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陰澳大山大輋峒



  日期:2019年 7月 6日(六)
  路線:欣澳站—嶼豐公立學校—大山(291米)—犁壁山—大輋峒—東葉坑—翔東路—打棚埔—欣澳站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大嶼山東部是坳仔向來遺忘的區域之一,平均一年也走不到一次,而且那裡過往也是交通相當不便的地方,只有一些小鄉村散落在海邊,鄉民出入就乘船往來荃灣青龍頭。千禧年前後的赤鱲角機場及迪士尼樂園工程,使大嶼山東部交通有明顯改善,欣澳站及青嶼幹線收費廣場乃附近遠足者的重要起訖點,但那裡鄉民其實不少早已外遷,部分鄉村甚至因發展工程而消失,是日要探索的「嶼豐公立學校」正是他們昔日上學的地方之一,順道登上大山、犁壁山及大輋峒,沿欣澳站以西的三座山頭繞一圈。

  在欣澳站起步,在唯一的出口離開後立即轉右,接著穿過機場鐵路下方隧道,先經翔東路再往欣澳道,不過政府認為沒有人會用徒步方式往來欣澳及迪士尼樂園,所以馬路旁邊就是花槽,可以讓人安全步行的地方也沒有。人行路呢?在花槽其中一個隱蔽角落,而且也是遠離馬路邊。十分鐘後到昂船坳,屬大陰頂與大山之間的山坳,有樓梯橫越竹篙灣隧道下方,此時開始尋找已荒廢的「嶼豐公立學校」。

  「嶼豐公立學校」位處竹篙灣村,曾服務竹篙灣、陰澳及青洲等鄉民,停辦後變成文娛康樂室,至於原有的「財利船廠」也座落在竹篙灣村,不過迪士尼樂園工程把整個竹篙灣變成平地,竹篙灣村只餘一座學校讓後人憑弔,還有校外電話機樓的村代表選舉通告。原來學校位處上大山的路旁邊,同時有明顯水泥徑到達,但沿途位置不透風及路邊野草叢生,不時遇上相當巨型的蜘蛛網。

  遊覽過空空如也的「嶼豐公立學校」,就要經密林小徑上大山,途中會遇上一支測量柱,接著草林就會取代密林,感覺略為通風。努力的上走半小時,成功到達大山山頂的測量柱,景觀以近處的陰澳及稍遠處的屯門公路一帶為主,另一角度則鳥瞰迪士尼樂園及迪欣湖,還有更遠處的維多利亞港及港島西岸。

  休息了十分鐘,就穿過犁壁山往大輋峒,先後途經四白坳及三白坳,海拔在一百五十米至三百米間上落。大山至大輋峒位處迪士尼樂園附近,政府似乎想顧及旅客印象,在山脊植林之餘亦設下隔火帶,減低山火蔓延機會,四年半前植被分界線非常明顯,現在是盛夏,隔火帶已長滿翠綠的野草,但隔火成效相應會減低了。其實是日西南風不太弱,可是路邊植物實在太高及太茂盛,坳仔只能望梅止渴,聽到植物隨風搖晃的聲音,卻完全感受不到陣陣涼風,中午烈日當空下肯定容易中暑。

  終於抵達大輋峒,山上有座發射站,全名「北大嶼山微波連接系統站」。路邊很高的植物不復存在,環境隨即清風送爽,望向小蠔灣、屯門及另一邊的愉景灣,寫意至極。太陽高度逐漸下降,開始要下山了,原來發射站的設計相當「豪華」,外面還有寬敞的步道。沿無盡的樓梯下翔東路,不過近翔東路一段樓梯野草頗為茂密,似乎發射站維修人員都不會沿樓梯上山?

  樓梯出口在深水角附近,接著要走翔東路往打棚埔,那段路長約一公里,然而是沒有明顯人行路的,只有花槽旁邊的小片草地可讓人行走。翔東路與打棚埔之間被機鐵軌道及北大嶼山公路分隔,所以設有隧道供車輛穿過,亦有一道大水管,隧道沒有照明,中段環境昏暗,部分人稱之「時光隧道」。打棚埔名字頗為有趣,昔日有座小村落,現時當然已荒廢之餘,更被野草藤蔓完全湮沒,看過「村口」,就經機鐵軌道旁的小馬路往欣澳站作結,途中經過以浮木聞名的陰澳灣,早年呈浮木林立的盛況,近年因村民外遷及經濟轉型,浮木變得疏落。

  欣澳站:




  穿過隧道,經翔東路往欣澳道,但欣澳道沒有明顯的人行路:




  只有遠離馬路邊的地方才有少量人行路蹤影:


  在昂船坳附近覓路:


  流向大白灣方向的明渠:


  竹篙灣電話機樓,機樓外仍貼上村代表選舉通告:



  已停辦的竹篙灣村嶼豐公立學校,學校名字已消失:








  上大山途中的風光:




  中段的測量柱:



  路邊變成草林為主:


  大山山頂測量柱:


  大山山頂鳥瞰欣澳、大陰頂、花瓶頂至迪欣湖:



  陰澳灣:




  近望欣澳站及欣澳道:


  迪欣湖與迪士尼樂園:


  先後穿過四白坳及三白坳往大輋峒:








  鳥瞰欣澳灣:



  南望愉景灣與大白灣:






  從大輋峒鳥瞰欣澳與較遠處的深井一帶:



  大輋峒測量柱:


  側望迪士尼樂園酒店及遠方的港島西岸:


  大輋峒上有座發射站:





  榴花峒在再前方:


  西望小蠔灣:



  港鐵小蠔灣車廠: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



  西北面的龍鼓灘發電站(圖左)與屯門青山(圖右):



  發射站外有寬敞的步道與直升機坪:




  沿樓梯下走深水角,此時將近日落時分:







  樓梯出口附近的野草頗為茂密:



  樓梯出口附近是深水角變電站:



  沿沒有明顯人行路的翔東路往打棚埔,小心車輛:


  穿過「時光隧道」往打棚埔:


  「時光隧道」中段環境昏暗,旁邊設有大水管:



  打棚埔煤氣調壓及檢管站:


  水務署打棚埔閥房:


  打棚埔村遺址已被野草藤蔓重重湮沒,無法內進:


  路邊是機鐵路軌,間中有列車呼嘯而過:


  小馬路上有被肢解的汽車:


  黃昏寧靜的陰澳灣,灣上仍見稀疏的浮木柱:







  北望青龍頭至深井一帶:


  日落陰澳灣:




  長索村在陰澳灣對岸:


  欣澳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