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梧桐山腰望邊境



  日期:2019年 2月 7日(四、豬年大年初三)
  路線:新秀站-羅芳村-蓮塘-長嶺村-梧桐山南路-伯公坳哨所-沙頭角口岸

  過往幾次走紅花嶺邊境地區,往往都能近看深圳梧桐山及蓮塘一帶風光,一邊是鄉郊,另一邊是樓宇密集的社區,盡顯一國兩制之差異。是日終於踏足深圳河彼岸的邊境地區,回望紅花嶺一帶,感覺是否有點不同?

  從羅湖口岸乘地鐵至新秀站出發,由於是農曆新年長假期中段,在深圳「打工」的人都回鄉或外遊了,所以車廂內尚算寧靜。憑GPS地圖上之顯示,首先穿過一座小山往羅芳村,不過地圖顯示的馬路事實上仍是一道泥路。過了羅芳村,突然看到一個名為「羅芳耕作口」的巴士站,代表已經到達邊境範圍了。

  港深兩地邊陲都設禁區,純粹名字不同,香港叫「邊境禁區」,深圳就叫「邊防警戒區」。百多年前,深圳河兩岸仍為農村面貌,部分村民在兩岸皆有田地,後來英軍租借新界,自此一分為二,不過兩地仍可自由出入,直至上世紀中偷渡潮時期,邊界終於圍封。然而,政府為方便邊境農民往來兩地耕作,八十年代起在近三十公里的禁區界線設置最少六個耕作口,於每天指定時段(一般早上八點至傍晚六點)開放。行程初段路經的羅芳耕作口,就是通往打鼓嶺較寮村,至於稍後經過的長嶺村,亦設有耕作口通往蓮麻坑村。

  過了羅芳村,就沿網外的延芳路,再接羅沙公路往長嶺村,可見今年啟用的蓮塘口岸,那將是連接兩地的第七個陸路口岸,通往打鼓嶺香園圍附近,亦靠近港方最北的白虎山。走著走著,終於到蓮塘最東面的長嶺村,再東的地方就是廣闊的梧桐山及紅花嶺兩山,新桂田、伯公坳及盤山路夾在兩山間的低地,低地上幾乎沒有大型建築物,港方範圍更顯荒蕪。

  由於坳仔希望在地勢稍高的位置鳥瞰邊境,所以就覓路上梧桐山南路。梧桐山南路西段,只見一片又一片樹林,為免失望,略登一段「凌雲道」。「凌雲道」長度短短2100米,卻由海拔約150米的南路急上海拔650米的「小梧桐」附近,所以部分位置斜度是很嚇人的。站在「凌雲道」其中一片開揚位置,南面是充滿鄉郊風情的蓮麻坑,還有近處一貫城中村風格的長嶺村,以前可是同一個村落,如此差異,「一國兩制」就解釋到一切,當中包括香港鄉村的發展限制,要在國內看到真正的鄉村,就只好離開大城市了。再望向另一邊,無窮無盡的摩天大樓在平地冒出,是一張完美的城市拼圖,前身或許是無窮無盡的農田、魚塘。

  上梧桐山並非行程一部分,而且坳仔也沒有帶備足夠糧水上山頂,所以上至海拔約三百米的涼亭時,就原路返回梧桐山南路。在梧桐山南路東行,高度趨於上升,最高點海拔約230米,視野也隨之開揚,不久後就看見紅花寨及新桂田左、右兩坑澗谷,新桂田左坑澗谷面積較廣,而右坑澗谷則狹窄及相對險要,礦場石坡正處右坑澗谷最底點。

   繼續沿梧桐山南路東行,開始緩緩下降,途中有個「好漢路」上山入口,最後到達網外的盤山路,那裡屬羅湖區及鹽田區的交界,「鹽田盤山綠道」以此起點。在盤山路上行至海拔約170米的伯公坳,乃整個深港邊界的最高點,也屬地理上最無阻隔的地方,如此「脆弱」的環境,政府建了座哨所,讓邊防人員廿四小時監視走私及偷渡等違法行為,過往已有多名在附近意圖偷渡的人被捕獲。至於香港的伯公坳是片荒野,只有一座由警務處管理的麥景陶碉堡位處旁邊山咀上,然而碉堡基本上沒有人駐守,僅在向深圳方向的一端設置鏡頭,讓警方遙距監察。

  過了伯公坳開始下行,約半小時後到達沙頭角,最後經沙頭角口岸乘巴士返回香港,結束在深圳邊境回望香港的半天,可是巴士車費有點高,如果先乘公交往羅湖口岸,雖然轉折了一點,但總車費或許相對廉宜一點。

  大劇院站換乘二號線往新秀站:



  新秀站往羅芳村途中經過未建成的馬路:


  羅芳村待拆房子:


  羅芳村:


  羅芳耕作口:




  安芳小學:


  年內啟用的蓮塘口岸:



  用車運送的大橋組件:


  連接蓮塘口岸的馬路:


  白虎山及麥景陶碉堡:



  沿「羅湖綠道」一直步往盤山公路前的長嶺村:



  礦山麥景陶碉堡:




  長嶺村:



   羅沙公路近長嶺村的方向板:


  前走可接盤山路:


  在長嶺村穿過天橋往梧桐山方向:


  上望「小梧桐」發射塔:




  仙桐體育公園位於梧桐山景區入口:



  進入梧桐山南路:



  沿「凌雲道」可上「小梧桐」,不過其中一段斜度極高:



  從開揚處回望蓮塘、長嶺村:



  長嶺耕作口:



  紅花嶺:



  獨處一隅的塘肚山村:


  南望長嶺村、港方的橫瀝廢田及黃茅坑山:




  長嶺耕作口與鄉郊面貌的蓮麻坑村:


  福田及羅湖區的高樓群:




  沿梧桐山南路東行:


  紅花寨與新桂田左坑的廣闊谷地:



  狹窄險要的新桂田右坑澗谷:


  新桂田右坑谷地低處的礦場石坡:




  位處禁區外圍的新桂田Tower 10警崗:




  南望紅花嶺及紅花寨:


  礦山麥景陶碉堡:



  可經「好漢路」上梧桐山頂,但入口有警告牌,說明地段未開發:



  沿梧桐山南路下行,最終接回盤山路:







  伯公坳麥景陶碉堡:



  夕陽:


  盤山路屬廣東省878縣道:


  深港邊境最高點——伯公坳,設有哨所一座:



  日落伯公坳:



  開始下走沙頭角:




  回到沙頭角口岸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