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三灣兩道大牛尾



  日期:2019年 3月 16日(六)
  路線:北潭坳—牛湖墩—大輋嶺墩—鹿湖郊遊徑—大枕蓋—田尾山—螺地墩—西灣—鹹田灣—大灣—大浪村—北潭坳地圖
  天氣:雲

  田尾山是位處西貢大枕蓋以東的山頭,海拔366米,可是坳仔一直忘記其存在,上一次走訪已是四年前盛夏的事,是日決定重遊,看看路況是否與當時有變化,另外順道再登上附近的牛湖墩、大輋嶺墩、大枕蓋及螺地墩賞景。

  過去連續幾個周末天氣都較遜色,是日天氣好轉,雖然不是夏季及星期日,往西貢遊玩的人特別多,中午在彩虹站等候四台小巴才能上車,過了匡湖居就持續堵車。在西貢墟換乘94巴士往北潭坳,全車滿座,不過感覺身在國內,因為超過八成乘客都講普通話的!是的,幾乎每次星期六走西貢東都如此,因為國內早於廿多年前就把星期六定為假期,月曆上的數字都印成紅色,在香城卻還是工作日,只是股市休市、大多學校及部分福利較好的公司員工放假,相信星期六的94號巴士車廂充分體現何謂「一國兩制」。

  由彩虹站往北潭坳就用了一個半小時,較正常車程遲了卅五分鐘。原來是日及翌日是「逆走一百」比賽日,路線與毅行者完全一樣,都全走麥理浩徑,不過前者自西向東,後者自東向西,對參賽者的體驗或許有明顯分別。因預定路線後段會經過麥理浩徑二段,所以坳仔也要加以小心,避免與高速奔馳的參賽者發生碰撞。

  在北潭坳廁所對面草坡上有牛群吃草,可能生活環境因素,在場的幾十個國內「驢友」化身為攝影師,幸好他們仍有安全意識,沒有很興奮地來個合照。兩點零五分起步,不走麥理浩徑,沿斜路經牛湖墩配水庫、北潭坳營地上牛湖墩(263米)。上牛湖墩的路頗為明顯,很快就到達測量柱,那裡的景觀以蚺蛇尖、赤徑口、大鵬灣為主,同時包括大鵬灣中央平坦的東平洲。只逗留幾分鐘就往下座山頭,原來南面的山頭較牛湖墩還要高約廿米,但沒有正式名字,相對來說景觀就更為遼闊,連西貢海也可看到,惟北面的山徑又斜又滑,應加小心。

  牛湖墩一帶路徑四通八達,所以多年前是野外定向活動的好地方,惟近年未知因交通還是人工密林關係,幾乎沒有任何定向活動。在南面山崗上有兩道小徑往大輋嶺墩(235米)方向,但坳仔選了較遠的一道,當中會途經一段山腰,雖然路胚明顯,不過人工密林的樹枝很多向外生長過度,把小徑變得頗為難走,最後再憑方向感走上去,很快到達大輋嶺墩頂,不過山頂是植林區,除景觀欠奉外,連測量柱或官方標示都沒有,所以不作停留,繼續朝南走,接回北潭郊遊徑前是一小段樓梯。

  是日只走小段北潭郊遊徑,到北潭坳管理站後立即左轉,沿馬路步至盡頭,然後穿牌額西坑水閘接鹿湖郊遊徑,再上幾段樓梯至鹿湖高地,最後在明顯路口處按「萬宜水庫」指示上大枕蓋(408米)。由於是日多雲、天氣稍涼及濕度不高,加上要追回時間,可以極速從北潭郊遊徑直登大枕蓋,大枕蓋及鹿湖郊遊徑在一、二月時是吊鐘花盛開之地,吸引大量遊人,現時吊鐘花當然已全部凋謝,山上回歸寧靜。大枕蓋的景觀頗佳,能盡覽西貢海星羅棋佈的島嶼外,亦包括馬鞍山郊野公園、太墩、雷打石、長咀、大洲、尖洲、蚺蛇尖及萬宜水庫等,而是能見度較預期佳,連遠方市區的高樓也可見。在大枕蓋頂同樣只停留五分鐘左右,就朝東往田尾山。

  由大枕蓋往田尾山初段要經過一處明顯V谷,之後一直沐浴在田尾山的人工密林,部分位置會變成箬葉林,在箬葉林感覺舒服一點,因為沒有堅韌的密林枝條阻擋。不知不覺間到田尾山頂,不過那裡完全沒有適當位置坐下休息,所以拍攝一些照片後繼續往東走,開始下行路段。沿途有些位置可鳥瞰萬宜水庫,半小時後下山路斜度增加,最後用了一個半小時由大枕蓋接回鹿湖郊遊徑,大致沿最明顯的路胚下行就可,但要小心部分路口可能通往其他地方(如雙鹿石澗等),所以也要留意方向。

