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昂步鹿巢尋黃竹



  日期:2019年 10月 9日(三)
  路線:恆安—馬鞍山上村—鹿巢石林—昂平—荒徑往石壟仔附近—茅坪坳—黃竹山廢村—茅坪—大水坑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帶微弱秋意,又可以探探新路,就探索從馬鞍山村登上鹿巢山之山徑以及由昂平直降石壟仔附近的荒徑,同時遊覽荒廢已久及深藏山嶺腹地的黃竹山古村,最後經茅坪古道回程。

  由於近日社會局勢非常動盪,前個星期五(10月4日)晚及星期六(10月5日)全日鐵路系統更受嚴重破壞而完全癱瘓,是日仍有一些鐵路站關閉,包括乘坐的馬鐵。由大圍至恆安本來有六個站,是日三個站就到,馬鞍山一帶居民出入市區可能快了幾分鐘,但「特急」服務如是靠破壞換來的,其實並不值得。

  在恆安站下車,步經馬鞍山遊樂場外圍,再穿過隧道就到馬鞍山村路(良友路)。良友路初段要經過一個大彎,為節省步程,先尋找登上馬鞍山村的捷徑,期間會看到一些礦場設施。接回良友路,就緩緩上走至馬鞍山上村。查看地圖,要從馬鞍山上村上鹿巢山,就先得在屋舍間穿插,而且還沒有任何指示牌,基本上只能靠方向感辨路,期間還不時傳來陣陣狗吠,難免使坳仔有點畏懼。

  終於離開馬鞍山上村範圍了,回望窩谷中的馬鞍山上村,原來有兩座稍見規模的教堂,其中一座已被翻新成「鞍山探索館」,只在周末及假日開放。初段屬通往馬鞍山村食水缸的山徑,路況尚算寬敞,過了食水缸隨即變成密林。

  海拔繼續上升,路邊岩石越來越多,很快看到鹿巢石林的巨石群,名字包括「獨木舟」與「鱷魚張口」等,說穿了是三分形象,七分想像,不少遠足界前輩想像力非常豐富,為不同山頭的岩石題下恆河沙數的名字,可惜坳仔的想像力始終較遜色,很多岩石在坳仔眼中覺得平平無奇。鹿巢石林下面就是石壟仔石林,遊人身在其中,全被嶙峋巨石包圍,只有不斷小心爬上去才能克服,途中更無既定路線,挑戰性十足。

  參觀完鹿巢石林,不到十分鐘抵達麥理浩徑第四段與馬鞍山郊遊徑交界的涼亭,再過幾分鐘就到達綠草如茵的昂平,西貢墟一帶風光在此一覽無遺。一個月內第二度在平日下午踏足昂平,但溫度稍為降低,遊人數量較前一次略多。在昂平觀景台位置休息幾分鐘,接著探索位置隱蔽的昂平廢村,廢村完整建築物只餘祠堂乙座,雖然近年翻新過,各式各樣的野草與藤蔓非常茂盛地在祠堂前面及旁邊的廢屋牆壁上,相信村民後輩也甚少回來打理了。

  離開昂平,稍為折返,發現附近有一支較多路標的小徑,於是一探究竟,其實是越來越遠離麥理浩徑,穿過小段竹林,路況趨於下行,同時大致朝向西下中的夕陽,查看GPS地圖,將會下行至石壟仔與茅坪坳之間的長長古道。在崎嶇的荒徑走了半小時,看到不明顯的十字路口,果然抵達石壟仔附近的古道,然而時間有點不足,所以沒探北面不遠處的石壟仔廢村,直往南面約一公里外的茅坪坳,距離雖然較長,但大部分位置路況較平坦及密林數量較少,速度固然提高不少。

  已拆卸的「五聯達學校」座落在茅坪坳,現時只餘水泥平台,上面有些椅子和涼亭讓人休息。從茅坪坳離開,沿麥徑四段順走幾分鐘,右邊可見往黃竹山廢村的小徑,既然尚有少量時間,探索一下也無妨。茅坪坳至黃竹山是一段不完整的古道,途中還可見一片規模有點大的「竹林隧道」,再穿過一片塌方,很快到黃竹山廢村的範圍。

  坳仔沒走過黃竹山廢村一段時間,原來村腹一帶野草同樣變得極其茂盛,甚至把原有的古道石面完全遮蓋,辨路時有點難度,上面有座祠堂與面積頗大的廢屋,記得那座廢屋更大得可讓幾個家族一起居住,至於澗道的另一邊,還有不少廢屋依山而建。然而,未知今年溫度是否明顯偏高,加上去年的「山竹」可能把植物生長環境改變,大部分廢屋被野草和藤蔓重重包圍,難以辨認廢屋外貌,而且已是近黃昏時間,村裡蚊子多得恐怖,稍為停留就被蚊子叮了變口,於是立即離開,沿古道下走茅坪。到達茅坪後將近行程尾聲,穿過一些廢屋與打理完整的祠堂,沿明顯古道繼續下行約廿分鐘至梅子林村,最後再沿梅子林路下行近半小時,穿過富安花園,返回大水坑站結束鹿巢石林與昂平、黃竹山一帶的探路之旅。

  恆安站起步


  穿過馬鞍山遊樂場及隧道:


  取捷徑登上良友路:




  廢棄礦場設施:






  馬鞍山郊遊地點:



  前往馬鞍山上村:




  抵達馬鞍山上村,穿越「平安橋」及一些寮屋後登上鹿巢石林:









  上山初段回望馬鞍山上村,村內包括兩座教堂:






  路上的小引水渠:


  馬鞍山村食水缸:


  背靠馬鞍山的馬鞍山上村:


  鹿巢石林附近的草坡:



  鹿巢石林「獨木舟石」:




  鹿巢石林「鱷魚張口石」:




  接回麥徑四段至昂平:



  昂平草原上的牛群:



  昂平背靠大金鐘:



  鳥瞰西貢:







  昂平廢村附近的隱蔽古道:


  昂平村祠堂:



  五年多前的昂平村祠堂:


  取隱蔽小徑下走石壟仔與茅坪坳之間的的長長古道:









  往茅坪坳路上,上落不多:




  茅坪坳:



  右轉往黃竹山廢村:


  可見一段竹林隧道及不完整的古道:








  遇到塌方:


  到達黃竹山廢村範圍,野草變得極其茂盛,甚至把原有的古道石面完全遮蓋:





  黃竹山廢村其中一戶大宅與旁邊的祠堂:








  穿過澗道,到達廢村另一邊:



  野草和藤蔓把廢屋完全包圍:


  沿古道下走茅坪:



  茅坪新屋廢村,村內只得祠堂仍為完整:





  連接梅子林與茅坪之間的古道:


  梅子林村:



  抵達大水坑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