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

九擔橫嶺隨意行



  日期:2019年 9月 29日(日)
  路線:烏蛟騰—九擔租—橫嶺坳—大峒—下苗田—三椏—牛屎湖—三椏—犁頭石—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

  「麥徑通走」活動已在前一天順利完成,是日起又回復自由身,趁機走走新界東北,路線方面可以隨心所欲,因應體力及環境而決定,既然九擔租登上橫嶺坳的山徑有很長時間沒走過,不如先重遊一趟。

  在烏蛟騰村起步,不到十分鐘到達規模細小的九擔租村,那裡有三道支路,左邊是人家的花園,中間往三椏,右邊登上石水澗及橫嶺坳。九擔租往來橫嶺坳的山徑路況雖然明顯,卻非常冷門,一來九擔租入口處的指示牌欠奉,二來路線較經馬頭峰往來烏蛟騰還要長。步經橫嶺坳,通常也會步經鄰近的大峒,由烏蛟騰往大峒,取道下苗田肯定最為便捷,既然九擔租往來橫嶺坳的山徑一點「優勢」都沒有,大多遠足者自然不會考慮了。

  上山路大致分為三段,首段在石水澗下游的竹林穿插,幾分鐘後登上約八十米高度;次段再登上約六十米高度至「芙蓉嶺」,「芙蓉嶺」名字僅在黃垤華前輩刊登於樂善行第99期的地圖出現過,計有五座小山崗,又稱「五朵芙蓉」,從西至東依次為「芙蓉尾」、「嶺尾墩」、「窩仔峒」、「二嶺」和「芙蓉頭」;末段先急降至石水澗窮源附近,然後再急登約八十米高度至橫嶺坳。

  是日天氣如前個星期日般萬里無雲,卻一點秋意都沒有,反而充滿悶熱感,因為開始受颱風「米娜」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上山時適逢烈陽高照的正午,路邊較高的植物又把僅餘的涼風擋住,十分辛苦,到橫嶺坳時開啟天文台Apps,原來最接近的大尾篤氣象站氣溫升至34度,難怪悶熱感遠超預期。

  在山脊慢走約廿分鐘至大峒,以當時的耗水量,根本沒有可能走畢環湖徑或紅石門,那就下降下苗田,然後再往三椏村補給一下。近半小時步程抵達下苗田附近的苗三古道及苗三石澗,石澗對岸尚有小徑通往犁頭石,但可能太長時間沒人走過,灌木叢非常茂密,極難通行,為了不想繼續浪費體力及糧水,就沿苗三古道下行,經三椏涌抵達三椏村補給。

  是日又趁機巡視往西流江新山徑的工程進度了。新山徑入口在三椏公廁近男廁一端,不用像以前般需跨越鐵欄,但尚未完全打通。沿明顯的山徑往牛屎湖灣,其中一處竟然回復密林,顯示植物在夏天的生長速度可以非常誇張。不到半小時到達牛屎湖村,在村口位置發現漁護署豎了多個提示牌,提醒遊人小心魚藤和路面不平。天氣很熱,在充滿林蔭的牛屎湖村裡內大休及拍攝,大休期間突然看到牛隻出沒,可惜不見牛屎,如有一天在牛屎湖村裡看到一坨坨牛屎,肯定意境非凡。

  下達牛屎湖碼頭,然後再穿過小堤壩,繼續沿新建的山徑前走,接上西流江食水減壓缸的樓梯,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沒有繼續沿樓梯上行及前往西流江。新山徑上看到四個新指示牌,表面仍被垃圾袋包裹,但從缺口處輕輕揭開,可以隱約看到最少「三椏村」和「西流江」兩個方向。

  再經牛屎湖村返回三椏,八月時新建的休憩亭地面仍長著藤蔓,近日已通通清理。回程時不走苗三古道,改走經犁頭石廢村的山徑,在古道石面緩緩上行,雖然上山路較多,但路程略短,約一小時後到達烏蛟騰,完成重遊九擔租至橫嶺坳山徑及牛屎湖山之行程,想不到才十八公里路也喝了超過四升水。

  烏蛟騰:



  九擔租:


  路口處轉右,先經過一座小橋:



  首先在竹林裡穿梭:





  在正午的陽光曝曬下登上橫嶺坳,沿途路況明顯:





  後望吊燈籠:


  途經「芙蓉嶺」:


  還要穿過深谷才登上橫嶺坳:



  深谷處乃石水澗窮源:



  相當陡斜的山徑:



  橫嶺坳有兩路往烏蛟騰,剛才的路較經馬頭峰需多走四分一公里,應該很少人選擇吧?



  大峒:



  下行至苗三古道:


  黃褐色的溪水:



  下苗田附近的路口:


  苗三石澗:




  往犁頭石的小徑變得極度茂密,為安全計需折返:


  抵達三椏涌,早上大潮漲,潮水曾把此段古道淹沒:


  經三椏涌往三椏村補給:






  在三椏公廁旁尚未完全打通的入口登上牛屎湖山:




  路上其中一處回復密林:


  靠近牛屎湖村口,漁護署在此豎立指示牌及提示牌:




  牛屎湖廢村:





  牛屎湖村灶頭:


  牛屎湖村裡巧遇牛隻:



  下達牛屎湖灣,這裡有指示牌:



  前行幾分鐘,又有另一個指示牌:


  新山徑上走西流江食水減壓缸:



  原路折返,在村口堤壩上已難以看清村裡的廢屋:



  三椏村:



  犁頭石廢村:



  帶點紅霞的黃昏:



  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