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大潭將軍屠豬記



  日期:2018年 12月 16日(日)
  路線:筲箕灣站—愛秩序村—將軍石—柏架山(532米)—西脊下大風坳—野豬徑(260米)—大潭篤村—大潭中水塘—大潭郊遊徑—黃泥涌峽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港島是坳仔較少去遠足的區域,由於過往從未探過具挑戰性的「將軍石」山徑,同時已有三年沒上「野豬徑」山頭,鳥瞰優美的大潭港一帶,趁此機會連遊一趟,相信屬歷來首次在港島郊外走全日的一天。

  在筲箕灣早茶過後起步,那裡為港島少數較平民化的地方,價格尚算實惠。上山路口在愛民街轉角處,首先經過名字很奇特的愛秩序村,起「愛秩序」名字的人未必真的很愛秩序,純粹譯自開埠初期的英軍少校Aldrich,巧合地Aldrich是個愛秩序的人,把筲箕灣一帶的軍紀有效地整頓,後來該海灣稱「愛秩序灣」,後方的寮屋區稱「愛秩序村」愛秩序村規模頗大,不過全部寮屋已清拆,只餘三國烈廟乙座,可謂充滿武俠氣息,除供奉三國時代最著名的劉備、張飛及關羽,亦供奉觀音、洪聖及土地公。村內歧路眾多,留意枯葉較少的位置上行,很快看到大水管及旁邊的樓梯。

  上將軍石前還需先上柏架山下引水道,路線有數支,靠西一支似乎要重新上山,因為會返回耀東邨附近;靠東一支頗為繞路,於是嘗試採取捷徑上山,捷徑入口隱藏在水務設備後方,要上數級樓梯。捷徑為愛秩序村的更高處,不過因少人走訪兼受颱風影響,原有樓梯滿是斷樹枝,有的更帶尖刺,稍不留神的會被刺傷,不久後就發現面積很大的廢屋平台,地上遺下一些帆布,究竟有否非法入境者潛伏過的痕跡?憑稀疏的引路帶繼續上行,雖然還處愛秩序村範圍,路況變得更加惡劣,野草相當茂密,還聽到大型動物(估計是野豬)在草叢中閃避的聲音,不久後樓梯消失,沿相當陡斜之小徑再上幾分鐘到柏架山下引水道。

  沿引水道西行,路況固然較平坦,可謂密林奮戰後的回氣時間。越過鐵欄,上一段樓梯,按照GPS地圖上的顯示到達路口,準備與上山的將軍「約會」了。上著上著,部分位置有風化跡象,慎防滑倒,接著很快在大石堆間穿插。巨石間只有約三十厘米的間隙,胖一點的人縱使側身兼脫了背包都不能穿過,就要想辦法爬上右邊另一片約一米半高的大石。再上幾分鐘,傳說中將軍醒目地露面了,那裡亦有高三米以上的石堆,石堆間隙同樣極窄,如非左邊有繞路,難度肯定加倍。挑戰過後,當然要回望筲箕灣及對岸觀塘區一帶風光,想起兩岸間的鯉魚門海峽也為殖民地時期的軍事要塞,山上將軍默默監察山下將軍的行蹤,現在香城回歸廿多年,山下將軍早就走了,只餘山上將軍孤獨「留守」。

  與將軍陪伴了一會就離開,之後就在樹林裡一氣呵成地上柏架山,斜度相當高,臨到馬路時才變得較為平坦。穿過馬路再上一段樹林,很快經過柏架山雷達站的外圍,那裡屬副峰,離主峰約三百米,高度較主峰稍低幾米。在主峰雖然沒多停留,卻看到港島西的山嶺被薄雲包圍,倘若到那裡,很大可能欣賞到壯麗的雲海。附近有些支路,按引路帶較多的方向,在樹林中爽快地經西脊直降大風坳,還差點煞不了掣。

  大風坳是往來鰂魚涌及大潭水塘的要道,也可沿港島徑上畢拿山、渣甸山,同時有座燒烤場,假日時當然人山人海。休息十分鐘,經柏架山西南麓的山腰路直往野豬徑,後段為港島林道(美景路段),林道邊緣泥土頗為鬆散,相信野豬徑真的有野豬生活了。野豬徑如鰂魚涌般,雙語名稱一點關係也沒有,那裡譯為Boa Vista,在葡萄牙語中意旨「好風光」或「美景」,所以野豬徑旁的林道又叫「美景路段」了。山頂雖有260米高,不過林道盡頭的海拔已有250米左右,所以很快就抵達山頂,鳥瞰石碑山及整個大潭的好風光,再過一會,就經南面的密林小徑下走港島徑第六段近大潭道。

