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真.麥徑通走第四回】第五段後部、第六段



  日期:2019年 9月 21日(六)
  路線:黃大仙站—慈雲山觀音佛堂—沙田坳—麥徑五段(雞胸山—獅子山—回歸亭—筆架山)—大埔公路—麥徑六段—城門水塘—梨木樹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是日天氣稍涼,續走第二回未完成的麥徑第五段和第六段,同時加遊第五段旁邊的雞胸山頂與獅子山頂。行程大致是先難後易,從慈雲山上沙田坳、上落獅子山頂和筆架山的山徑斜度頗急,有點吃力,至於麥徑六段大多是緩緩向上的馬路,相對輕鬆。

  由於第二回在沙田坳撤退時是走慈沙古道北段往沙田圍,為避免重複,是日取道慈沙古道南段登上沙田坳。首先在黃大仙站起步,映入眼簾的是相當著名的黃大仙祠,是日適逢農曆八月廿三的黃大仙寶誕,但時間所限,略看祠內環境後就要匆匆上山。沿沙田坳道一直走上沙田坳邨附近,坳仔要取道慈沙古道上山,所以不繼續走沙田坳道,轉右穿過沙田坳邨,並在慈雲山(北)巴士總站旁進入慈沙古道。

  慈雲山觀音佛堂正處上山路中段,歷史逾一百六十年,由佛廟、水月宮及骨灰龕等建築物構成,那裡沒有馬路連接及位處山坡,雖然規模不算太大,但布置精美,相信也有一定建造難度。離開佛堂,經樹林內的樓梯不斷登上沙田坳道,十五分鐘後,看到沙田坳的士多和「獅子亭」了,此時開始續走麥徑第五段。

  從沙田坳沿樓梯登上雞胸山,雞胸山頂離麥徑只有幾分鐘步程,不過沒有任何指示牌或設施,所有景觀都被樹木重重遮蔽。路況稍為向下,接著經獅子山北麓山腰往回歸亭,中途「加料」登上獅子山頂,盡覽維港兩岸與沙田新市鎮景致,晴朗的周末午後,山頂人數當然不會太少。坳仔在山頂逗留十五分鐘左右離開,原路下山,因為要確保走畢麥徑五段。

  在回歸亭沒有停留,隨即往筆架山前進,先在山脊上上落落,臨到筆架山頂時斜度轉急。山頂有座民航處雷達站,繼續沒有停留,兩度穿過龍欣道,直降鷹巢山自然教育徑涼亭,途中可見活動的「打卡」點。

  麥徑五段末段與鷹巢山自然教育徑重疊,而教育徑又非常平坦,所以末段非常輕鬆,速度提高不少,在其中一片開揚處更巧遇日落。離開教育徑,穿越大埔公路接麥徑六段,麥徑六段長約四公里半,當中有三公里位處金山路馬路。金山路一帶屬獮猴與野豬的聚居地,當中獮猴出沒的頻率更高,黃昏時分,不時有遊人「遊車河」或餵飼路上的獮猴和野豬。在金山路盡頭附近接孖指徑山腰往城門水塘,此時天色已全黑,路上可欣賞上葵涌與荃灣一帶的夜色,接著路況開始下降,經過一些英軍軍事遺跡,很快到達城門水塘其中一個燒烤場,最後再走十五分鐘馬路抵達梨木樹邨巴士站,完畢麥徑第五和第六段,翌日就會續走第七和第八段。

  黃大仙祠:







  沿沙田坳道登上慈沙古道:



  山坡中的慈雲山觀音佛堂:


  沿途設有指示牌:


  觀音佛堂入口:


  觀音佛堂內部:





  下望慈雲山住宅群:




  樓梯登上沙田坳:




  沙田坳獅子亭與士多:





  位處沙田坳的麥徑M101標距柱:


  接麥徑五段往雞胸山:







  雞胸山頂沒有任何設施、指示牌,景觀都被樹木重重遮蔽:




  戰時遺跡:


  離開麥徑,沿斜度頗高的樓梯登上獅子山頂:






  獅子山下的港九市區:










  獅子山南面的直崖:






  沙田新市鎮:







  城門河出口——沙田海:


  沙田馬場:


  回望是日的起步點:


  麥徑五段近回歸亭另一處戰時遺跡:


  回歸亭旁邊的「風雨亭」:


  在時光旅行嗎?


  九龍坳下望九龍市區:



  上筆架山途中其中一處竹樹較多:



  筆架山頂:



  筆架山下鷹巢山自然教育徑途中的活動「打卡」點:


  沿鷹巢山自然教育徑往大埔公路:




  華景山莊旁的日落:




  麥徑五段的最後一支標距柱:


  穿過大埔公路,進入麥徑六段:



  公路旁的野豬:



  金山路:


  下望九龍副水塘:



  九龍水塘:



  金山樹木研習徑入口:


  麥徑六段「打卡」點在M117標距柱:


  黃昏的金山路有大量獮猴和一些野豬出沒:







  入夜中的金山路:


  夜裡的葵涌與荃灣:






  山窩中的梨木樹村與後面的大帽山:


  城門隧道收費站:


  城門水塘附近的戰時遺跡:


  在城門水塘完成麥徑六段,最後下走梨木樹邨結束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