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枕頭大擺郊遊徑



  日期:2019年 10月 13日(日)
  路線:北潭涌—上窰郊遊徑—擺頭墩—萬宜坳—大枕蓋—鹿湖郊遊徑—鯽魚湖—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是日預測的天氣欠穩定,凌晨時分更下過一場大雨,所以要選擇一道較短的路線,因應實際環境及天氣而作出適當調整。坳仔原定只走上窰郊遊徑一帶,日間天氣較預期為佳,決定先登上擺頭墩,然後再登大枕蓋,欣賞西貢東一帶及萬宜水庫的景觀,行程沒走回頭路,剛好繞了一個圈。

  正午在北潭涌出發,秋季周末的北潭涌傷健樂園常有賽事舉行,賽事更幾乎貫穿西貢所有正式山徑,但始終規模不算太大,而且時間問題,當然不會遇上其他參賽者。橫過龍坑上面的「復興橋」往上窰,然後開始走在擺頭墩山腰的上窰郊遊徑。

  上窰郊遊徑全長三公里餘,出口位處西壩副壩附近的元五墳。雨後的山徑有點泥濘,但無阻前進,期間還遇上大量參加遠足訓練的團體,因為時值溫度適中、天氣通常理想和很適合進行戶外活動的秋季。郊遊徑走了一半,沿左邊密林小徑登上擺頭墩,上了一半到達開揚地帶,可俯視整個萬宜水庫及大網仔、斬竹灣附近的海域。

  在開揚地帶和叢林夾雜的小徑繼續上擺頭墩,隨即看到擺頭墩頂的測量柱,測量柱位置正有參加遠足訓練的人休息,所以決定不會停留,直往西北面的副峰。在副峰吹吹涼風及欣賞一下景色,惟能見度一點也不高,十分鐘內就開始下萬宜坳。地上泥濘頗多,又有一些斜度非常大的位置,很易滑倒,要扶著旁邊的小樹枝才能安全下降,半小時後到達萬宜坳,無驚無險。

  萬宜坳是個五叉路口,車輛可在此往來大網仔路、西灣路或萬宜路,遠足者也可在此登上大枕蓋或擺頭墩。上大枕蓋初段首先是一段樓梯及斜度較急的山坡,然後再不斷緩緩登上山頂,但可能剛走完雨後難度超出想像的擺頭墩,感覺反而較為容易。用了四十五分鐘左右抵達海拔408米的大枕蓋頂,高於擺頭墩正好一倍,此時又可以俯視整個萬宜水庫了,但剛才在偏西方俯視,現在就在偏北方。

  休息一會,就朝北面山徑往鹿湖郊遊徑,趁還有一點時間就探牌額山。接鹿湖郊遊徑後,就在稍東位置拐進小徑上牌額山,雖然有小量路標,植物卻極其茂密。近半小時後才到最接近山頂的路口。考慮到時間及路況問題,沒有繼續登上牌額山頂,改走地圖顯示的另一道小徑離開,路胚稍見明顯,但始終仍是密林地帶,步伐快不了多少。牌額山看來近年極少遠足隊走訪,路況因而變得非常不明顯,要待溫度進一步下降時才相對容易探索了。

  再一次接回鹿湖郊遊徑,原來位置正好是之前從大枕蓋下來時的地方,坳仔在牌額山附近走了個小圈。當前已是五點,離日落只有一小時,沒有多餘時間走其他小徑離開了,於是就朝鹿湖郊遊徑後段下走鯽魚湖,路況基本上以樓梯為主,亦會途經小段引水道馬路。到鯽魚湖後,繼續步往北潭涌巴士站結束行程,想不到秋季的天氣變化也如此劇烈,剛好結束行程就下起大雨,明明一個小時前仍以藍天為主,還好坳仔可及時避過。

  北潭涌起步,傷健樂園有賽事舉行:




  「復興橋」下的龍坑下游:


  上窰有灰窰、民俗文物館與一此廢屋:




  在上窰郊遊徑隱約可見曝罟灣的弧形堤圍:




  上窰郊遊徑部分位置需路經澗道:


  往曝罟灣的小徑入口:


  登上擺頭墩的小徑:


  上山中段望向斬竹灣與大網仔一帶海域:





  從偏西方位俯視萬宜水庫全貌:



  上山路以密林為主:


  萬宜水庫西壩與壩下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擺頭墩山頂測量柱:


  南面的曝罟灣與附近星羅棋布的島嶼:



  萬宜水庫西隅:



  遙望萬宜水庫東壩:


  稍後要登上的大枕蓋:


  雨後又斜又滑的小徑:


  萬宜坳登上大枕蓋:







  在大枕蓋頂可北望蚺蛇尖:


  從偏北方位俯視萬宜水庫:



  下鹿湖郊遊徑途中的樓梯:


  接回鹿湖郊遊徑,剛才走完往「萬宜水庫」的路:


  密林小徑登上牌額山附近:




  路邊的毛棯:


  這裡幾乎看不到路胚:


  看到牌額山頂了,但沒繼續上牌額山頂:


  這裡可下望赤徑口與高塘口:






  可望小片斬竹灣:


  高塘口附近的山嶺:


  隱約可見北潭坳的村屋:


  後望牌額山:


  薄雲中的夕陽:


  回望大枕蓋:


  又接回剛才的指示牌:


  沿鹿湖郊遊徑下山:



  這處要穿過澗道,難度略高:


  到達鯽魚湖附近:



  天色突然轉暗,到達北潭涌時隨即下大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