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金針草帽落荃灣


  日期:2022年 11月 20日(日)
  路線:蘇屋邨>明愛醫院>大埔道>麥徑六段(另上金山頂來回)>城門水塘>麥徑七段(針山、草山)>鉛礦坳>麥徑八段(大帽山)>荃錦坳(遊客中心及扶輪公園)>川龍>荃灣站地圖
  天氣:晴

  是日跟隨網團連走金山、針山、草山及大帽山,大部分在麥理浩徑範圍。儘管是日一如過往周末有「返夏」感覺,加上雙腿狀態稍為不佳,最終卻走了近三十公里,下午身在大帽山更看到漂亮的魚鱗雲。

  早上先在蘇屋邨商場用餐,然而卻是坳仔首度踏足,不識途下走了很多冤枉路,更錯過半小時一班的巴士,看地圖後就直接改往明愛醫院旁樓梯上山,穿過呈祥道天橋及黃大仙元清閣上大埔道,雖然未到九點,然而在太陽及無風下,感覺頗辛苦炎熱,抵達大埔道時剛好有陣陣涼風吹拂,舒適不少。到石梨貝水塘巴士站(長源路及麥徑路口附近)時已過集合時間並出發,沿麥徑六段的金山路快速上行。假日早上的金山路十分清靜,連猴群亦甚少,步至金山路高點附近路口,仍未發現其他隊友,左轉樓梯登上海拔370米的金山頂,山頂測量柱特別在於其方形設計,亦是昔日九龍水塘界石群一部分,16號界石正是金山頂測量柱。

  原路折返路口,繼續走在金山路,隨而趨於向下,後接孖指徑山腰往城門水塘,某處樹隙見葵涌及梨木樹一帶的高樓群,還有青衣島「三支香」與自然教育徑兩組山峰。再穿過一些二戰時的碉堡遺跡就到達城門水塘,水塘附設多個燒烤場,時值郊遊季節,月初重開後出現久違的熱鬧。橫過水塘主壩,找好位置坐下,等候其餘隊友到來。

  從海拔約二百米的水塘主壩步上達533米的針山,合共超過1700級樓梯,據說因取自客家話的「尖山」,而山體確實頗尖削。碰巧正舉辦全長達五十公里的「魚羊」實體比賽(由粉嶺站起步,先上別稱「大頭羊」的大刀屻,最後以鯉魚門牌坊結束),正午時分不少排名前列的參賽者從針山頂奔馳而下,十秒間從視線消失。針山頂景觀以俯瞰城門水塘及沙田新市鎮為主,急降一段樓梯至直升機坪,就沿馬路直上草山,然而海拔648米的草山頂稍為偏離麥理浩徑範圍,亦不在路旁的叢林石堆上,爬上去難度亦頗高。

  草山與大帽山間乃海拔約390米的鉛礦坳,亦可連接荃灣城門水塘及大埔,假日人來人往。登上大帽山,初段斜度頗急,至「燕岩頂」附近趨緩,再上火山岩林立的「四方山」,很快到達四方山坳,亦是大帽山馬路的終點。下午魚鱗雲逐漸出現,自西向東散開,從山坳仰望,魚鱗雲「起點」正正在大帽山頂,太陽剛好藏於雲群裡,顯得更具視覺效果。踏上馬路,一直上行至大帽山頂禁區關閘外圍,據知近期有俄羅斯畫家在路邊的昔日軍用石屋繪上精緻的貓壁晝,網上瘋癲一時,日前受地政總署「關照」,然而是日又「打回原形」。當時太多人在內「打卡」,故沒有湊熱鬧。

  身在大帽山頂關閘前的幾分鐘,才感受陣陣秋高氣爽感覺,後沿馬路盤旋下降至停車場,假日車量極多,決定續走麥徑山路下遊客中心旁的「連姐」茶水亭補給,行程基本上完結,隊友在此乘巴士回程,只有坳仔續下荃灣。「連姐」乃山界風雲人物,過往在約三分鐘步程外的扶輪公園營業,至2020年因租約問題遷至現址。扶輪公園同時有燒烤場及營地,兩者均在月內先後重開,熱鬧非常。沿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下行至川龍,此時逐漸入黑,在關鍵時刻又走錯路了。過了川龍,走村徑下達城門引水道,靠近城門引水道經蝴蝶地村寮屋區,規模非常細小、偏遠但都有人居住,其中一戶更看似不久前回來,相信他們出入全靠停在引水道避車處上的私家車。夜中漫步一段城門引水道,身體疲態非常,下最後一段樓梯前先在旁邊長椅坐下休息一會並收拾行裝。七點半完成近三十公里步程,回到荃灣站作結,連大小休、等候足足走了近十一小時。體力稍見恢復,乘地鐵至市區另一邊的鯉魚門,觀察一下魚羊比賽的衝線過程,此時離比賽時限僅兩小時,排名都在較後列,每當參賽者衝線時,工作人員都熱烈迎接,氣氛熱鬧。

  呈祥道穿黃大仙元清閣上大埔道:




  九龍水塘:


  金山山火瞭望台:


  與九龍水塘16號界石融為一體的金山山頂測量柱:


  眺望孖指徑及稍後經過的針山:


  葵涌密集的高樓與稍遠的青衣群山:



  城門水塘:


  城門碉堡隧道:


  城門燒烤場熱鬧重現:



  比賽檢查點:


  穿過城門水塘主壩上針山:





  針山頂俯瞰城門水塘:



  針山與草山之間的馬路:


  草山頂測量柱與下面馬路標上「草山」的大石:



  翻新過的漁護署建築物(車房?)


  鉛礦坳:


  回望草山:


  北眺大埔:


  四方山奇石群:





  四方山仰望大帽山:


  牛隻互相親吻:


  四方山坳:


  回望四方山:


  壯觀的魚鱗雲:




  「貓屋」遊人眾多:


  西北俯瞰八鄉與石崗:


  魚鱗雲下的大帽山雷達站及軍事設施:





  南面有層薄雲海:



  海市蜃樓?


  回望大帽山頂:


  大帽山道停車場:


  「連姐」茶水亭:


  扶輪公園:


  夜中川龍村,所有士多及茶樓已打烊:




  城門引水道沿超過八百級樓梯落荃灣站作結:



  魚羊比賽終點在鯉魚門牌坊,最快的參賽者只需六個半小時就走完五十公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