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1月2日星期六

深圳塘朗山



  日期:2019年 10月 18日(五)
  路線:下梅林站—梅林水庫—梅林山公園—塘朗山公園—塘朗山頂—桃源村地圖
  天氣:晴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山嶺面積並不算小,然而路途遙遠,加上相關遠足資料實在不多,固然使坳仔卻步,是年年初三才首度在深圳登山,漫步在梧桐山南麓山腰,回望紅花嶺一帶的邊境地區。相隔大半年,再度踏足深圳山野,不如小試牛刀,登上位處市區附近的塘朗山,最高點海拔432米,雖然連梧桐山頂一半高度也不到,仍要充足體力才可應付。

  從下梅林站前往梅林水庫,映入眼廉的是水壩草坡上的「梅林水庫」四個大字,最初從地圖上看到有山徑登上塘朗山方向,不過到達水壩頂部,卻發現登山路口被封閉了,因為水壩與路口間剛好被維修馬路隔開。退回水壩下方,走進梅林一村(城中村)尋找登山入口,梅林一村規模甚大,從村口走至盡頭的梅林山公園要花近廿分鐘。

  梅林山公園是塘朗山的登山途徑之一,沿樓梯不斷上走至公園高處,可看到兩層高的觀景亭,那裡能眺望梅林水庫、上梅林與下梅林片區的景致。接著在海拔二百至三百米的山脊上上落落,部分位置仍是天然山徑,以國內已開發的山徑來說實屬難得,因為再難走險要的地方,絕大部分變成水泥化的康莊大道,反而路邊偶爾出現的大石,可能是鋪設水泥徑的先兆。

  走在綠樹參天的山脊,景觀接近完全欠奉,但體感相對舒適,在午後近三十度氣溫下一點悶熱感都沒有。另一邊廂,山脊靠北端還有長長圍網,貌似是管轄區的邊界。近一小時步程到「梅語閣」的觀景亭,離山頂尚有一半步程,先登上觀景亭最高處,下望市內密集的高樓群,當中商業大廈更集中在鄰近深港邊陲的大片平地。

  踏進登頂路的後半段,先是一處Deep V,然後沿「茶香徑」緩緩登上塘朗山頂,靠近山頂時斜度轉急。路上不時有圍網阻隔,只能在旁邊穿過,如此設計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或許要刻意防止車輛擅闖。走著走著,發現有些標距柱,原來那裡是長逾一百公里的「深圳市遠足徑」一部分,每支標距柱相隔約半公里,而且字母起首又是M字,總有幾分「山寨」的感覺。

  從梅林山公園起計,快步走了約兩小時,就到達塘朗山頂,山頂地勢平坦,有涼亭及多張長椅,更有一個房間。由於山上霧霾較重,停留時間沒有太長,欣賞一下北面的龍華與南面的后海灣、華僑城一帶景色,接著就迅速下山。塘朗山頂有蜿蜒馬路往來山下的桃源村附近,但徒步遊人可走「百步天梯」和「荔雲登山頂」兩道捷徑,節省不少距離,當然斜度自然頗高,難免要加倍小心。短短半小時,就下達桃源村附近的「塘朗山公園——龍珠門」牌坊,最後回到桃源村站乘地鐵離開,結束小試牛刀的深圳登山之旅。

  下梅林站起步及前往梅林水庫:







  水壩垣牆上放了不少與水相關的詩句:




  途經梅林一村、梅林山公園上山:









  抵達梅林山公園高處的觀景亭,可下望梅林水庫、上梅林與下梅林一帶風光:






  之後部分位置是天然山徑:





  路上的指示牌:


  路旁堆放了一些大石:


  山脊林蔭處處:



  在樹間縫隙望向商業區:


  究竟離開了梅林山公園沒有?


  廁所與旁邊的不明建築物:


  登上「梅語亭」賞景:





  梅林山與塘朗山一帶山嶺:



  東南面的福田區一帶:





  西南面的南山區一帶:


  北望深圳龍華一帶:




  體育課:


  摩天商廈:



  Deep V路段:



  沿「茶香徑」往塘朗山:




  有幾分「山寨」的感覺的標距柱:


  路面不時被圍網阻隔:


  清泉界樁?


  施工中的登山徑設施:



  快到山頂,此段樓梯斜度較高:


  塘朗山頂——到了:



  下面的平地是塘朗:





  福田區西部與后海灣:





  北望長嶺陂至龍華一帶:




  深圳地鐵列車:


  塘朗山海拔432米:



  沿「百尺天梯」下山:


  回望塘朗山頂:


  經「荔雲登山道」急降桃源村附近,部分位置難度稍高:








  塘朗山公園龍珠門入口牌坊:



  行程至此結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