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0月9日星期三

【真.麥徑通走第五回】龍門郊遊徑、麥徑第七及第八段連走



  日期:2019年 9月 22日(日)
  路線:荃灣—川龍—龍門郊遊徑—城門水塘—麥徑七段(針山—草山)—鉛礦坳—麥徑八段(大帽山—大帽山停車場)—扶輪公園—川龍—光板田—荃灣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繼前一天走過麥徑五段後部及六段,是日續走七段和八段,因天氣極度良好及相當乾爽,當然儘量增加長度,初段先從荃灣登上川龍,再走龍門郊遊徑接城門水塘,至於末段則由扶輪公園直降荃灣,全長達卅三公里,為今年第二個路線超過三十公里的遠足日。

   早上七點就到達荃灣站,在微涼天氣下出發。穿過車廠上方的天橋往荃錦公路,之後一口氣上近九百級樓梯至城門引水道,上了三分一左右,左邊發現一支路,原來是修箿得相當齊美的石磴古道,古道緩緩向上,但又沒有任何路標,究竟通去哪?不到十分鐘,忽然看到一片小晨運園地,上面是較大片的晨運園地和傳說中的「蟾蜍石」,此時又回到原本的樓梯了,那段古道的存在真是有點奇怪,可能是早年寮屋時期遺下的。

  七點半的引水道,偶爾看到在晨運的中老年人。沿引水道北走約十分鐘,隨即走上川龍,再一次在傳統鄉郊茶樓早茶,泡茶及取點心的過程都是貴客自理。八點前的茶樓,尚有一些空位,由於時間充裕,在茶樓內一坐就坐了近兩小時。

  飽餐一頓後就穿過川龍村前往龍門郊遊徑。龍門郊遊徑全長約五公里,大多位處海拔約三百五十米的大帽山山腰前進,只有近城門水塘一段的上落樓梯較多,所以難度屬中等水平。帶點秋意的假日早上,山徑熙來攘往,當中迎面至來的「山林」遠足隊更是陣容盛大,五分鐘才看到隊尾。在天氣舒適的因素下,前進步伐相當快,一小時多幾分鐘就完成整段郊遊徑,接著途經小巴總站,在城門水塘附近的馬路直達主壩。主壩位置剛是麥徑七點起點,起點所在的M125標距柱又有個「打卡」點,完全不上山也可以合法完成第七段,當然坳仔仍以良心在先,過了主壩就踏上海拔532米的針山。

  登上針山時適逢烈日當空的正午,體感不太舒適,不過明顯較盛夏為佳,四十分鐘左右到達山頂。從山頂鳥瞰藍天下的城門水塘、荃灣及沙田,可謂烈日下的最佳享受了。沿一段樓梯下行至針草坳,之後再沿馬路緩緩登上草山,期間疲態漸現,步速稍為下降,然而在草山頂位置仍不作停留,直降鉛礦坳及小休十分鐘。

  記得六年前參加AYP,曾有一天要逆走大帽山、草山及針山(針草帽),但遇上滂沱大雨,被迫中途腰斬,之後一直沒連走「針草帽」,是日就圓當年的「心願」。從鉛礦坳接麥徑八段,在斜度頗高的樓梯慢慢登上大帽山,上了一半視野變得相當開揚,一小時左右就途經巨石滿布的四方山。其實在大帽山及四方山感覺有點涼爽,但同時受持續的烈日照射下,耗水量明顯增加及有點不敷應用,開始要因情況調整步伐。在四方山坳涼亭附近不少工人用機器除草,要小心快捷地穿過,避免被飛濺的草擊中。

  過了四方山坳涼亭,再走頗斜的馬路上大帽山頂附近(大帽山頂屬軍事禁區,不能進入),由鉛礦坳起至禁區外圍用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此後幾乎是百份百下山路段,初段在曲折的馬路下走大帽山停車場,路邊有些牛群吃草,配以雷達站背景,顯得有點特別。走在大帽山,景觀先是大埔、北區、元朗等新市鎮或郊區,過了禁區外圍,就轉為荃灣、葵青、九龍及港島市區,由於交通尚算便捷及整體難度不太高,能吸引不同類型的遊人到訪,假日午後停車場已滿,不少私家車在輪候。

