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

新年水陸西流江


  日期:2022年 1月 1日(六,元旦假期)
  路線:荔枝窩>三椏(午飯)>拗魚咀>西流江>牛屎湖>三椏>犁頭石>烏蛟騰【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遠足群復出數月,踏入新一年不如搞點新意思,既然坳仔過往沒乘船出入荔枝窩,不如讓大家體驗一下,往三椏村午膳後前往西流江,在附近觀看印洲塘景色,最後徒步回程。

  由於適逢連續兩天公假首天,加上素來不少人趁元旦遠足,期望帶來好意頭,預計遊人會非常多,所以提早在大學站外集合,並往馬料水碼頭購買船票,盛惠$45。接近九點從三號梯台開船,全船坐滿,連本身高出座位的石台都坐了人,途經黃竹角咀鬼手岩附近海域,身處鬼手岩的遊人向眾乘客揮手,亦有部分人正「綑邊」往紅石門方向,據聞會經過一些深溝,難度甚高。再穿越直門海峽,一小時四十五分鐘船程到達荔枝窩,較船公司預期的長十五分鐘。

  荔枝窩村離碼頭約五分鐘步程,會穿過「暖窩」牌坊。荔枝窩為「慶春約七村」的核心,呈圍村格局,規模宏大,外圍有偌大廣場,旁有協天宮、鶴山寺、小瀛學校原址、小瀛故事館等建築物,碰巧有團友想吃點東西,先在村內閒逛十分鐘左右。因荔枝窩為地質公園一部分,去年香港被列為世界質公園十周年,漁護署設不同活動慶祝,並延續至今年上半年,坳仔就在小瀛故事館外拿了精緻的「護照」,期望在今年上半年走遍十三個地方合共十七個印章。

  離開荔枝窩,外面有些巨型白花魚藤與紅樹林,近年因印洲塘郊遊徑工程加了指示板。翻越山尾坳,抵達三椏村士多用膳,此時已近十二點,從烏蛟騰過來的不少都在此時到達,店內人山人海,剛好有人離開才能第一時間坐上,入座不久就宣佈「截人」。人手不足,顧客極多,等候足足一小時,一道菜也沒上過,聽聞有人追問,卻換來不友善回應,再加上地面佈滿用過的碗碟,絕對處「冧檔」狀態。剛過一點,大家不再飢腸轆轆了,盡享米粉、炒飯、蠔餅、釀豆腐、鮮魷等客家美食,吃飽後連忙起程,追回時間。

  下一站是西流江漁村,得知是日水退在下午一至二時,而且三椏至拗魚咀段難度較高,故安排「綑邊」沿海岸線經拗魚咀漫步往西流江,再取印洲塘郊遊徑回三椏。「綑邊」入口在三椏碼頭後面涼亭,先是一小段通往墳區的山泥徑,幾分鐘後踏落海岸。三椏至拗魚咀段處內灣,所以泥濘頗多及帶紅樹林,部分位置濕滑且在石堆間上落,不時要動用雙手,對於部分沒相關經驗的團友難免畏懼吃力,但大家互相協助,安全度過難關。拗魚咀有支航標,防止船隻太近海岸而擱淺,此後路況大致容易得多。

  可惜是日預測卻失準,因為初段用了太多時間,三時後水位急速上升,海岸線越來越窄,加上橫伸的樹木,難度越來越高,更需在樹枝間強闖,十分不易。經過西流江前面的內灣「龍井仔」時,水位更漲至完全覆蓋地面,前行團友鋪了一些大石,儘量避免後來者涉水,但短短一兩分鐘,原本露面的石塊又藏在水中,令後段變得非常狼狽,難度不減反大增。看到破爛的水管路,隨即就到西流江村,由三椏至此用了達兩小時,比坳仔預計的一個半小時內長至少三分一,潮水也由約一點三米顯著上升至近二點一米,最高峰每分鐘就漲了一厘米。

  西流江為印洲塘海角的寮屋村,易受颱風影響,在2018年「山竹」的巨大風暴潮就破壞了村裡八座寮屋,隨後受鄉議局的240萬元贊助,重建成新的組合屋。儘管已是四點,既然大家千里迢迢駕臨,也不忘逗留觀景一下。離開時稍上山崗,上面設觀景台,看印洲塘海域與群島。下行至牛屎湖灣,再上牛屎湖山復降三椏村,期間已荒廢逾半世紀的牛屎湖廢村在半山叢林深處,那裡位置較隱蔽(廢屋與村落痕跡都被遮蓋),又沒指示牌,易被遊人忽略。重回三椏時已是五點十五分,離入黑僅一小時,因應團友步速,避免走樹林為主、環境轉暗得較快的苗三古道,改經北面的犁頭石,此路較短,惟攀升較多,或會能到略為吃力。六點半,天剛黑盡,回到烏蛟騰結束新年水陸西流江大運之旅,只是往西流江的意外經歷,或許新一年就對部分團友留下壞印象,美中不足。

  難得令人嚮往的新一年清晨:


  大學站外滿是往乘船的人:


  在新一年陽光中出發:



  鳳凰笏水警圍網:


  黃竹角咀遠觀:




  往灣洲東灣:


  到達荔枝窩,先參觀一下荔枝窩村:








  地質公園十周年護照,有效期至六月底:



  回望荔枝窩村,面積與規模甚大:


  荔枝窩灣:


  三椏村士多午飯:






  從三椏碼頭「綑邊」至西流江:



  拗魚咀:


  印洲塘海域,可望虎王洲:




  水位急漲,難度顯著上升:


  西流江村與小碼頭,外形呈印章的印洲離西流江不遠:





  印洲塘觀景台風光:



  牛屎湖村:



  三椏經犁頭石回烏蛟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