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真.麥徑通走第三回】第三段



  日期:2019年 9月 16日(一)
  路線:北潭坳—牛耳石山—嶂上—榕北坳—石坑坳—雞公山—水浪窩
  天氣:晴,後轉多雲

  是日可能是最多餘的一回,因為第三段其中一個「打卡」點在起點,縱使完全不走第三段,也可「合法」完成整個活動。坳仔在良心驅使下決定全走麥徑第三段,印象中全段逆走已有好幾次,但順走還未有一次,藉此感受順走和逆走間有何明顯差別。

  到北潭坳起點時已近三點,不過也沒大關係,稍作整頓後就沿樓梯急登牛耳石山附近,將近牛耳石山有片景觀開揚的平地,南端是西貢海,北端是高塘口,山谷是連接兩端的北潭路,再遠一點的海域是大鵬灣,很平坦的東平洲正處大鵬灣中央,與深圳的距離較香城任何一片綠地還要近。

  在岩頭山下的山腰往嶂上,路上不時有牛群出沒,地方還見不少牛糞。嶂上有活動另一個「打卡」點,「打卡」後隨即繼續行程,因為是日的嶂上士多沒有營業。繞經畫眉山下方的山腰,再沿亂石稍多的斜坡下達榕北坳,榕北坳另有山徑往榕樹澳和北潭涌。

  從榕北坳上近一百米至雷打石坳,然後又下百餘米至石坑坳,路上亂石繼續增多,期間突然聽到幾聲悶雷,才知有大片熱對流在深圳,但按對流的移動方向,幾可肯定不會影響坳仔身處的西貢,於是按原訂計劃上雞公山。

  從石坑坳上雞公山的高度其實與從北潭坳上牛耳石山的高度相當,都要急速攀升超過二百五十米,前者還較後者上得更急,亂石數量也明顯較多。此時天色漸轉多雲及環境變得悶熱,快到雞公山時更有點吃力感,於是在雞公山休息一會,但一休息就大半小時,最後為追回時間,半行半跑的下水浪窩,那是先亂石後樓梯的路段,近六點半回到水浪窩作結,雖然時間仍較預期長,順走較逆走感覺稍難,但起碼可以安全完成第三段。

  北潭坳起步及登上牛耳石山,途中後望北潭坳村與附近的牛湖墩:








  南望西貢海,北潭路依山谷而建:


  北望高塘口:




  北潭坳一帶山嶺景色:




  塔門島的對岸是高流灣:



  赤徑口與尖尖的蚺蛇尖:


  岩頭山腰遇牛群:


  嶂上附近的另一個「打卡」點:



  嶂上營地:



  嶂上村,士多是日沒開門:





  嶂上廢田:


  在岩頭山腰的景色:



  北望西貢最高的石屋山:


  在亂石略多的路下行:



  榕北坳:


  雷打石坳:


  石坑坳急登雞公山,此時天色漸轉多雲:





  從雞公山鳥瞰西貢海:





  雞公山頂:



  近黃昏雲量明顯增多:



  林中下走水浪窩:






  水浪窩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