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長瀝尾稔坳迷蹤 2019



  日期:2019年 2月 16日(六)
  路線:大學站—狗肚山(399米)—長瀝尾—九肚坑—稔坳—大埔尾綠湖村—大學站地圖
  天氣:晴

  稔坳位處狗肚山以北的深谷,由於地勢極為偏僻,原有村落荒廢已久,而且鮮有遠足隊走訪,在植物長年累月生長下變得難以訪遊。想到不久前有遠足隊到過,決定趁周末再探,三年前到過,已覺路況很惡劣,然而去年「山竹」過後,環境更為惡劣。

  如要探索長瀝尾及稔坳,最快捷省力的方法莫過於取道馬料村,不過據說馬料村深處有犬隻在路中央駐守,為防被犬隻突襲,寧可捨近求遠,先上狗肚山。從大學站出發,上狗肚山前當然先穿過中文大學校園,接著在大埔公路、麗坪路緩上雍坪徑,再橫過九肚坑的小橋往山腰的豪宅區。查看地圖,原來雍坪徑與九肚徑並不能互通,駕車者似乎要經大埔公路繞個大圈才到達另一邊了。

  過了一幢幢豪宅,在馬料村口開始上狗肚山。回想五年多前首次上狗肚山,當時叢林很茂密,又有塌樹阻路,需要彎低身子而過,近年可能多人走了,有點康莊大道感覺,途中還有一個天然觀景台,盡覽沙田及馬鞍山新市鎮風光,尤是近處的火炭谷和沙田馬場。天氣有點熱,上山要稍為放慢腳步,最後看到一座立在巨石上的測量柱,象徵到達狗肚山頂。是日天氣晴朗兼能見度不俗,能夠盡覽吐露港、八仙嶺及船灣淡水湖一帶,同時可清晰看到大帽山頂的雷達站,至於馬鞍山新市鎮則前臨馬鞍山、鹿巢山及女婆山等山,當中女婆山與狗肚山皆399米高,兩者在城門河東西岸互相輝映,無疑屬大自然神機妙算之作。

  看罷風景,開始走進深山,先下走至小坳,然後朝北繼續下走長瀝尾廢村,那段小徑在霧雨天變得極其滑腳,因為目前天氣良好,難度固然不太高,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始終地上縱使有少量枯草,亦會減低與鞋底的摩擦力。環境逐漸深入樹林,之後就開始找尋往稔坳的小徑,期間遇到個三叉路口,在GPS地圖上也顯示身處路口,原本想朝左往稔坳,卻向上接回狗肚山方向的,回到路再試右路,環境立即變得相當崎嶇,是一道接近完全被野草湮沒的石磴古道,石面亦很潮濕,還以為是往稔坳,原來朝東往長瀝尾,看來三年前走過的小徑入口已消失。

  沿較多引路帶的小徑走往長瀝尾,繼續覓路往稔坳,途中看見一座廢屋。在廢村附近浪費了半小時,終於找到一個很隱蔽的路口,之後的個多小時就身處在危機四伏的樹林,裡面非常撲朔迷離,路胚幾乎不可見,地上盡是大大小小的斷枝,樹木則被「山竹」打至非常凌亂,很多呈半倒塌狀態,一不留神就給絆倒或「中頭獎」,一分鐘走不到十米距離,只有偶然可見的新近紅布帶引路。過了一小片「竹林隧道」,在高度及人的廢田間,終於可見稔坳村破落非常的廢屋,意想不到的是屋旁有些酒瓶,從外表推算,估計歷史頗為悠久。

  這了稔坳,路況仍好不了多少,最終接上北面海拔約250米的山脊,脊上繼續是密林地帶,由於剛才應付稔坳一帶的樹林已耗費不少體力,決定提早往大埔尾綠湖村撤退。「綠湖」亦稱「鹿湖」,並非正式地名,為獨處海拔二百餘米的小寮屋村,並沒有馬路連接,村民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出入全靠步行或摩托車。看畢綠湖村,經水泥徑下走大埔公路,再返回大學站,結束障礙重重的稔坳之旅。

  大學站出發,穿過中文大學校園:



  回望大學站,大學站以東正興建中文大學醫院,預計在明年初建成:


  馬料村村口上狗肚山:




  上山不久,見測量柱:



  沙田新市鎮及近處的火炭谷工廠區:




  沙田馬場一帶及駿景園、御龍山:


  望向馬鞍山新市鎮及背後的馬鞍山郊野公園:





  臨近山頂,樹林變得稀疏:


  矗立在巨石上的狗肚山測量柱:





  北望吐露港、船灣湖水湖及八仙嶺:



  近處是麗坪路盡頭的別墅、豪宅群:


  狗肚山與馬鞍山新市鎮:


  稍後要到的稔坳,廢田深藏樹林中:



  赤門海峽:


  沿山脊下走小山坳:



  環境逐漸深入樹林:




  見路口,但最終兩路不能通往目的地:



  右邊是一道將被湮沒的古道,石面很潮濕:



  長瀝尾廢村後方的古道:



  長瀝尾廢村:







  廢村有水泥徑通馬料村:



  開始走進路況十分撲朔迷離的樹林裡:



  九肚坑:


  繼續經崎嶇難走的小徑往稔坳:




  路上有很多呈半倒塌的樹木,障礙重重:


  竹林隧道:






  稔坳廢村遺物——大量酒瓶:



  破爛非常的廢屋:



  稔坳廢田:


  大埔尾綠湖村:



  綠湖村另一邊有座已荒廢的農場,後方有小徑通大埔滘黃路:





  在綠湖村半山望向吐露港、白石角一帶:




  出口在大埔公路大埔尾巴士站:


  回到中文大學校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