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東北五咀 2019



  日期:2019年 10月 20日(日)
  路線:鹿頸
谷埔亞公咀-企山咀-榕樹坳-三角咀-長排頭新舅埔角-上角咀-鎖羅盆-荔枝窩-分水坳亞媽笏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

  受公眾活動影響,過往連續兩個星期日部分港鐵路線服務入夜後突然停止,而是日市區公眾活動仍持續,為免歸家途中再次遇上交通受阻,考慮到是日所走的地方,提前出發之餘並儘量要三點前完成整個行程。想到已有兩年多沒走過「東北五咀」(谷埔與鎖羅盆之間的五個海邊岬角),加上是日潮退在上午出現,不如趁機重遊一趟,著名景觀包括大深涌的荒廢挖掘機與長排頭的「人間天池」。

  從市區乘坐首班列車至粉嶺,在粉嶺早茶過後隨即乘小巴往鹿頸起步。抵達小巴站時還未到八點,候車人數已超過廿人,看來部分遠足者也傾向早去早回,近來的政局可能是其中一個驅動因素。第一台車坳仔上不到,但下台車不到五分鐘就到達,所以能按照預期時間,八點半前起步。

  鹿頸經鳳坑至谷埔一段是位處岸邊的村徑,非常容易,遊人亦可欣賞近岸紅樹林和品嚐鄉村美食,所以在假日經常人來人往,然而當前時間尚早,路上相當清靜,部分士多也未開始營業。過了谷埔是通往榕樹坳的山徑,由於凌晨下過雨,路邊植物其實呈濕透狀態,間中還有蜘蛛結網的跡象。在環腰山徑走約廿分鐘,左轉穿過榕樹坳村民墳區,直降岸邊,正式開始「東北五咀」綑邊部分。

  「東北五咀」綑邊路難度不算很高,最難之處已在亞公咀前出現,因為要繞經幾片直壁。在小退潮的環境外,不需花太多技巧和時間就能安全通過,但有一株塌下的樹幹剛好擱在直壁上,阻礙最佳的前進位置,使難度稍為增加。再過一會就看到亞公咀,乃行程的第一個「咀」,不如走往亞公咀最盡處,那處是最接近深圳沙頭角的陸地,只隔約七百米,眼前景色就以深圳的沙頭角為主,另一邊是外形特別的鴨洲島。想不到如此接近深圳之位置,仍能接收到良好的本地電話訊號,翻查資料,才知鴨洲設有電話發射站,造福附近的遠足和郊遊人士。

  亞公咀與企山咀之間是充滿紅樹林和泥沼的亞公灣內灣,紅樹林後方本身有小徑繞過,但小徑被大量倒下的樹幹阻塞,只能在泥沼裡找好適當的石塊,發揮平衡力強行穿越,可是部分石塊有點鬆散,很易會連人帶石陷進去,雙鞋隨即沾滿泥濘,難度感覺上較前次明顯提升。到達企山咀,再走約十五分鐘到榕樹坳村,中段會經傳說中的「芝麻籠」洞(屬長方形的小山洞),不過是日錯過了。

  到榕樹坳村,看看近岸的荒廢英軍軍營,英軍在八十年代短暫駐守在此監視和扣押非法入境者,而更早時候是服務附近學童的「培文學校」。穿過堤壩離開榕樹坳,續走餘下三個「咀」,基本上不難應付,除非潮漲。三角咀有三個小岬角,與長排頭之間隔了大深涌內灣,同樣滿佈泥沼和紅樹林。大深涌過往亦有一座小村落,村前草坪上的挖掘機,不知擺了多少個寒暑,沿殘破的水泥徑走進去,裡面只有一座毀爛不堪的鐵皮屋,估計大深涌昔日是個漁排。

  長排頭與稍東面的新舅埔角(行程第四個「咀」)相連,傳說中的「人間之池」座落於此,由於其中一處砂石堆得有點高,於是形成如此有趣美麗的景觀,大潮漲時「天池」也會被淹沒的。攝完「天池」,途經新舅埔角,再一次拐進內灣,最後前往上角咀,抵達綑邊旅途的尾聲。上角咀岸邊有些水管直通鎖羅盆,再小心走約十五分鐘,無驚無險到鎖羅盆碼頭。約三個半小時步程完成整段「綑邊」,但中後段已踏入正午時分,環境又不透風,感覺其實頗為炎熱,到鎖羅盆碼頭後決定休息約十分鐘,裡面的鎖羅盆村是日也不刻意細探。

  穿過堤壩,沿又長又急的樓梯登上小山崗,接著下行至山塢,再走一段岸邊山徑往荔枝窩。十年一度的慶春約太平清醮將在十二月中舉行,荔枝窩慶春約七村廣場的「戲棚」漸見雛型。離開荔枝窩,取道「荔谷古道」緩步登上分水坳,再繼續登上亞媽笏,接著下降至烏蛟騰。兩點四十五分到烏蛟騰作結,還有時間在烏蛟騰村茶水站吃點東西,可能村民間正有活動,是日品嚐到相當「限定」的燒肉面。

  從市區乘坐首班列車至粉嶺:



  鹿頸起步,凌晨下過雨,地面較為潮濕:




  鳳坑村:



  深圳的沙頭角:


  被破壞的村徑仍未修理:


  谷埔紅樹林與蘆葦林:




  谷埔村:


  碼頭附近放了很多工程物料:



  「山竹」時毀爛的山徑,現時尚未修復:


  在此指示牌左轉,穿過榕樹坳村民墳區下岸邊:




  初段難度較高:



  攔路樹幹:


  亞公咀:





  走至亞公咀盡頭,這裡離深圳沙頭角只有約七百米:








  另一邊是鴨洲島:


  進入亞公灣:



  回望亞公咀:


  途經企山咀:




  從榕樹坳附近望向深圳沙頭角與鹽田貨運港:



  抵達榕樹坳碼頭:



  榕樹坳村:





  榕樹坳荒廢軍營:






  榕樹坳內湖:



  過了堤壩,前走三角咀:



  榕樹坳灣:


  三角咀:








  進入大深涌:




  大深涌的草坪與紅樹林:



  草坪上的荒廢挖掘機:







   村徑引到一座毀爛了的鐵皮屋:







  離開大深涌,前往長排頭:




  先走至長排頭盡頭,盡頭處有座117號燈塔:










  從長排頭望向深圳鹽田:


  鴨洲島:


  長排頭「人間天池」:








天池正處長排頭岬角前方:



  天池再會:


  新舅埔角:


  新舅埔角帶紋理的岩岸:





  新舅埔角與上角咀之間的內灣:


  水站咀:


  上角咀與鎖羅盆之間的水管路:


  鎖羅盆碼頭:


  鎖羅盆堤壩與內灣:





  鎖羅盆前臨吉澳海:


  往荔枝窩的山徑:



  荔枝窩村口牌坊:


  迎接十年一度的慶春約太平清醮:



  荔枝窩村:





  荔枝窩村稻田:



  離開荔枝窩,沿古道登上分水坳:






  亞媽笏:


  下走烏蛟騰:


  烏蛟騰村:


  品嚐「是日限定」的燒肉麵:



  施工中的龍尾泳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