,路況也變成普通的步道。瀑布群之最低處,尚有頗具規模的「神牛瀑」,快到出口還有片美麗廣闊的花海,可惜沒有多餘時間細賞。

  回到車上的時間是12:47,遲了超過一小時,相信團友都等了很久,但沒聽到有很大不滿,可能只是坳仔及最後的兩名團友不知道而已。下瀑布群步道全長達三千七百米,縱使是快走都要一小時才走完,要在不足兩小時完成上、下瀑布群,以團友一般能力更是件不可能的事,究竟導遊有否計算錯誤?另外,如參考去年在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及前年在黃果樹瀑布的經驗,導遊應在上瀑布群檢票口另設集合時間,儘量安排團友一同乘坐環保車往下個遊覽區,一來安全原因,二來行程本來包括遊覽下瀑布群。導遊事實上都戴了「頭盔」,希望真的因經驗不足而犯錯吧。

  在農家樂餐廳午飯,離景區大門僅兩分鐘車程,但轉盤是否放得不穩固還是太輕,一上菜就給壓至桌面,大家要花力氣才把轉盤推動。13:45開始出發往永定縣,永定縣也在龍岩市內,以土樓群聞名中外,是日讓大家期待一下,先在度假村酒店享受溫泉浴。

  旅遊巴在坎市服務區停靠,那裡離酒店僅半小時車程。16:30抵達永定縣下洋鎮的客都(國際)溫泉度假村,名字與前一晚的酒店有幾分相似,度假村依山而建,分三棟建築物,入口不一定在一樓,至於泡溫泉的地方在度假村最下層。團隊入住三棟五樓,但三棟入口位於六樓,所以要下一層樓。當前尚未入黑,店方響應環保,故沒把走廊燈光開啟,大家在非常陰暗的走廊找尋升降機位置,折騰幾分鐘,才發現是沒有升降機的,只能把行李搬下一層。

  溫泉區在11:3000:00開放,至於團隊在18:40晚餐,部分團友決定趁機泡溫泉,坳仔則先在房間休息,然後在外面逛逛,那裡有很多以溫泉為主題的酒店和賓館,是否名副其實可泡溫泉,或純粹只有名字呢?不過,那裡倒是沒甚地方逛,加上路邊不時有重型貨車經過,易感不安,不久後返回度假村,準備往三棟三樓的中餐廳晚餐。想不到星期一的晚上有五團入住度假村,中餐廳非常熱鬧,服務員應接不暇,上菜時間推遲了。飯後回到房間再稍為休息,20:30開始泡溫泉,溫泉池數量共廿多個,包括牛奶泉、薄荷泉、按摩泉、保健泉等,泡了一小時離開,隨之結束第三天旅程。

========================================

  隔了一晚,07:00起床時又是下雨的畫面,原來雨區早於前一天在廣東西部形成,並慢慢朝東移動,加上形成得非常突然,令多個氣象台大跌眼鏡。憑雷達圖顯示的資料,相信最後一天的行程要在雨中度過。

  07:30在二棟大堂的西餐廳早餐,依舊屬自助式。08:50退房,09:45開始參觀位於南江村的南溪土樓。南溪土樓只屬永定土樓群之小部分,據說整個永定縣的三層土樓數量達五千座,當中以方形為主,圓形為次,還有少數呈三角形、八角形等特別形狀。有傳上世紀美軍用衛星偵測福建永定縣一帶山區上空時,看到很多圓形的建築物,以為是軍事基地,當年交通又非常不便,美軍只能冒險徒步上山,最後謎團才得以解開。土樓盡現客家文化的精粹,揉合防止天災人禍和家族聚居用途,設計達至良好通風與採光效果,由於外牆也相當厚,所以環境冬暖夏涼,加上其完美的建築佈局,讓世界嘆為觀止。

  在南江村江邊走著,環境風雨飄搖,倍添冷意。路邊看到的「樓」就是土樓了,土樓內部主要以木條構成,樣貌飽經風霜,很可能有逾百年歷史了,不過大多數還未荒廢,最少貼上簇新的春聯。同時,有些老人在向遊客售賣村內的農產品,雞隻和犬隻在屋外踱步,所以是充滿農村氣息,老弱婦孺之輩在鄉村守著,青壯者就於城市工作,春節時齊齊回來團聚。

  是日參觀的土樓名字包括「慶福樓」、「福興樓」、「振陽樓」、「西成樓」、「東成樓」和「明璧樓」等,當中「明璧樓」更屬圓形格局,同時在江的對岸已見其身軀,很多人當然要為她留影,因為圓形土樓是永定土樓群的標誌,沒有拍攝過圓形土樓就像沒有到過永定。可惜,「明璧樓」門廊還殘留著「毛主席萬歲」五字,是否有礙觀瞻可謂見仁見智,但至少證明那座土樓有相當歷史。

  因為參觀土樓群期間不斷下雨,所以沒有在南江村繼續深入探索土樓群,11:00上車,約四十分鐘後到另一座土樓,不過目的不是繼續參觀,而是午餐。土樓被冠名為「富川一甲水源樓」,變成一個集合餐飲和住宿的旅遊景點,當時剛有一群國內旅行團在「水源樓」午餐,所以我們的午餐地方改至旁邊的「勤和樓」,菜式仍是當地農家宴。餐後尚有時間到「水源樓」參觀,原來國內團的團友絕大部分是「大媽」一族,縱使前一兩天看到的國內團也是陰盛陽衰的,是否都在預祝3月8日的婦女節?

