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燕岩竹林隧道、大小菴山


  日期:2022年 1月 9日(日)
  路線:太和>石蓮路>逆走衛徑八段至碗窰>元墩下>燕岩>走馬崗>走馬崗西北脊>大菴山村>小菴山>小菴山村>上馬石>大菴村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後轉天陰

  是日原本組團往流水響水塘觀應季落羽松,但新變種病毒日前不慎流入社區,繼而出現社區爆發跡象,行程決定暫停,自行改往大帽山東北半山尋幽探秘,包括燕岩竹林隧道、走馬崗、大菴山與小菴山廢村。

  從太和站附近起步,經錦石新村接石蓮路一直上行,過了已停辦的蓮開公立學校就見路口,此時要左轉續走衛徑八段往碗窰方向,路況依然為馬路,偶爾可俯瞰大埔新市鎮景色。馬路的盡頭是豎井,之後就經一段古道,很快下抵上碗窰村,內有學校、展館及樊仙宮。樊仙宮也證明碗窰名字的由來,因為該地有窰場,隨規模壯大,經營者就從廣東五華縣祖地恭請樊仙,保祐陶瓷業人士,至1930年窰場停業後鄉民仍按照習俗供奉樊仙。因樊仙宮屬本地唯一供奉樊仙的建築物,且始建於十八世紀,故已納入法定古蹟。

  在碗窰路徐徐上行至海拔約150米的元墩下村,元墩下村數年有一些新村屋供應,改變了荒涼面貌。抵達村裡最深入的黃氏宗祠,右面就是燕岩古道入口,並沿半完整的古道上行至海拔約350米的燕岩,以竹林隧道盛名,密集翠竹長在廢棄梯田間,受地形或風吹顯得有點彎折,充滿動感及詩意。隧道一短一長,長段地勢較高,兩段隔著廢村,村屋破爛非常,內外均長出一些攀藤與果實呈藍色的常山,亦有巨樹塌下,粗幹橫臥路中,需花技術跨過。

  過了竹林隧道就立即左轉,續上大帽山方向,初時還有一些古道痕跡,感覺在爬上燕岩村高處的廢棄梯田。接著於路口處右轉,在海拔近六百米的山腰小徑前往「走馬崗」,環境有點迷離,接著在路口再次向右,不久後到達走馬崗。走馬崗海拔588米,乃非正式地名,該處立著的測量柱稱為「燕岩」編號507),一個月前看到的芒草群是日仍存在,惟欠缺陽光照耀而失色。

  向林村方向下行,一下山斜度相當高,然而只是幾分鐘的事。十分鐘後見支路,右路直降小菴山方向,而左路沿脊下大菴村,既然右路一個月前走過,是日當然選左路,感覺兩者分別不太大,部分位置較陡斜及植物很密,但路胚明顯。走過電塔架及一些山墳地,最終接回大菴村與大菴山廢村之間的村徑,不過山墳附近泥徑帶青苔,且附近貌似下過雨,感到有點濕滑,更不慎滑倒。

  此時沿村徑上行至大菴山廢村(鍾姓村落),裡面廢屋合計超過十座,均有破爛跡象,並逐漸被攀藤包圍,至於廢村外圍卻有新建的避雨亭及一些活動痕跡,似乎附近村民閒時會上來閒遊一下。隨後踏上古道至山坳處,再穿過小菴山頂(245米)往另一面的小菴山村。小菴山村原是溫姓村落,荒廢多年,深藏叢林,村口非常隱蔽,終覓得數戶輪廓尚算完整的廢屋,某座牆身更騎滿樹根,上面有株大樹,可見廢棄之久。原有古道通龍丫排村,內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的「茂華家塾」,惟路況不明,而月前走過龍丫排村,深處往古道路上亦有惡狗出沒,獨行不宜,決定折返小菴山,再沿山脊經上馬石(純地名)下大菴村,小徑路況明顯。進村時留意村狗,最終抵達林錦公路,結束半天周日探奇。

  太和邨經石蓮路上「蓮開亭」路口,然後左轉逆走衛徑八段:








  蓮澳村:



  警告牌後可上「走馬崗」:


  半山鳥瞰大埔新市鎮:



  到馬路盡頭:


  路邊有個深約十米的山洞:




  碗窰一帶村屋:


  碗窰村展館、學校及樊仙宮:





  新屋家上元墩下的路口:


  元墩下村:


  元墩下黃氏宗祠,上山口在宗祠右邊:


  古道上燕岩,接近燕岩村遺址時會經一段較短的竹林隧道:









  帶毒的常山果實:


  燕岩村廢屋:






  廢屋附近有些大塌樹攔路:



  長在廢屋間的竹林:



  接著是一段較長的竹林隧道:












  路口右轉經山腰往走馬崗:


  路邊有坑下莆村民墓地:


  過溪:


  一月仍有芒草的走馬崗:






  朝北下行,初段坡度高:


  支路左轉,朝脊下行,途經電塔:







  林村谷群村,不少已建成三層高丁屋:













  從梯級處走下來:


  大菴山廢田:



  避雨亭:


  大菴山廢村屋:






  古道上小菴山:




  小菴山村附近古道:


  小菴山村如同荒域,大樹依附牆身而生:














  小菴山廢田:


  小菴山以北導線站(海拔197米):



  薄雲中的夕陽:



  村徑直達大菴村:







  林錦公路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