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

慶春約七村精華


  日期:2022年 1月 2日(日)
  路線:荔枝窩碼頭>九蘆頭>鎖羅盆>尖光峒坳>尖光峒>分水坳>梅子林>蛤塘>荔枝窩>小灘>三椏>牛屎湖>三椏>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慶春約在沙頭角南面的半島,為沙頭角十約之第九約,包括荔枝窩、鎖羅盆、三椏、梅子林、蛤塘、小灘及牛屎湖七座村落,均無馬路連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前興盛的地方逐漸荒廢,但村民回流加上2019年底的十年一度太平清醮,不少市民亦趁假日到郊外享受清新空氣,近年荔枝窩、三椏、梅子林與蛤塘村均重現盛況。既然想到有船直達荔枝窩,那可以研究儘量避開非慶春約村落的路線,最終決定先往另一邊的鎖羅盆,取小徑經尖光峒坳上尖光峒,接著走梅子林、蛤塘、荔枝窩、小灘、三椏及牛屎湖,回頭路亦較少。

  從大學站B出口往馬料水碼頭,步程約十分鐘,沿途均有黃色指示牌,但中段的廢棄巴士總站指示略少。新一年連續兩天都乘船往荔枝窩起步,是日購票人流明顯少於元旦日,儘管如此全船依然滿座,提早十分鐘開出,然後有導賞員講解沿途景物與歷史,似乎第一班船才有此「待遇」。黃竹角咀鬼手岩換了另一批遊人,往灣洲東灣的大群露營者仍在,約一小時卅五分鐘到荔枝窩碼頭。

  下船後大部分乘客當然左轉進入荔枝窩村,坳仔與少數遊人就右轉往鎖羅盆方向。碼頭以北有座海拔僅104米的九蘆頭,既然體力充足就探探。初段路經一些山墳,荒徑尚算明顯(但沒有路標),隨高度繼續上升,路胚幾乎全無,因九蘆頭非行程重點,不再硬闖山頂,原路折返,山上只有一些位置可從特別角度俯瞰南面的荔枝窩灣與北面細小的白角灣,此時剛有加班船抵達。

  單在九蘆頭就花了四十分鐘,過了白角灣上至海拔近百米山崗,再沿樓梯急降鎖羅盆村。鎖羅盆已無常住村民,惟村民不時趁星期日回來「度假」,據聞交通問題,重建艱難不願過夜,而發展亦受環保團體壓力告吹。往年通道陰森恐怖,約十年前村民去除了其氣氛,農曆新年前更為每戶廢屋門框貼新春聯,在本地廢村裡絕無僅有。歲晚時期,部分受日照較多的春聯底色完全變白,某戶未嚴重毀爛的兩層高村屋則貼上通告並鎖上,表示受多次外人破壞。

  過了村內所有廢屋及後面的果園(請勿擅自採摘),逐漸於叢林小徑上行,夾雜殘存古道,隨後到達尖光峒坳,再向南上尖光峒(228米)。尖光峒原稱「尖崗峒」,顧名思義是座尖削的山崗,上落時也感到坡度特別大,雨天不宜。不斷在海拔二百米的密林上上落落,景觀大都被植物遮擋,只有山頂隱約可回望鎖羅盆及鴨洲一帶,而接近分水坳時部分位置路況較模糊。

  到分水坳後全屬官方山徑了,向荔枝窩下行,路口右轉往梅子林,再前走五分鐘至蛤塘。梅子林與蛤塘均為近年活化過的村落,且村屋外牆新增多幅壁畫,前者畫了黃牛、果子狸、蝴蝶、雀鳥、果實等動植物壁畫,另設故事館及果園;後者畫了士多與鄉村相關壁畫,而士多也提供別具特色的包點與客家美食,例如老婆餅、腸仔飽、柴火走地雞等,更設住宿服務,有如度假村。

  原路折返梅子林,再走水泥徑下荔枝窩,乃慶春約核心,規模為七村最大,村屋都建在圍牆內,亦設三座祠堂(兩座黃氏,一座曾氏)。部分村屋重修成民宿,據說合共十五座,現正領取賓館牌照,外表似乎與其他的沒大分別。值得一提,因應地質公園成立十周年,位近正門的地質教育中心更獲華懋集團贊助,翻新成「荔枝窩故事館」,日前才開幕,集中展示慶春約七村相關的文化與生活,至於外面廣場的「小瀛故事館」則集中展示七村景物、活動與歷史資訊。

  荔枝窩至三椏之間藏著規模最細小的小灘村,僅幾座村屋及大片魚塘,不時可見白鷺與牛群在魚塘範圍活動。有座路邊的村屋已完全荒廢且被植物包圍,而另一座位置深入的村屋仍保存完整,但出入路徑枝木茂密,相信戶主甚少回來。

  翻過陰暗及多野豬痕跡的山尾坳,下方叢林見遺棄多時的三椏「三省學校」,現時環境嚴重破爛,遊人難以靠近。三椏村規模也不大,但處於烏蛟騰與荔枝窩中點,往來山徑難度不高,自然大受遊人歡迎,村屋基本上經營遊人生意,「福利士多」、「合益蜂場」與前年開業的「綠悠悠山莊」均提供不同類型的小食、麵食、飲品及客家菜,大時大節的中午時分更會座無虛席。「福利士多」前的紅樹林與蘆葦田也成村裡風光優美處。原居民為曾姓,祠堂最初在「福利士多」旁,後來遷至「合益蜂場」。