  小心地沿木製樓梯上二樓及三樓,身處三樓的走廊,更可看到土樓內還有個四進廳堂,把空間物盡其用。12:25離開餐廳,並踏入行程尾聲,巴士很快返回廣東省,先後停靠興寧服務區、熱水服務區及謝崗服務區,19:35抵達福田口岸,結束精彩的梅州和福建四天旅程。

  在美麗的雲彩下拍攝「客都匯」旅遊小鎮環境:










往梁野山風景區途中:



  梁野山風景區入口廣場:


  景區遊覽圖和簡介:



  乘環保車上雲礤村:











  梅花:



  梁野山頂的「古母石」:



  經檢票口進入上瀑布群:




  飛雲瀑:











  沿很陡的樓梯上金龜瀑:



  金龜瀑:






  在金龜瀑前為自己留影:


  繼續沿樓梯上去,很快到達上瀑布群步道的盡頭,這裡可仰望山頂的「古母石」:








  回望山窩中的村落:



原路折返檢票站:





  路邊正在施工:


  坳仔在雲礤村,就給此地圖誤導了:


  到達仙姑湖服務站,開始遊覽下瀑布群:


  這裡離出口約六千二百步:


  披雲瀑:




  飛魚瀑:




  五棵松:



  仙姑潭:





  流水呈泥黃色的下瀑布群峽谷:






  在通天瀑旁樓梯下行,開始看到前面的團友:


  下瀑布群最大的瀑布——通天瀑:





  當然要為自己留影一下:


  步經環境清幽的竹林:




  下瀑布群中段的「仙人井服務區」:



  服務區內的「仙人井」:



  石砌圍牆:


  「獨佔鰲頭」石像:



  這裡設滑索道往景區入口方向:




  走了四十五分鐘,只完成全段約六成步數:


  「草鞋陂」瀑布:


  究竟你可以擠進哪個空間呢?


  「龍骨水車」:


  走地雞:


  八角亭:


  臥虎泉:



  終點在望:



  到達最後一個瀑布——神牛瀑:




  當然要再自拍一下:


  美麗廣闊的花海,還有漂亮的彩虹滑道:




  上車時已遲了個多小時:


  在景區外的農家樂餐廳午餐:



  轉盤難以保持平衡:


  店外小狗:


  美麗的天空與雲彩:




  建築物呈土樓狀的坎市服務區:



  到達下洋鎮:



  入住客都(國際)溫度度假村:


  三棟入口在六樓,要沿樓梯下一層才到客房:



  房間外望溫泉區:


  房間環境:



  度假村環境:



  溫泉在11:30至00:00開放:


  下洋鎮有不少標榜溫泉的酒店及賓館:





  下洋鎮的農村:


  度假村全貌:


  位處三棟六樓入口的指示牌:


  中餐廳晚飯:


  隔了一晚,又回復下雨天氣:


  路邊農村的圓形土樓:



  抵達南江村:






  一步進南江村,就見屬方形土樓的「建興樓」:



  純樸的南江村:


  到「慶福樓」參觀:






  古井:



  另一座方形土樓——「福興樓」:






  南江村民多姓江:




  振陽樓:


  經德堂:


  永成樓:


  西成樓:


  對面的圓形土樓——明璧樓:




  沒在這裡留影過,就像沒到過永定土樓:



  「明璧樓」旁的「東成樓」:


  走地雞:


  悠閒的犬隻:



  磚瓦片:



  功德碑:



  在「明璧樓」參觀:






  農具:



  留守土樓內的小孩物品:



  土樓內的吊扇:



方形土樓:




  以土樓為主題的月曆:


  村裡的小農田:


  依山而建的南江村:




  慶興樓:


  油菜花籽:


  在富川村午餐,又看到傳統的土樓群:




水源樓:




  進入「水源樓」參觀,原來裡面是餐廳:






  登上二樓:



  登上三樓,鳥瞰土樓內的四進廳堂:





  二樓和三樓都被闢作客棧:



  「水源樓」旁的「勤和樓」:


  「水源樓」旁的農田:



  開始回程:


  熱水服務區:



  謝崗服務區:


  返回深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