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4月17日星期日

冷雨楓香千島湖


  日期:2021年 12月 27日(一,聖誕節補假)
  路線:深井>清快塘>元荃古道>吉慶橋>大棠山楓香林>千島湖清景台>黃泥墩水塘>黃泥墩村地圖
  天氣:多雲,間中有陽光,亦有微雨

  2021年最後一個假日,天氣轉冷且有陣雨。是日遠足群出團,由於預計陣雨只持續至中午,行程決定照常,是日目標為欣賞大棠山楓香林,葉片每年十二月轉紅,吸引不少人訪遊「打卡」,再往鄰近的千島湖清景台,尋好最佳位置鳥瞰大欖涌水塘,部分位置受塘水覆蓋,泛起大大小小的「島」而名。

  十點鐘於荃灣西站集合,乘巴士至深井起步,期間仍下著雨,而且雨勢有點大。深井新村上山,初段經屯門公路橋底,約半小時上山步程到清快塘村(前稱春佳塘或青蟹塘),為海拔約二百米之小村落,幾十年前廢棄了一段時間,約廿年前有村民回來經營「喜香農莊」士多,店外有池塘與菜田,春夏季時蓮花更會盛開。離開清快塘村之際,眼前有幾株紅葉盛放的楓香樹,但人多聚集,決定略過,很快到達元荃古道馬路。

  左轉幾分鐘,再接元荃古道山徑至吉慶橋,雖然雨水不多,路面亦積聚一些泥濘。重新踏上馬路,過了大欖涌水塘處的「吉慶橋」郊遊場地,為遊人的休息熱點,設大量山徑通往掃管笏、大棠、大欖涌郊遊徑等地,可謂大欖郊野公園的「核心」。沿大棠指示牌重新上行,路邊楓香樹數量逐漸增加,那裡離大棠巴士站較遠,拍攝遊人不算很多。不久後是楓香樹最密集處,有座涼亭在下面。葉片本身蘊含葉綠素與胡蘿蔔素,深秋受寒及缺水下葉綠素分解成花色素苷,色澤繼而轉為不同層次的紅色,分解程度較少的則呈偏黃或偏橙色。儘管天氣欠佳,寒冷且有雨,適逢假期午後時分,尚算熱鬧,當然良好天氣下人流肯定誇張得多。大家找好有利位置為自己及全體團友留影。真幸運,留影過後不到半分鐘又下陣雨了,決定離開,向千島湖進發。

  路邊亦有一些涼亭,但全被坐滿,某亭更有人自攜麻辣火鍋,實為寒冷天氣中的另類享受。離開馬路,再上樓梯,見西白虎坳關帝廟與栩栩如生的「赤兔神駒」座騎,難想像如何把它搬上來。走著走著,過了M181標距柱,左邊見千島湖清景台入口,清景台所在的小山崗成鳥瞰大欖涌水塘最佳點,這說明了取「清」字捨「觀」字的原因。受天氣影響,清景台人流一般,未見擁擠,大家留影並拍攝合照過後,很快再回到馬路,既然想提早一點完程到元朗下午茶,於是向北下行,經黃泥墩水塘,再在山徑樓梯拾級下行到達黃泥墩村,村裡有多個農莊,種植蘆薈、荔枝、蔬菜等有機農產品,縱使沒光顧也大飽眼福。四點鐘到達黃泥墩巴士總站,乘車回元朗市中心作結。


  深井起步上清快塘:



  清快塘村喜香農莊池塘與菜田:





  離開清快塘村時路邊有些楓香樹:



  「吉慶橋」郊遊場地,前面就是大欖涌水塘:





  紅葉盛開的楓香林,但部分葉片顏色仍只偏黃:


























  楓香林旁有公廁:


  離開楓香林往千島湖清景台:


  西白虎坳「赤兔神駒」座騎:



  千島湖清景台:





  人流一般:


  黃泥墩水塘:



  塘邊山徑測量柱:


  下山見元朗鄉郊:


  黃泥墩村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