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大腦思維如水泉



  日期:2019年 6月 22日(六)
  路線:沙田圍站—水泉澳邨—水泉澳(372米)—饅頭墩附近—逆走麥徑五、四段(途經基維爾營)—大腦古道—界咸—牛寮—匡湖居地圖
  天氣:晴,後轉多雲

  屈指一算,已有三年沒有登上沙田水泉澳山頂及欣賞附近奇特的「飛來石」了,趁機再探,並首次從大腦古道下走蠔涌,途經已沒有人居住但並非完全荒廢的大腦村。

  在沙田圍站起步,經水泉坳街緩上水泉澳邨方向。水泉澳邨名字取自南面的水泉澳山,依山而建,乃近年規模較大的新公屋之一,不過住戶據聞很多並非本地人,其他新公屋也有類似情況,究竟是否政策失誤,還是本地人太富有?炎炎夏日,為節省體力,乘坐升降機直達座落山腰的水泉澳邨,再在邨內穿插至博泉徑,在博泉徑前走幾分鐘,上水泉澳的入口就在右邊。

  上山初段路況較為寬闊及像晨運徑的樣子,因為水泉澳邨就在旁邊,居民於是自行開闢本來是密林中的小徑,至於「晨運徑」終點在哪,坳仔並不知道,只知通往觀音山村方向,與是日走的路線不同,在盛夏天氣下也不想深入探索。拐上水泉澳山脊,不久後會看到傳說中的「飛來石」,一片有點渾圓的巨石擱在岩石平台上,貌似從天上飛來,蔚為奇觀。

  繼續上走,整體斜度雖然不大,但其中一處得攀上兩、三米高的石壁,而且踏腳位頗為不明顯,還好有人不辭勞苦,在壁前放了輪胎,好讓難度減低一點——但踏上去的時候也要小心,始終並非真的穩固。過了最難一處,再上一段小徑,很快到達水泉澳山頂測量柱,鳥瞰沙田新市鎮風光,另一邊則是深藏半山的觀音山村。山頂位置空曠,傳來有點強勁的南風,讓人不想離開,坳仔不知不覺間逗留了近半小時。

  先下走一片山坳,再上走饅頭墩附近往吊草岩,快到吊草岩原來有片野草甚為茂盛的廢田。吊草岩是觀坪路(通往觀音山村的馬路)與麥徑五段的路口,在此繼續沿麥徑五段馬路上行,十分鐘左右到大老山下的涼亭,居高臨下繁榮的港島及九龍市區,充滿「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

  離開馬路及繼續逆走麥徑五段,首先上行至大老山警崗西面的廢棄建築物,接著在大老山北麓繞過,直達基維爾營地。基維爾營地是麥徑四、五段交匯點,也是汽車通往芙蓉泌及茂草岩村必經之路,然而營地過門不入,逆走麥徑四段,穿過尖尾峰附近往石芽背,上落雖然不太多,但雨後卻會充滿泥濘及非常濕滑。

  在石芽背拐進入口較隱蔽的大腦古道,經大腦上洋、大腦村下蠔涌谷界咸村。路上不時遇上巨大的蜘蛛網及去年十號風球期間倒下的大樹,忽然看到一座座高聳的石牆,此時已身在大腦上洋村,村口被植物無情的封閉。再走十分鐘,畫面柳暗花明,大腦村曾氏宗祠就在眼前,也是全村唯一完整的建築物,那些無人居住但祠堂有人打理的村落,在馬鞍山郊野公園裡比比皆是,例如茅坪、黃竹山及石壟仔村。在石澗的另一邊有兩座傳統磨蔗機,相信磨蔗是村民早年的維生方法之一。時候不早,該要下山,往界咸的古道明顯較完整及較少障礙,因為村民會不定期回村打理,約廿分鐘步程到達界咸村,山路到此為止,之後是在蠔涌谷群村中的長長歸程路。

  想到附近的牛寮村有座神秘石屋,不如順道踏足一下,此時已是下午七點多,到達牛寮村時,竟然看到屋內在亮燈,證明是有人居住的,但真正身份當然不便細究。最後沿村徑橫越蠔涌谷,返回西貢公路匡湖居巴士站,結束半天水泉澳山及大腦古道之旅。

  沙田圍站外的博康邨:


  水泉澳邨:


  上天橋:


  鳥瞰沙田圍:


  穿過水泉澳邨:



  經過博泉徑,右轉上水泉澳:




  登上水泉澳的山脊:



  回望水泉澳邨:




  相片中央的小瀝源一帶:


  水泉澳「飛來石」:







  沙田新市鎮風光:





  脊上偶有巨石堆:


  經過全段最難的位置,要攀上兩、三米高石壁,但有人放了輪胎作踏腳:




  水泉澳山頂測量柱:



  從山頂鳥瞰沙田新市鎮:






  遠望船灣淡水湖:


  雲中透來的陽光:




  沙田的「中心」:



  南望慈雲山發射站一帶:


  深藏山中的觀音山村一帶:






  慈雲山與稍遠的大老山:


  離開水泉澳,穿過山坳上饅頭墩附近:


  饅頭墩附近的叢林小徑:


  吊草岩附近的廢田與馬路:




  吊草岩:


  在大老山附近盡覽港九市區:





  東望飛鵝山及象山:


  大老山下的涼亭:


  大老山警崗西面的廢棄建築物,那裡也是麥徑五段最高點:


  往麥徑五段望向小瀝源和吐露港:


  沿大老山北麓往基維爾營中:


  陽光照射下的地衣和澗石,別有美感:


  到基維爾營附近,那蛙是麥徑四、五段交匯點:


  逆走麥徑四段時仰望黃牛山:



  南望清水灣及尖尖的鷓鴣山:


  石茅背:


  往大腦上洋途中有不少塌樹仍未被移除:



  大腦上洋石牆處處:




  大腦村曾氏宗祠:




  天上雲量似乎明顯增多:



  穿過流經大腦村的溪澗:



  村內的傳統磨蔗機:




  伯公神壇:


  曾氏宗祠下方,有個「德高望重」牌匾:


  朝大腦古道下行至界咸:






  蠔涌谷:


  從蠔涌谷高處鳥瞰:


  有人居住的牛寮村神秘石屋:



  西貢公路匡湖居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