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神仙匯聚楓香林



  日期:2018年 12月 22日(六)
  路線:景峰花園—屯門徑—九逕山(507米)—九黃石澗上源—神仙轍—黃泥墩水塘—西白虎坳—伯公坳—大棠山楓香林—大棠巴士站(新手不宜)【地圖】
  天氣:晴

  每年聖誕節前後,元朗大棠山的楓香樹葉片變得一片通紅,對於普遍崇日、崇韓的香城人而言,不用出遠門也能看到當地秋季常見的景觀,所以吸引大量遊人慕名而來。然而,坳仔只走楓香林當然太簡單了,想起今年尚未走九逕山,先把握最後機會「打卡」,之後可以輕鬆一點,漫步楓香林。似乎受九月的「山竹」影響,而且近來氣溫偏高,楓香林規模明顯較過往為小,還好可觀性未算太差。

  下午一點在景峰輕鐵站出發,拐進景峰徑,在怡樂花園前方沿「麥理浩徑」指示牌上山,小心不要上景新徑。上了近廿分鐘樓梯,到達屯門徑上的晨運園地「若夢園」,名字十分浪漫的說,或許是晨運客發白日夢的好地方。穿過若夢園,就準備上九逕山,九逕山並非官方地名(山上的發射站稱1665山,因高度1665呎),據說登山路線有九道而名,事際上肯定不只此數。未上九逕山,先漫步屯門徑上的「彩虹橋」,「橋」長約二百米,內外欄杆順序髹上紅、橙、黃、綠、青、藍、紫的彩虹七色,內欄杆較外欄杆隔了兩種顏色,視覺上有些對比,設計可謂有心思。身處「橋」上,還可飽覽屯門市中心的景致,對遊人來說一舉兩得。

  在另一片晨運園地踏上登山旅途,沿途歧路眾多,一不留神就會找錯路口,直衝密林。先上一座海拔約290米的山崗,然後經發射站樓梯直上山頂,臨到山頂的一段斜度頗高。是日冬至但氣溫反常,區內溫度達27度兼環境全無涼風,可能因身體未及適應顯著升溫的天氣,最後一百米左右突然有點暈眩及嘔吐感,似乎有些中暑反應,於是及時休息幾分鐘,並慢慢上抵直升機坪後,找個位置好好大休,似乎炎夏季節是不宜登上九逕山了。

  既然全程最辛苦的登山路已走完,於是繼續行程,在貧瘠的山嶺腹地經黃泥墩水塘往大棠,腹地上充滿浮沙碎石,除遠足隊外鮮有人蹤,放眼四周只見無窮無盡的山崗,尤如陷入「結界」邊緣,難度方面取決於穿著的雙鞋,性能或款式不好就變得滑腳。

  沿遠足隊路標走著走著,看到一片很巨大的Deep V,頓時充滿沮喪感,不久後更要下降約兩米高的泥壁,難度超乎想像,原來早已偏離過往幾次走過的路,當時已是三點四十分,回頭再覓路最少需大半小時,到大棠就看不到紅葉了,於是找好僅有的踏腳位,近十分鐘才從泥壁頂安全而下。由於不想再上山,看看最低處是否有繞路,並確認能力上是否可應付,憑路標指引,先在九黃石澗上源旁的茂密竹林穿插,再走一段密林,環境變得寬敞,半小時後到傳說中的「神仙轍」附近,離黃泥墩水塘不到十分鐘步程,把速度再提高,五點左右到大棠楓香林應該沒有問題吧?

  「神仙轍」最大的特色在於山脊上有兩道平衡的直坑,有如車轍,當然「車轍」太深,肯定不是人為的,現時已長滿羊齒類植物了。匆匆穿過黃泥墩水塘,經馬路上走至山坳接回麥理浩徑M183附近,即見傳說中的「千島湖」,因水塘中央有多個小島,景觀想開揚一點的話可上山找個好位置,不過是日能見度頗低作罷。在麥理浩徑第十段半行半跑,穿過有「關公座騎」之西白虎坳接大欖林道。由於不想走回頭路,先再走一段約半公里的山徑,入口是中伯公坳的「城牆」,非常特別。

  走畢山徑,隨即到達傳說中的楓香林,西面的日落徐徐而下。受「山竹」影響,葉片數量較為疏落,尤以涼亭處的空地為甚,紅葉最密集之地變成三叉馬路口附近。由於是日為冬至,部分人需要過節,遠足熱潮亦較往年稍為減退,遊人數量不多,不過仍見一些情侶、家庭甚至愛犬賞楓。在楓香林留影約半小時,隨天色逐漸轉暗,沿馬路經燒烤場、度假村至荔枝山莊前的臨時巴士站作結,原來九巴及港鐵今年都開了特別巴士路線,疏導欣賞紅葉的人潮,但前者乘客量似乎較多,因為離楓香林較近,最後乘坐巴士返回朗屏站,結束無驚無險的冬至大棠賞楓之旅。

  景峰輕鐵站起步:


  拐進景峰徑:


  上「若夢園」途中回望:



  晨運園地「若夢園」:





  屯門徑「彩虹橋」:





  橋上鳥瞰屯門新市鎮:



  第一峰是指甚麼?


  上山途中回望屯門新市鎮及西面的青山(583米),是日能見度頗低:



  山崗上的小觀景台:


  風化痕跡:


  這裡有道水泥徑,相信方便工人維修電塔:


  叉路處沿樓梯上九逕山:


  上望九逕山頂:


  望向屯門新市鎮北部:


  無窮無盡的樓梯:


  已棄用的九逕山山火瞭望台:



  直升機坪:


  山頂發射站:


  南望青山灣:


  離開九逕山時回望山頂:


  踏進九逕山腹地:




  浮沙碎石處處:




  四周都是貧瘠山嶺:



  前面是一處Deep V:


  斜度極高,要下降一片兩米高的泥壁:



  路上有麻繩:


  經九黃石澗上源旁的茂密竹林:



  九黃石澗:


  風化痕跡:


  神仙轍:



  神仙轍望向黃泥墩水塘:


  黃泥墩水塘:





  在此接回麥徑,在此可望「千島湖」的一角:




  西白虎坳的伯公廟與「關公坐騎」:




  中伯公坳的伯公廟:




  中伯公坳的「城牆」:



  經楓香林以南的山徑:


  抵達楓香林:



  日落時分:



  大棠楓香林的一角:





  涼亭空地的楓香林,葉片數量明顯較疏落:







  2015年同一位置的楓香林,葉片數量明顯較密集:





  繼續在楓香林遊覽及拍攝:








  走上路邊的水泥平台,從稍高處欣賞紅葉:






  這裡可算紅葉最密集之處:









  紅葉特寫:







  路口的臨時廁所:


  三叉路口:


  下山途中仍見一些紅葉綻放:




  周末是漁護署「大棠賞玩嘉年華」的日子:





  大棠度假村外的九巴特別巴士路線:


  港鐵亦在馬路較低處開了特別巴士路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