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1月7日星期四

靈象護法過大澳



  日期:2019年 10月 19日(六)
  路線:東涌—石門甲—法門古道—彌勒山郊遊徑小段—昂坪—大風坳—象山—大澳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走大嶼山,主要目的是登上大澳附近的象山。象山海拔449米,坳仔從未踏足過,山上可居高臨下欣賞大嶼山西北角和港珠澳大橋景致,如時間許可的話還會順道遊覽同樣位處大澳附近的獅山與虎山。

  東涌的面積真大,由東涌站起計用了近一小時才抵達石門甲村及開始上山,因為現在的東涌市中心,與鄉郊年代的東涌呈明顯東北移。不少人認為逸東邨、滿東邨位置偏遠及交通不便,但東涌鄉群村如石榴埔、牛坳、石門甲、下嶺皮、馬灣新村等,部分的偏遠度及交通不便度更甚於逸東邨、滿東邨,當然住在村落的居民大多有車輛代步,實際交通問題反而不太大。

  連接石門甲至昂坪的山徑為「法門古道」,中途經過地塘仔村,設有多座佛教禪寺、精舍,為修行者必經之路,所以山徑就以「法門」為名了,然而古道已完全不像古道,路面全是水泥徑,地塘仔至昂坪一段更可讓小型鄉村車通行。上山路初段斜度略高,抵達地塘仔時開始平緩,同時也上了約三分二高度,後段變得稍為輕鬆。

  到達昂坪的古道出口時經過一座小牌坊,首先看到匾額的「南天福地」四字,再望向匾額背面,是「東山法門」四字,含意非常清楚,因為古道大致呈東北至西南走向,而且天比山高。過了牌坊,還要走一段馬路才到巴士站和市集,由於坳仔不想走太多馬路,不如繞走小段彌勒山郊遊徑,其中一處還能鳥瞰昂坪高地的風光。(註:彌勒山郊遊徑沿彌勒山腰環繞整整一周,全段海拔在五百米附近)

  離開彌勒山郊遊徑,再途經小段昂坪360棧道,直闖昂坪市集。昂坪與地塘仔本身屬佛門清靜地,但天壇大佛(當年世界最大青銅座佛)、心經簡林和昂坪索道等旅遊景點相繼建成,現在昂坪固然不再長期保持清靜。循例看看天壇大佛、鳳凰山的外觀和昂坪的環境,就經昂坪路下行大風坳,接著在大風坳登上象山。

  大風坳亦有馬路連接深屈和鹿湖,當中鹿湖同樣為佛門勝地,著名建築包括鹿湖精舍和延慶寺,然而是日無緣探遊。大風坳登上象山的路況並不明顯,尤其是中段海拔約410米的山崗一帶,連路胚更幾乎看不到,寸步難行,可能因為近來太少人走過,加上夏天的猛烈陽光把附近野草過分生長。

  過了海拔約410米的山崗,就要經過一座大V谷才續上山頂。在大V谷密林左邊看到一支路標,坳仔的GPS地圖上顯示有小徑往獅山(海拔322米),但現場環境卻沒有,相信入口已被崗松群湮沒了,至於從V谷上象山的小徑路邊植物仍極其茂密。要到獅山攬勝,看來只能從下羗山靈隱寺上山,過了獅山就取另一小徑直登象山。不過,縱使在V谷找到往象山的小徑也難以連遊獅山和象山,因為坳仔才於寸步難行的密林奮戰了一段時間,此時只尚餘不到兩小時日光。

  好不容易抵達象山頂,那裡是欣賞深屈灣、鳳凰山、鹿湖與大澳附近海面的夕陽為主。停留約十分鐘,朝著夕陽西下大澳,小徑脫離密林障礙,遊人可更清晰地鳥瞰和拍攝整個大澳漁村的風光,漁村棚屋齊集河涌兩岸,離河涌遠一點的地方,有幾片較大型的荒廢鹽田。下山路況雖然較佳,可是部分位置亂石眾多且斜度略高,應加小心。

  看到嶼北界碑,象徵行程將到尾聲,界碑標示英軍在1902年租借新界地區時的界限,同時列出界限在東經113度52分,海域西於該界限者已不屬香城管轄範圍。五點半到達大澳,快步下全程走約五至六小時,趁天色尚未轉黑,連忙到商店吃點東西,就在尋找商店之際,太陽沒入西面天空厚厚的霧霾中,難免有點失色,不過仍能吸引一些在場多個遊人留影。六點半,天色全黑,很多店舖已打烊,坳仔亦開始乘巴士回東涌作結,結束重遊昂坪與首登象山之旅。

  東涌站起步,穿過逸東邨外圍:



  石門甲村:




  在羅漢寺旁登上法門古道:



  地塘仔村附近的「水吟橋」,在此不要右轉過橋:


  地塘仔村佛教禪寺、精舍林立,但部分似乎已人去樓空:







  上望傳說中的「羅漢塔」:


  地塘仔至昂坪段路況寬闊,可讓小型鄉村車通行:



  法門古道出口有座牌坊:



  取道彌勒山郊遊徑往昂坪市集:




  天壇大佛的正面:



  鳳凰山:


  心經簡林:


  有如古道的路段:


  從觀景台盡覽整個昂坪:




  沿郊遊徑繼續西行,很快接昂坪360棧道末段:




  路邊的小山崗;


  最貼近索道的位置:



  昂坪市集:




  天壇大佛前方的大牌坊,匾額寫上「南天佛國」和「嶼山勝境」各四字:






  巴士站與天壇大佛之間設有「藥師十二神將」雕像:








  寶蓮寺牌坊與鳳凰山:




  樹隙中的天壇大佛,是日沒登上大佛近觀:



  牛出沒注意:


  離開昂坪下大風坳,路旁某處見石壁水塘:




  大風坳有馬路分別往鹿湖延慶寺和深屈:



  大風坳上象山初段的密林:


  天壇大佛的背面:


  只有少部分位置路況略為明顯:


  觀音山、羗山與靈會山一帶山脊線:



  佛寺林立的鹿湖村:



  後望鳳凰山頂:



  小山崗上的野草非常茂密:


  前望象山頂:


  可以回望位處山腰的深屈道、昂坪路:


  往獅山的小徑入口已被崗松群湮沒:



  深屈灣與深屈村:






  象山頂測量柱:




  大嶼山西南部山嶺腹地:


  東望鳳凰山頂:


  深藏山中的建築物:



  北面的象山副峰:



  深屈灣與稍北處的港珠澳大橋:


  下山路是草坡中的明顯小徑:










  夕照外的大澳全貌:











  落成快一年的港珠澳大橋:



  象山西坡大石眾多:




  沿途一直望向大澳、虎山和黃昏夕陽下山:





  蛇皮脫落的痕跡:


  回望下來的山脊,旁邊還有一些梯田遺跡:




  嶼北界碑:



  離大澳只有咫尺之隔:





  對岸的楊侯古廟:


  開始步經大澳的棚屋群:


  大澳新基大橋和河涌兩岸密集的棚屋:





  大澳陸地上的屋舍:


  大澳鄉事委員會前方的空地:


  霧霾中的日落與暮色:








  燈籠:



  入夜後的大澳,攝完就乘巴士回東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