  麥徑八段後段其實都以山徑為主,並非一直沿大帽山道下走扶輪公園,想不到靠近大帽山道的山徑入口處變成一片密林,可能還未及時清理?在山徑回望一下大帽山,之後下走荃錦坳巴士站,走畢麥徑七、八段需要四小時卅五分鐘,不過不失。在巴士站附近拐往扶輪公園,遠足界風雲人物「蓮姐」就在扶輪公園經營士多,說起來坳仔是日才首次在扶輪公園士多休息及補給。

  到達扶輪公園時剛好下了一半路,接著經自然教育徑下川龍,最後再下走荃灣,但會途經一段荃錦公路和穿過光板田村下方的寮屋群樓梯,與早上上川龍時的路線稍有不同。六點鐘到達荃灣荃景圍體育館,結束全長十一個小時的行程。

  荃錦公路上城門引水道的樓梯被稱作「健康徑」:


  樓梯旁邊的古道,其實是往晨運園地的繞徑:




  蟾蜍石:


  合共866級樓梯:


  早上的城門引水道:


  很蔚藍的天空:


  川龍村尚未開耕的西洋菜田:



  川龍村茶樓早茶:






  川龍村曾氏宗祠:


  穿過川龍村、郊野公園管理站往龍門郊遊徑:





  龍門郊遊徑途經的溪澗數量眾多,漁護署在此建了三道木橋:





  路口:


  下望荃灣新市鎮及老圍一帶鄉村:




  龍門郊遊徑後段的指示牌:


  樓梯旁的不明石柱:


  龍門郊遊徑城門水塘入口:


  藍天下的路標:


  城門小巴總站:


  紅色火災危險警告現正生效:


  林蔭下的牛群:


  藍天下的城門水塘:




  麥徑七段起點:




  仰望大帽山:





  主壩上的景觀:






  下面是「雙城峽」,水會流向下城門水塘:



  牌後登上針山:



  回望城門水塘:



  上針山頂的路上:




  靠近荃灣的城門水塘,與靠近沙田的下城門水塘:




  針山頂:



  荃灣新市鎮與城門水塘:




  遠望九龍西與港島西北岸:



  沙田新市鎮:





  沙田文化博物館:


  城門河:


  前望往草山的路:



  西望大帽山:


  在猛烈陽光下抵達針草坳:




  城門林道針山段和草山段的交界:



  陽光猛烈,牛群都要在樹蔭下休息:



  東望狗肚山至馬鞍山新市鎮:


  草山涼亭:


  草山頂:



  沿樓梯下走鉛礦坳:





  修理中的鉛礦坳公廁:


  鉛礦坳涼亭:


  踏上大帽山,上了一半,視野變得開揚,首先可望大埔新市鎮與吐露港:









  這裡也可回望城門水塘:


  大埔北(元嶺、九龍坑等)群村與龍山:




  上望四方山:



  四方山頂的巨石群:



  可見維多利亞港:


  前望大帽山:



  四方山坳涼亭附近有不少工人除草:



  回望翠綠的四方山:




  四方山坳涼亭:



  麥徑八段的活動「打卡」點:


  沿馬路一直登上大帽山頂禁區外圍:






  路邊的荒廢建築物:


   依稀可見吐露港:


  大帽山頂禁區外圍,山頂處有座雷達站:




  這裡可望大埔區的大部分:




  夾在山嶺間的沙田新市鎮:



  近望稍低處禾秧山:





  烈日藏在雷達站後方:


  葵涌市區及在山脊矗立的華景山莊:


  這裡的景觀以荃灣及葵青為主:



  連接青衣島與昂船洲的昂船洲大橋:


  曲折的大帽山道:





  看似平平無奇的吃草動作,卻以市區及雷達站作背景,難免有幾分特別:



  回望剛走過的四方山與針山:


  元朗石崗一帶:


  大帽山道停車場:




  想不到麥徑八段近大帽山道的山徑入口變成一片密林:


  續走山徑,不走大帽山道,途中回望大帽山頂及下望荃灣、葵青:








  荃錦坳巴士站:



  大帽山郊野公園廁所與遊客中心:




  扶輪公園士多:


  經自然教育徑下走川龍:






  再經過川龍村的茶樓與西洋菜田:



  夕陽無限好:


  再次踏足城門引水道:


  荃灣市鎮:


  是日適逢光板田村的大樹菠蘿節,但到來時活動結束:



  到達行程尾聲,穿過寮屋區樓梯下達荃灣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