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

橋頭大羊過牛潭



  日期:2019年 6月 16日(日)
  路線:粉嶺站—箕勒仔—北大刀屻測量柱(480米)—打石湖橋頭—蕉徑—牛潭坳—荒徑往濾水廠—攸潭尾村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氣良好之餘,感覺不如盛夏般潮濕炎熱,趁機再走北大刀屻往打石湖橋頭的路,及探索從山坳下走牛潭尾濾水廠的荒僻小徑,亦順道在雞公嶺以東的半山鳥瞰粉嶺南群村及農地之風光。

  在粉嶺站起步,首個要到的地方是著名道觀「蓬瀛仙館」,其實純粹借個廁所罷了,坳仔並沒有深入遊覽。隔個馬路,就是蝴蝶山徑的登山路口,離粉嶺站才一、兩分鐘步程,相信全城沒有一道遠足徑較蝴蝶山徑更近港鐵站了。蝴蝶山徑是坡度頗為平緩的水泥徑,很適合晨運人士及附近居民散步健身,縱使夏日正午時分,蝴蝶山徑仍熙來攘往。路邊還有一座民居名「田龍閣」,然而看大閘環境,似乎裡面不會有人長期居住了。

  過了「田龍閣」,就要沿樓梯登上海拔256米的箕勒仔,路況繼續是水泥徑,旁邊不時有涼亭讓遊人稍作休息,對資深遠足者來說是全無挑戰性的,因為「市場定位」根本不同。在山頂位置略為停留,接著下走至山坳,山坳處是晨運園地「太極園」,此時很適合大眾的路段將近尾聲,不久後要上長長樓梯往北大刀屻。

  北大刀屻上附近有座旱廁,如此地方,絕對不會有人為旱廁定期清潔,究竟誰人會敢去呢?再前走兩、三分鐘,就到北大刀屻的測量柱,其實測量柱所在位置其非真正的北大刀屻山頂,山頂在測量柱之西南約半公里,海拔506米。上累了,當然要在測量柱位置休息,同時鳥瞰大埔新市鎮及依山而建的康樂園。

  逗留近半小時,朝指示牌下打石湖橋頭,該路很少遠足者選用,而且近來以驟晴驟雨天氣為主,對植物生長非常有利,路口的野草變得極其茂密,幾乎連路胚都給遮蓋了。未知是否天氣炎熱,還是人們都去了港島參加大型活動,身處上山路及測量柱將近一小時,一個遊人也看不到。經過一段樹林,就一直望向雞公嶺方向下山,快要到達打石湖橋頭時,突然遇到一些支路,而且叢林相當茂密及路標欠奉,看來那裡已離開郊野公園,漁護署沒責任清理多餘植物,既然沒有人清理,路況瞬間變得不明顯了。三年前在此選擇左邊支路直搗橋頭村,還記得要踏足泥濘及人家的後花園。是次選中路,在海拔約一百米的山崗上落幾次,不時有原居民山墳在路邊。

  從有點失修的樓梯下行,出口正處粉錦公路打石湖橋頭路口,之後就要往蕉徑,最直接的方法是走人行路,然而天氣不俗,不如上上雞公嶺半山,鳥瞰北區新市鎮及面積廣闊的粉嶺南平地,更可見摩天大廈林立的深圳,接著從另一小徑下走蕉徑村。

  抵達蕉徑村,沿村徑一直朝谷盡處前行,廿分鐘後經過觀音廟,攝攝環境就要上登牛潭尾與蕉徑之間的「牛潭坳」,雖然密林欠奉,附近的雞公嶺卻常常有人玩越野電單車,坳仔過往亦看過路上有越野電單車車轍,所以遊人應加以小心,避免與越野電單車有正面衝突,否則吃虧的必是自己。

  「牛潭坳」是軍車路盡頭,在此「遠離」軍車路,南走至另一個小山坳,開始探索直闖牛潭尾的荒僻小徑,出口將在牛潭尾谷地盡頭的濾水廠。小徑路胚雖然不太明顯,然而不時有路標,不亂走的話不易迷途。隨高度下降,環境已進入窩谷,開始要穿過一些溪澗及路況不明的位置,而且小徑不太透風,幾步就要遇上一個大型蜘蛛網,單單清除蜘蛛網就總共浪費近十分鐘時間。從牛潭坳下走約四十分鐘,看到濾水廠的外圍了,但還要穿過一段高度及人兼非常茂盛的草林,然後才接回清攸路,所在處乃濾水廠大閘旁邊。

  牛潭尾是幅員遼闊的谷地,往新田公路或攸潭美村小巴站都要走起碼半小時。沿清攸路稍為上行至雞公嶺北麓山腰,然後覓路下行攸潭美村,最後沿攸潭美村村徑前往小巴總站,結束全天路程。

  蓬瀛仙館:


  沿蝴蝶山徑上箕勒仔:






  蝴蝶山徑全屬水泥徑:


  途中多處有涼亭:


  沿指示牌上北大刀屻:


  箕勒仔山頂測量柱:


  和合石墳場與華明邨一帶:




  香園圍公路龍山隧道入口:


   望向九龍坑山:


  位處箕勒仔與北大刀屻山坳的「太極園」:



  長長樓梯登北大刀屻:


  北大刀屻旱廁:


  北大刀屻測量柱與指示牌:



  望向粉嶺和新界東北堆填區:


  大埔新市鎮:




  康樂園:


  沿指示牌往打石湖橋頭,路口野草非常茂密





  東望營盤:


  望向雞公嶺下山:






  粉嶺南群村:






  粉錦公路在大刀屻與雞公嶺間穿越:


  這裡似乎都給改建成貨倉:


  到達近打石湖橋頭的路口,在此沿樓梯上走:


  路邊植物相當茂密:


  打石湖橋頭深處寮屋:


  在打石橋橋頭旁邊山崗上上落落:


  窩谷中的打石湖橋頭村:


  其實這裡離粉嶺新市鎮頗遠:


  測量柱基座:



  打石湖村:


  抵達打石湖橋頭村,出口正處粉錦公路路口:



  村口避雨亭有些椅子讓人休息:


  穿過粉錦公路,上雞公嶺以東半山:





  鳥瞰面積廣闊的粉嶺南平原及遠望粉嶺、上水新市鎮:








  蕉徑村、後方的牛潭峒與再後方的麒麟山:



  蕉徑村:



  沿村徑前走蕉徑村盡頭的觀音廟:








  開始登上牛潭坳,路況頗為寬敞,出口在軍車路盡頭:





  發射站:


  荒僻小徑下走濾水廠,路上蜘蛛網頗多:








  到達濾水廠外圍,但仍要穿過一處很茂密的草林:




  牛潭尾濾水廠閘口:


  往攸潭美村公所小巴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