  行程最後一站是牛屎湖,獨處一隅,過往只有密林小徑貫通,入口需跨越欄杆,春夏季沿途更有數之不盡蜘蛛網。然而2019年底,通往西流江的「印洲塘郊遊徑」竣工,連帶出入牛屎湖也輕鬆得多。據說1965年有牛屎湖村民因街渡翻沉喪命,自此村裡入黑後經常傳出怪事(例如敲門聲),數月後一夜遷走,不過幾年前與鎖羅盆村長言談間又不至那麼恐怖,純粹人口逐步外遷罷了。牛屎湖村處於半山叢林,雖然出入較以前便捷,然而村裡無任何標示,村落遺跡又被樹木遮擋,加上陰暗氣氛,現時繼續被遊人遺忘,過門不入。裡面以爐灶為特色,用途為煮酒,合共兩個。所有廢屋已明顯破爛,但輪廓清晰的有兩排,前排雙層高大宅的磚牆上,多年前有人揮下五言詩,每句首字合為「牛池湖村」,至於後排某屋前方豎著「泰山石敢當」碑辟邪。隨近年風吹雨打及雷擊,廢村環境進一步破落。

  天色趨暗之時步回三椏村,最終取道下苗田返回烏蛟騰村,附近還會經過四座村落,包括三椏涌、下苗田、上苗田及九擔租,前三者全廢,當中三椏涌與上苗田村所有廢屋痕跡接近完全湮沒,下苗田村遺址也可以避免看到,唯獨九擔租村就避不了,除非上大峒經馬頭峰下山,然而消耗體力會非常大。七點鐘回到烏蛟騰作結,整個日間就僅經過慶春約七村而已,其他村落全給避開,看也看不到。

  大學站跟隨黃色標示步往馬料水碼頭:





  購票人數不多:



  對岸是馬鞍山新市鎮:


  沉船?


  上船:


  有導賞員講解:


  馬屎洲與背面的黃嶺、八仙嶺群峰:


  船灣淡水湖主壩:


  船灣淡水湖副壩與排洪口:



  老虎笏與珍珠養殖場遺址,當年因船灣淡水湖工程被迫停業:



  鳳凰笏防走私圍網與104號燈塔:



  黃竹角咀鬼手岩:



  娥眉洲:


  往灣洲東灣:



  直門海峽:


  吉澳:


  西流江村、外表像印章的印洲與較遠方的吊燈籠:




  牛屎湖灣:


  青洲瀝:


  上岸:




  九蘆頭密林小徑:


  加班船也到達荔枝窩:


  白角灣:


  九蘆頭俯瞰荔枝窩:



  前臨白角灣的山塢:



  水管路:


  俯視鎖羅盆:


  鎖羅盆灣與紅樹林:



  沿指示牌深入鎖羅盆村,裡面有大量貼了春聯的廢屋,以及「山竹」後重修的伯公壇:




















  遊樂設施:


  鎖羅盆村最深處的一排廢屋:



  再穿過果園後接叢林小徑上尖光峒坳,有少量古道痕跡:






  過往曾有正式山徑從谷埔經尖光峒坳上石芽頭,現時幾乎全被植物湮沒:


  尖光峒的密林小徑,只有山頂才可見鎖羅盆與鴨洲一帶:






  往分水坳時另有小徑往老虎石頂、攀背頂:


  分水坳沿指示牌往梅子林:




  梅子林村,內有果園及以動植物作主題的壁畫:










  梅子林故事館:



  蛤塘村雅稱「蛤塘山寨」,





  村前梯田:



  再經梅子林,過門不入:


  穿過田野間,從西門進入荔枝窩圍村:





  圍村內部,有一座曾氏宗祠與兩座黃氏宗祠:







  圍村裡較少三層高丁屋:


  曬菜:


  華懋荔枝窩故事館:












  從正門(東門)離開圍村,前往慶春約七村廣場:



  小瀛故事館:





  「小瀛學校」外有村民賣客家小吃與茶果:


  潮退下的荔枝窩灣:


  小灘魚塘,波平如鏡,配合塘邊白鷺形成漂亮的視覺效果:




  小灘村保存完好的雙層高村屋:




  豬圈:


  山徑旁的兩層高廢屋已被植物重重包圍:


  三椏「三省學校」遺址:


  屋前曬臘肉:


  綠悠悠山莊:



  花園與農莊:




  合益蜂場:


  有村民在賣天然保健品:


  合益蜂場旁的曾氏宗祠:


  往牛屎湖途中見一些盛開的紅葉:


  牛屎湖村廢屋與修路碑記:









  廢屋下面的豬圈:


  煮酒用的爐灶,合共兩個:



  牛屎湖灣與小碼頭:



  內湖及細小的紅樹林:


  從牛屎湖山附近俯視三椏:


  三椏村的黃昏,亮燈處為福利士多:



  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