  隨高度下降,環境由密林變成遍布粗樹藤的樹林,路況崎嶇及有點不明顯,容易使人迷失,像由吊燈籠下蛤塘般。下了半小時到港島徑,再走幾分鐘往大潭道,先往大潭篤村看看有沒有補給的地方,不過港島徑出口離大潭篤村口卻要走約兩分鐘馬路,行人路並不明顯,所以感覺有點驚險。甫進大潭篤村,就看見宏偉的大潭篤水塘主壩,在夏季連場暴雨過後,主壩或會排洪,此時就可看見塘水沿主壩直瀉至大潭港的畫面了,每次排洪都吸引不少人到來「打卡」。先在村裡拍攝寧靜的內灣,然後在士多休息,據說年前還有炒粉麵飯,但現時似乎已停止供應,最後只叫了飲品作罷。

  既然不想再冒險,於是走了一段繞路,經舊水泥徑走一段再上大潭東引水道,剛好接港島徑第七段入口,再在大潭道對面接第六段。在山腰樹林中西走,整體趨於上行,近廿分鐘就到大潭上水塘及大潭篤水塘中間的分叉口。本來想經淺水灣坳上紫羅蘭山,始終時間未算晚,不過狀態不太佳,改為閒遊大潭水塘及家樂徑,遊人似乎都捨難取易,馬路旁的家樂徑,一個遊人也看不到,不過沿途的觀景台乃鳥瞰大潭水塘群的最佳地方。走完家樂徑,嘗試探索由燒烤場公廁附近連接畢拉山道的隱蔽小徑,可是相機沒電,最後經陽明山莊返回黃泥涌峽,結束遊覽將軍石、野豬徑及大潭水塘之旅。

  筲箕灣站起步:


  往來堅尼地城與筲箕灣間的電車:


  愛秩序村三國烈廟:






  穿過愛秩序村寮屋區:


  真正的木屋:




  會有人收拾嗎?


  到達大水管:


  在水務設備梯級上行:


  愛秩序村更高處的樓梯:


  廢屋遺跡:




  柏架山下引水道:


  近望筲箕灣:



  上望將軍石:



  穿過引水道繼續上山:


  風化較多的位置:


  大自然之作:


  景觀變得明顯開揚了:




  在石堆間穿插,最窄處只得約三十厘米闊度:




  筲箕灣與對岸觀塘區:






  鯉魚門村:


  鯉魚門咀及近處的鯉魚門公園度假村:


  對岸的觀塘區:


  近望將軍:






  可在左邊繞過:


  巨石與維港:


  茶果嶺一帶:


  鰂魚涌商廈群:


  將軍石之側面:


  竹林中急上柏架山:


  穿過馬路,續上山頂:



  地上有昔日香港電話公司的電訊管道:


  柏架山雷達站:




  天音響石:



  東望柴灣:


  柏架山主峰(532米):


  南望大潭灣:


  回望山頂雷達站:


  港島西山嶺的雲海:


  西脊下大風坳:


  大風坳:




  經柏架山西南麓山腰下港島林道——美景路段:




  野豬痕跡真多:


  前望野豬徑頂:


  野豬徑(260米)測量柱:



  從野豬徑鳥瞰大潭港、大潭灣:






  陽明山莊:


  大潭上水塘附近:


  石碑山:


  大潭篤村與大潭篤水塘主壩:



  沿粗藤處處的小徑直降港島徑六段,路況有點不明顯:








  大潭道:


  主壩前面近來建了紅綠燈,減低在窄窄的大潭篤主壩上遇到對頭車的機會:


  大潭篤村口:


  大潭篤水塘主壩:



  壩底另一邊是大潭港:


  大潭篤村:





  大潭篤村海邊停泊的小船、龍舟:





  經舊水泥徑上大潭東引水道:



  接港島徑往大潭水塘:




  大潭中水塘:



  水塘平靜如鏡:




  大潭上水塘:



  大潭家樂徑:


  鳥瞰水塘群:




  空無一人的觀景台涼亭:


  家樂徑上的傳意牌,介紹路上的樹木品種:


  陽明山莊:


  覓路往畢拉山道時發現相機沒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