  到鹿湖郊遊徑時聽到下面人聲鼎沸,因為那裡離西灣亭不太遠,然而已過了29R末班車時間,相信西灣路已變成的士主場,其實也是意料之內,因為坳仔不想不停讓路,寧可走遠一點回北潭坳。走一段捷徑往連接西灣亭往吹筒坳間的「上路」,之後再上螺地墩(255米),鳥瞰萬宜水庫、螭蟝石頂、西灣、蚺蛇尖及長咀風光,同樣只有五分鐘賞景時間,朝西灣方向下山。

  六點鐘到西灣,踏足一下西灣沙灘,就翻過山腰路往鹹田灣,路上的西灣觀星地點已正式開放,裡面有張環形座椅,遊人可半躺著觀星,不過日間當然是遠足者的休息地點了,真的坐在觀星地點觀星的人,可能一百個中還不到一個。周末黃昏的鹹田灣沙灘,依舊一片熱鬧,是很受國內「驢友」歡迎的露營地方,估計營幕數量約五十個,顏色以藍色及綠色為主,不少同樣顏色的營幕放在一起,看來是組織舉辦的,鄰近沙灘的鹹田村又有士多提供各式各樣補給,食材上可以不用準備得太多,裝備上繼而可輕鬆點。

  穿過著名的獨木橋抵達鹹田村,由於坳仔想看看大灣沙灘的情況,所以在村後翻過望魚角小山崗往大灣。沙灘上有近十個營幕,無疑清靜得多,但代價是沒有方便的補給點了,除非摸黑走十多分鐘路。從大灣至大浪村要經過一段樹林裡的荒廢村徑,此時天色已明顯轉暗,開始要亮起照明工具,近七點鐘到大浪村,此時已非常餓,決定先吃碗公仔麵。

  七點十五分開始回程,期間想起巴士約在八點十五分抵達北潭坳,決定加快腳步,在赤徑更完全沒有停留,不過看到赤徑的士多還有開門,看來要服務「逆走一百」的參賽者了。最後剛好八點十分回到北潭坳,稍等幾分鐘就有巴士,為田尾山之旅正式劃上句號。

  往西貢的遊人眾多,而94號巴士也全車滿座:



  很多人在巴士站旁放了露營用品:


  「逆走一百」比賽檢查點:


  牛群齊集吃草:






  牛湖墩配水庫:


  北潭坳營地:


  上牛湖墩的小徑頗為明顯:


  牛湖墩測量柱,後方為蚺蛇尖及大蚊山:


  蚺蛇尖下的赤徑:


  大鵬海中的東平洲:


  西望牛耳石山、岩頭山:


  牛湖墩的景致:




  往牛湖墩南面山崗的小徑又斜又滑:


  回望牛湖墩測量柱:



  從牛湖墩南面山崗望向西貢海及太墩:




  鳥瞰赤徑:


  西貢北海域:



  在山坳處轉右,先經一段山腰小徑,再上大輋嶺墩:




  北潭坳村:


  沒甚景觀的大輋嶺墩:


  山頂附近有水泥地台:


  小樓梯:


  北潭坳管理站旁:


  牌額西坑水閘前方的蓄水池:



  開始上鹿湖郊遊徑:


  轉右往萬宜水庫方向:


  在大枕蓋欣賞一下美麗的景色:












  斬竹灣:


  連市區的高樓也能看到:



  山頂面積頗大:


  轉右往田尾山方向:


  穿過V谷:



  前望田尾山:


  穿過箬葉林:



  田尾山頂:





  田尾山頂望西貢海及馬鞍山郊野公園:



  田尾山頂望向蚺蛇尖及長咀:



  鳥瞰萬宜水庫:


  部分位置被強行踩成新路:


  田尾山以東的副峰,是日不上去:


  沿途繼續鳥瞰萬宜水庫一帶:



  沿途路胚尚算明顯:


  一片「綠地毯」:


  這裡有個小空地:


  望向萬宜水庫下行:


  在石堆下降:



  接鹿湖郊遊徑,路口有個警告牌,提醒小徑雜草叢生及艱險難行:


  另一邊上螺墩墩的小徑同樣有雜草叢生及艱險難行的警告牌:


  螺地墩測量柱:


  鳥瞰蚺蛇尖、長咀、大洲與尖洲:



  望向萬宜水庫方向:


  近處的螭蟝石頂:


  雙鹿石澗四疊潭:


  前望西灣及魯姓富商的私人別墅:



  富商的私人農莊:


  要穿過鐵板才走出去:


  雙鹿石澗澗口:


  西灣沙灘:






  新開放的西灣觀星地點:



  有牛群攔路:


  回望西灣:


  鹹田灣及背面的蚺蛇尖、東灣山:





  鹹田灣面向大洲、尖洲兩島:


  鹹田灣沙灘露營者眾多:






  鹹田灣地標——獨木橋:



  大灣沙灘,灘上同樣有些露營人士:








  入黑中的龍尾頭廢村:


  近七點在大浪村士多補給:





  大浪坳:


  赤徑:


  赤徑士多晚上仍在營業:


  北潭坳作結及服務中的比賽檢查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