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真.麥徑通走第二回】第四段、第五段前部



  日期:2019年 9月 11日(三)
  路線:水浪窩—麥徑四段(黃竹洋—彎曲山—昂坪—茅坪坳—打瀉油坳)—基維爾營—麥徑五段(飛鵝山道—沙田坳)—慈沙古道—沙田圍站地圖
  天氣:晴

  是日繼續響應「麥徑通走」活動,希望全部十段均在九月內「打卡」。趁天色極佳的日子,不如走地勢空曠的麥徑四段,因為景致會顯得十分壯麗,尤其是充滿氣勢的馬鞍山崖壁。因麥徑四段終點所在的基維爾營交通不便,所以是日再走部分麥徑五段,黃昏時分在交通較方便的沙田坳撤退。

  下午兩點鐘在水浪窩起步,憑麥理浩徑指示牌,沿蜿蜒林道登上黃竹洋村附近,中途經過活動的「打卡」點。離開林道,環境隨即變成充滿竹樹的康莊大道,啡黃色的竹幹與綠色的竹葉呈頗鮮明的對比,該段竹林有如一片汪洋,要五分鐘才走完,難怪那個地方被稱為黃竹洋,很直截了當的說,幾百年前農民學歷不高,南下建村時看到甚麼,就取甚麼名字。麥理浩徑不會經過黃竹洋村,據說黃竹洋村變成一片工地,不能經馬路直接走進去。是日為工作日,裡面可能有人施工,而且時間所限,當然不會內進參觀。

  過了黃竹洋,就到全麥徑四段最辛苦的地方,那是不斷登上彎曲山的樓梯,海拔由二百米左右急升至五百五十米。九月中的陽光已沒盛夏猛烈,濕度沒較盛夏高,在戶外靜止不動時也沒較盛夏難受,但上山路卻完全無風,難免要停下來小休幾分鐘。到了海拔四百米,逐漸離開樹林,雖然被陽光曬個正著,悶熱感反而明顯減退,好不容易地登上彎曲山,接著超過十公里路海拔都在三百米以上。

  走在極其空曠的彎曲山脊上,其中一處可盡情俯瞰西貢墟至萬宜水庫的風光,趁機拍攝並享受難得的涼風,但春夏季不穩定天氣下卻絕對不適合在彎曲山脊停留,雷雨期間很易成為對象,去年就有人在此被閃電擊斃。高度逐漸向下,繞過大金鐘山腰,抵達綠草如茵的昂平。昂平是地勢高昂的平地,與黃竹洋一樣,都是很直截了當的名字,環境仍是欣賞西貢的好地方,郊遊旺季的假日更人山人海,縱使平日亦會有些人流,是日的麥理浩徑四段,就只有昂平才遇到幾名玩滑翔傘的人。

  稍為下行至茅坪坳(五聯達學校遺址),接著又上走打瀉油坳,基本上是樓梯為主,並夾雜一些亂石。上打瀉油坳的斜度明顯沒較上彎曲山為大,但風力依然欠奉,在樹林內尤感悶熱,而且體力下降,有點吃力。經號稱「萬里長城」的水牛山古道緩降石芽背,古道石塊整齊且石面平坦,理論上可以很爽快地衝下去,不過夏末時期路邊野草有點茂密,要衝下去亦非易事,途中的M089標距柱更懷疑被野草遮擋,M088後看到的標距柱已是M090。在海拔近四百米的山脊繼續上上落落,穿過尖峰山附近,到達基維爾營外圍接麥徑五段,由於較想像中悶熱,未能在預期的三個半小時內完成麥徑四段——其實只多用了幾分鐘。

  在大老山北麓山腰前進,地勢趨於稍為向上,之後斜度轉急,很快就看到第五段的「打卡」點之一,圖案背景為九龍市區的夜色。穿越大老山警崗以西的廢棄建築物台地,高度開始下降,幾分鐘後到飛鵝山道與扎山道交界,此時剛是黃昏時分,市區的天空透著鮮明的橙黃色,太陽正在慈雲山發射站後方的天空落下。再走近兩公里馬路到沙田坳,是日的麥徑行程告一段落,朝北經慈沙古道緩降水泉澳邨,抵達水泉澳邨時天色已經全黑,最後繼續沿水泉坳街下降,抵達沙田圍站結束半天旅程。

  西沙公路擴闊工程:


  水浪窩:


  麥徑三段終點,下回才走麥徑三段:


  企嶺下燒烤場起步:


  被野草覆蓋的標距柱:


  沿林徑上走黃竹洋附近,途經水浪窩營地入口和「打卡」點:








  黃竹洋的黃竹洋:




  這裡有水管通往黃竹洋村:



  急登彎曲山:



  背望企嶺下海:



  馬鞍山東面險崖:







  在彎曲山脊前行:


  回望彎曲山:


  西貢與萬宜水庫:












  有點霧霾的沙田:


  空曠的彎曲山脊:


  前望大金鐘:


  馬鞍山郊遊徑、麥理浩徑與鹿巢山之間的十字路口:


  位處昂平的活動「打卡」點:



  綠草如茵的昂平,常有牛群在覓食:







  俯瞰西貢:





  位處半山的黃竹洋:




  也有人在昂平玩滑翔傘:


下行至茅坪坳(五聯達學校遺址):




  動物在路邊不停翻土的痕跡:


  登上打瀉油坳途中的三支標距柱:




  打瀉油坳:


  山徑野草叢生:


  南望清水灣一帶與鷓鴣山:



  被稱作「萬里長城」的水牛山古道:



  麥徑四段最後一支標距柱與麥徑五段首支標距柱:



  從基維爾營附近下望茂草岩村:



  麥徑五段的「打卡」點之一,圖案背景為九龍市區的夜色:


  夕陽時分的大老山:



  九龍半島的密集高樓:






  太陽在慈雲山發射站後方的天空落下:



  沿沙田坳道下行至沙田坳:





  沙田坳獅子亭與士多,旁邊是M101標距柱:





  取道慈沙古道下山:







  沙田圍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